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未来将收紧公办学校国际班 未来或不超5所

2015年01月19日14:1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这段时间对于高三学生黄可(化名)来说挺忙的,忙着查询国外大学资料并作申请。从初中开始,黄可就定下去国外读大学的计划,为此,她努力考入深圳四大名校之一的一所公办中学,进入国际课程班就读,为出国做准备。眼下梦想即将实现,黄可既期待又紧张。

  考入公办中学、就读国际班、申请国外大学……很多深圳学生也许无法再“复制”黄可的求学轨迹了。记者采访获悉,深圳市教育局已下发相关通知“收紧”公办学校国际班,没有“牌照”的公办学校,从今年起不得再新招国际班学生,而一些公办学校已存在的国际班,则实施过渡政策,用三年时间逐步“消化”。

  深圳公办学校国际班情况如何?政策为何要“收紧”?如何顺应国际化潮流,满足学生需求……针对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记者展开了深入采访。

  现状

  多所名牌公办高中开设了国际班

  往年三、四月,很多高中都会“晒”出自己学校当年申请海外名校的骄人“战绩”。这其中不乏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等名牌中学。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微博](课程)热的兴起,全国各地公办高中国际班大量涌现。

  市教育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从2008年开始,深圳有部分公办普通高中与全国一些城市的学校类似,陆续开设了国际课程及国际班。开设的国际课程分两类,一类是语言拓展类国际课程,如意大利语言基础、德语入门、托福[微博](课程)课程、雅思[微博](课程)课程等,面向有兴趣及出国需求的学生以选修课的方式开设;另一类是中外课程整合实验类课程,学校设立相对独立的国际课程班,将国家必修课程、语言拓展课程、AP课程、升学规划类课程等进行整合,既可以借鉴国际课程先进经验以深化高中课程改革,也为学生升学提供多样化选择。

  记者采访了解到,深圳在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班的公办高中达到10多所,其中像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学校、深圳实验学校、翠园中学、育才中学、红岭中学等名公办高中均开设了国际课程班。

  如翠园中学早在2009年就率先引进AP课程,并成为美国大学理事会在深圳授权的首家PAST及AP课程考点。学校高中三年都开有国内高中基础课程,在高一时以国内高中必修课程为主,此外,还开设语言培训课、AP预备课等课程。高二开始上AP课程,课程主要由外教授课。深圳中学也是2009年在该校国际体系开设AP课程。学生除了学习国家必修课程外,也需学习AP课程等。

  “选择国际课程班,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学生放弃了国内高考[微博](课程),为考取国外大学做准备。”有老师表示,选择公办学校国际课程班的学生,需按要求修满教育部所规定的学分,之后学校会给具有本校学籍的学生颁发高中毕业证书。此外,很多学校开设国内高中基础课程也是为了让学生打好基础,“毕竟国内基础教育这块还是很扎实的”。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公办高中开设的国际课程班基本上都只招收本学校学生。如每年中考[微博]放榜后,深中会对考入本校,有进入国际课程体系意向的学生组织考试进行选拔。深圳外国语学校则在高一下学期面向本校内招生。而翠园中学、深圳实验学校等学校,学生也是只有通过中考进入该校,才有资格报名申请该校国际课程班。

  记者了解到,选择就读公办高中的国际课程班每年需要数万元的学费。除深中等个别学校因为学校有自己的外教做升学顾问等不向学生收额外学费外,其他多个公办高中国际课程班每年学费约为七八万元。

  “差不多都是这个行情,有的会少几千元,在后期推荐报考学校服务方面可能会有差异。”深圳某学校一负责人表示,国际课程班需要跟教育机构合作,做到专业化,因此一些费用避免不了,学费主要花费在请外教等方面。

  新规

  学校“无牌照”不得新开国际班

  “有学生家长[微博]这段时间不断问我们啥时候开班,我们明确告诉他们,国际课程班不能再招生了。”深圳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说。

  翠园中学也表示,已收到深圳市教育局相关通知,不能再招国际课程班学生,已有的国际班学生要逐步“消化”。深圳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有的国际课程班要以国家课程为主,选修国际课程。”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深圳的确在今年上半年向各公办高中传达通知,要求各学校不能再新办国际班并招生,已开办国际班的,给3年过渡期。“也是考虑实际情况,比如学生已经学完高一,再掉头会有困难。”该负责人还强调,有牌照的学校可以继续开办国际课程班。不过,深圳并没有“牌照”审批权,该项权利在广东省。“深圳有办国际课程班牌照的学校比较少,不超过5家。”但该负责人并未透露具体哪些学校拥有“牌照”。

