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寄宿生活的隐忧和解决方式(图)

2014年11月26日08:03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小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其寄宿和监护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随着小留学生数量的增加,其寄宿和监护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留学生与寄宿家庭相处融洽。图 Gettyimages 留学生与寄宿家庭相处融洽。图 Gettyimages

  近几年,国内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日益明显并持续升温,由于国外寄宿学校资源有限,多数小留学生都居住在当地的寄宿家庭。而随着小留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其寄宿和监护问题已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微博]的重视。同时,这些未成年留学生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也引起部分教育人士对低龄留学的担忧。

  有业内人士指出,低龄留学暴露出的这些问题背后,实质上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家长要正确认识中西文化的差异,理性看待寄宿家庭,同时要让孩子在国内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在出国前就为留学做好充分准备。

  矛盾增加

  寄宿生活凸显文化差异与冲突

  半夜,一位美国寄宿家庭的户主报警,原来是寄宿的一个中国男孩和妈妈打电话后非常不开心,把遥控器使劲摔在了墙上,户主认为这个男孩有暴力倾向,希望他马上搬出去……在美国,因为寄宿学校的数量不是很多,大部分读中、小学的小留学生都住在当地的寄宿家庭。随着中国小留学生的持续增加,他们在与寄宿家庭相处时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引起中国家长的关注和反思。

  “和在美国读大学的留学生相比,中小学生由于未成年不能够自己租房子,如果不住在学校,只能住在寄宿家庭,受限制比较大。同时,他们也会面临更大的文化冲突,大学生可以更多生活在中国人的圈子里,而中小学生因为寄宿不得不生活在美国人的圈子当中。”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中学部总监卢巍今年走访了很多美国中学及寄宿家庭,也看到和听到了不少关于中国小留学生与美国寄宿家庭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比如一个中国孩子把寄宿家庭房屋密码锁的密码告诉了他的同学,当寄宿家庭的父母回家发现他的同学独自在家里时,马上报警,后来还要求这个中国男孩搬出去,而中国的家长就觉得在国内把钥匙给孩子要好的同学很正常,寄宿家庭有些小题大做;再比如一个寄宿家庭在假期装修前对中国孩子说,把重要的东西都放在箱子里,这个孩子并没有特别在意。假期回来她发现自己放在屋里的一件很贵的衣服不见了,寄宿家庭的妈妈说她以为那是不重要的就给扔掉了,这让中国的孩子和家长感到很生气。”卢巍解释,其实这都是中西方文化差异造成的,如果按照美国人的思维方式,他们的做法并没有什么问题。文化上的差异很容易产生冲突和矛盾。

  不过,也有一些矛盾是由于中国孩子不良的行为习惯造成的。比如很多中国家长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给寄宿家庭支付费用,寄宿家庭还要让孩子做家务,在国内孩子都是衣来伸手,外来张口。有的中国孩子洗过几次碗之后就觉得非常委屈,向父母哭诉。其实,这都是中国父母的溺爱造成的。美国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包括家务等,这是家庭里的规矩,寄宿的孩子也不能例外。卢巍认为,这些低龄留学暴露出来的问题背后,实际上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家长在国内没有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正确的价值观、消费观。

  当然,寄宿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并非都是小留学生造成的。比如有的寄宿家庭对待寄宿的孩子比较冷漠,有的监护人甚至当着孩子的面观看色情视频,给孩子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也有媒体报道,有的监护人非常没有责任心,有中国学生因为旷课太多面临被劝退,但监护人居然对此一无所知。

  中小学留学生由于未成年,如果不住在学校,只能住在寄宿家庭。与大学生相比,会面临更大的文化冲突。图/CFP

  寄宿选择

  多数家长通过中介寻找寄宿家庭

  那么,寄宿家庭和监护人是怎样挑选出来的呢?以美国为例,卢巍介绍,寄宿家庭主要由学校和美国专业机构提供,其中大部分都是通过美方机构来找。这些机构一般都有美国政府的认证,他们在挑选寄宿家庭时,会对家庭进行背景核查,包括社会安全号码、是否有犯罪记录、是否有虐待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公里以内的邻居是否有犯罪记录等等。“美国对寄宿家庭没有法律上的标准,一般都是行业内默认的标准,如家庭的年收入、房屋的面积等等。大部分寄宿家庭都是希望通过寄宿生了解国外的文化,个别的家庭是为了赚钱。”

  据了解,目前国内多数家长都是通过留学中介来寻找寄宿家庭,留学中介则和国外的学校或机构合作,通过他们来寻找,这市场已经比较成熟。

  一般留学中介会给家长一个表格,让他们填写对寄宿家庭的要求,比如户主身份、房屋面积、是否有孩子、是否可以养宠物、是否吸烟等。合作机构会据此来进行匹配,给家长提供一个寄宿家庭的一些详细资料,包括房屋照片等,家长也可以通过skype等工具与寄宿家庭交流。如果家长不满意,可以再由合作机构提供其他寄宿家庭。

  当然,如果离开学时间较近,可能就没有时间对寄宿家庭进行详细了解或者调换。一位张先生就表示,由于时间较紧,他在开学前一天才拿到寄宿家庭的资料,孩子上飞机时才得到寄宿家庭的电话号码,根本没有选择的余地。

  据了解,现在国内部分留学中介机构存在着为节约成本,只对家庭做很浅层次的了解,或者存在对消费者故意隐瞒,一味说好的现象,有家长就反映他因此而换过寄宿家庭。

  “我想现在只有少数机构会这样做。”决胜网执行副总裁龙明指出,这些问题前几年更严重。“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做寄宿家庭成为美国部分中产或低产家庭增加收入的一个手段,一些中介为了谋取更高的利润,挑选标准会有所下降。”

