教育部澄清网络传言“211”“985”未废除

2014年11月14日08: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教育部昨日公开澄清网络传言 相关高校人员称从未收到废止通知

  近日有消息称,教育部已经废除高校“985工程”以及“211工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教育部昨晚在其官微“微言教育”上发布消息称,“211工程”“985工程”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废除“211”、“985”传言不实

  近期网上流传一段中南大学[微博]校长张尧学在该校2014年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录音,张尧学在录音中透露,“现在国家把‘985工程’、‘211工程’取消了,取消后是按几个要素综合考虑给学校分配绩效,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要素就是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张尧学这段讲话,让网上盛传国家已低调废除高校“985工程”和“211工程”。

  对此,记者昨日致电教育部新闻办,相关工作人员称晚些时候将有正式回应。昨日19时08分,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作出公开回应称:“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指引,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存在废除‘211工程’、‘985工程’的情况。”

  昨日,记者向数个“985工程”、“211工程”高校有关人员求证,均表示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废止“985工程”、“211工程”的相关文件和通知。

  “211”、“985”不再新增学校

  对于网传废除“985工程”、“211工程”,网友反应激烈,出现支持和反对两派。反对者认为,“高考[微博]拼死拼活考上‘985’,你取消了对我们公平吗?”支持者认为,本来就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比如北大、清华[微博],难道取消了“985”、“211”就不是好学校吗?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也赞成取消“211”、“985”。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考升学时,大家关注的是能否考进“985”、“211”高校,“名校情结”浓郁。而在就业时,“985”高校、“211”院校的毕业生也受到优待。这不但不利于大学生的公平竞争,也不利于教育的多元发展。

  据悉,在1995年,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计委、原国家教委、财政部发布《“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正式启动建设。

  而在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决定重点支持部分高等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

  当前,“211工程”有112所大学,“985工程”有39所大学。在2011年12月底,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表示,当前“985工程”和“211工程”的规模已稳定,不再为这两个工程新增学校。 记者于梦江、肖欢欢 实习生李惠琳

  网友意见

  众口加1:取消“985”、“211”对一些高中努力学习的考生真的不公平。

  MichaelCheung777:只是个名头而已,即便取消了也消弭不了好大学与普通大学之间鸿沟般的差距。哪些是好学校,哪些是差学校大家依然心里有数。

  老友鬼鬼好鬼煩:取消吧,搞得“211”“985”的毕业生就好像厉害一点似的,其实出来还不是失业主力吗?挣的钱还不如高职中职毕业生呢。

  D_estinyDover:快取消吧,不然太多单位都拿这个作为门槛拒绝聘请毕业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11工程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