  启德教育集团北京分公司美国教育顾问李月也认为,大部分机构会把知道的所有情况告诉家长,比如是不是单亲家庭等等,如果故意隐瞒,后期会很麻烦,对机构的口碑也会造成不好的影响。

  至于监护人,每个国家的情况也不尽相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基本都要求未成年留学生在当地要有监护人,监护人可以是学校的校长、老师,或者寄宿家庭,也可以是当地监护人公司或者其他机构安排的监护人。他们的职责一般是为留学生开家长会、帮学生看病、解决一些纠纷等等。

  近日,有媒体报道监护人的冷漠失职让家长心寒。据了解,有的职业监护人可能同时监护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留学生,很多国家对此并无限制。据业内人士介绍,监护人并不需要同被监护者住在一起,他们很多只是偶尔露一面,所以家长并不能指望他们像自己一样来照顾、监督孩子。

  “其实,很多中国家长对监护人这个概念有些误解。”卢巍解释,真正的监护人是家长,孩子在学校和寄宿家庭时叫委托责任,只是把监护内容和责任转接到学校和寄宿家庭。“现在美国的一些机构还有学业督导,他们会定期把孩子的学业和生活情况报告给中国的父母。”

  中国社科院近期发布的《中国留学发展蓝皮书》显示,国内中、小学阶段低龄留学生数量直线上升。2013年在美读高中人数已达23795人,7年增加365倍。同时,据了解,赴加、澳、英等国读中、小学的低龄留学生也呈现出增长趋势。

  端正心态

  让孩子接受锻炼,应对变化

  如今很多中国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寄宿家庭时都很看重硬件,尤其大部分小留学生都来自较富裕的家庭,他们的父母希望他们能够在国外住得好一些。卢巍就遇到过这样一位家长,家里是别墅,有游泳池,孩子在家有两个保姆。这位家长就希望能找一个家里带游泳池、户主做律师的寄宿家庭。后来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这样的家庭,孩子去了之后,这位母亲却不满意,“孩子吃住都很好,但就是没人和他说话。”原来户主平时工作非常忙,很少有时间和孩子进行交流。可见,十全十美的寄宿家庭是很难找到的。

  “找寄宿家庭确实会有很多运气的成分在里面,有时我们会发现,有两个孩子对自己的寄宿家庭都不满意,但把他们对调之后,皆大欢喜,这和他们的性格、爱好等等都是密切相关的。”卢巍认为,家长对寄宿家庭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各种变数,比如孩子去呆了半年,寄宿家庭的爸爸妈妈离婚了,孩子可能要做出个选择;还有的孩子去的家庭是单亲妈妈,但后来她有了一个男朋友一起住,一些中国家长可能也接受不了。“我见过一个孩子在美国三年换了三个寄宿家庭,第一次换是因为妈妈得了癌症,第二次换是因为户主要跨洲换工作。现在孩子觉得第三个家庭是最好的。这三个家庭的经历对孩子的成长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此外,孩子以一个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寄宿家庭也很重要。”卢巍说,她遇到过一个孩子,家庭条件很好,但到美国的寄宿家庭住的只是普通的平房,她的房间不大,只有一张床和一个五斗橱,连书桌都没有。“我问那个孩子,你对这个家庭满意吗,这里的环境这么一般。那个孩子却说很满意,因为她想干什么,寄宿家庭的爸爸妈妈都会尽量配合。她来美国是来学习的,不是为了住大房子的。我想换一个独生子女可能就不能接受,家长可以对孩子的心态进行一些引导。”

  “现在很多机构也会提前半年左右就组织家长去实地看一下寄宿家庭,这是有好处的。如今不只是家长、孩子挑寄宿家庭,寄宿家庭也在挑孩子,在美国的一些热门地区,寄宿家庭也是很紧缺的。”龙明提醒家长,美国、加拿大的寄宿家庭最多也就是中产水平,更高层次的寄宿家庭很少,家长和孩子不要有误区,认为寄宿家庭都有车库、花园、游泳池。“我建议家长心态要足够开放。家长的目的也是想锻炼孩子,所以不要孩子一受委屈、一哭就飞过去。家长需要提前让孩子了解美国文化,告诉他一些注意事项。对于做家务等等,也要让他有所准备。同时,也不用怕得罪寄宿家庭,有什么问题一定要提出来。”

  留学问题的背后是家庭教育问题

  ●卢巍,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中学部总监

  低龄留学问题出现的背后是家庭教育的问题,一些家长溺爱孩子,并没有让他具备一定的独立自主的能力,也没有让他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包括很多家长对低龄留学的认知也不够,其实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低龄留学,适合寄宿家庭,有些家长对讲到的个别案例不屑一顾,等事情发生到自己孩子身上时才真正意识到。所以,虽然低龄留学是趋势,还是建议家长一定不要盲目地把孩子送出国。

  现在还有不少全职妈妈过去陪读,这样做的好处是能够帮助孩子度过孤独期,让孩子全心全意地克服学业的困难。但是陪读的背后是在降低留学价值和留学机会,孩子回家后依然说中文,就丧失了锻炼语言和独立的机会。对于一些语言不是很好、独立能力比较差的孩子,如果特别想让他出去锻炼,可以陪读来过渡。

  此外,现在美国中学也和一些机构合作,在校外建立boarding house,相当于让中国学生住到宿舍楼里,比如一层用于吃饭和学习,二层用于住宿,在生活上会有中国餐饮等方面的便利,对一些语言不够好,独自性不够强的学生,这种项目降低了生活难度,当做过渡项目是可以的。

  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低龄留学,适合寄宿家庭,虽然低龄留学是趋势,还是建议家长一定不要盲目地把孩子送出国。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