  此前,深圳公办学校开办国际班的审批流程如何?达到哪些条件才可能获得审批?对此,深圳市教育局在给南方日报记者的采访回函中表示,公办普通高中开设国际课程班属于近年来各地教育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生事物,法律法规政策方面尚不完善,因此审批问题一直较为模糊。在深圳,如深圳外国语学校与美国波特女子高中合作办学,2010年2月经广东省教厅审核批准;市第三高级中学属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签约合作单位,经深圳市教育局批准开展国际合作项目;深大附中国际班是深大师院国际交流中心与社会组织合作,利用附中资源开办;还有一些学校与社会教育机构合作开办的国际课程班,尚在试验阶段,未经过审批。

  那么,深圳为何要对公办学校国际班政策“收紧”,要求又如何?市教育局在回函中表示,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精神,市教育部门对各区各校举办的国际课程班进行调查摸底,并要求各校要规范管理、独立实施,严格执行教育部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课程计划,按要求开足开齐课程,确保学生修满国家规定学分,完成高中学业,国际课程要与其他课程有效融合,不得擅自用国际课程代替国家课程,国际课程应纳入学校的课程管理体系,不得以出租、出借校舍或以提供冠名、收取管理费等方式与其他社会机构开展国际课程合作,外教要符合资质要求等。

  市教育局还表示,国家正在制定有关公办普通高中举办国际班的相关政策规定,待有关政策明朗后,深圳将按照国家政策做好相关工作。

  反映

  家长学生期望政策有“缓冲期”

  记者了解到,此前北京、浙江、上海等多地也收紧了公办高中国际班的审批。而早在去年年初,有教育部官员就曾表示,目前在高中阶段合作办学,是希望借此引进新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但是一些国内高中把国际班变成出国留学预备班,有违允许高中合作办学的初衷,“我们对此不赞成、不倡导!”同年9月,有教育部官员再次表示,将对各种形式的高中国际班进行规范,对于符合条件的、能够转入正常“合作办学”的要规范办学;不符合规定的将进行清理。

  有专家表示,在教育国际化、多样化办学的情况下,一些学校把中外合作办学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一些经济富裕的家庭希望将孩子出国求学等因素,都客观上促成了公办学校国际班的火热。但同时,也存在的部分高中追逐名利,条件不符合仍强制“上马”国际班,收费偏高缺乏依据、定位不清晰、课程混乱等问题。

  自公办学校国际班诞生,就有人质疑其存在挤占公共资源为少数出国留学的学生服务的嫌疑。启德留学深圳分公司经理周素琼认为,公办学校办国际班确实存在“不妥”,她表示,公办学校属于财政全额拨款,由纳税人负担,而国际班只是为一小部分的家长和学生提供服务。因此,公办学校办国际班有违教育公平。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也表示,公办学校享受财政资金支持,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来说,公办学校办国际班,服务一小部分家长和学生的确不太合适。而且也正是因为政府、公办学校的参与,使得这一市场没有真正的发挥起来,公办学校在师资等方面享受“优势”,他们加入到国际班竞争中来,某种意义上来说在教师、生源等方面起到“垄断”的作用,一些民办学校与其竞争有难度。

  “我身边有不少同学都是奔着公办高中国际班去的。”黄可说,相比于市场上的国际学校,她更青睐于公办学校,这里在师资上更有保障。“能进入我们学校的学生经过中考选拔,整体素质都比较高,而且学校的文化积淀也比较深,在这里会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学”。

  家长李女士也表示,名公办高中除了学生综合素质不错外,其学生在校GPA,也就是整个学业考评成绩,会更容易受到国外大学的认可。

  黄可和李女士都认为,公办学校办国际班的确会挤占一些资源,“主要是资金、公共教室等方面的资源吧,像我们国际课程班实行走课制度,同时需要的教室会比较多。”黄可说。不过她强调,资源摆在那里,如果不影响正常高考学生,不用也是浪费。“最好不要一刀切,应该给大家缓冲期作应对。”李女士提出。

  “禁止公办学校办国际班确实需要有一个过程。”储朝晖建议,先出台过渡期政策,提前几年告诉家长学生公办学校不再招收国际班,让有需要的家长、学生提前做其他准备,而不是出台“急刹车”的政策。

  分析

  个性化、特色化教育留给民办学校

  记者从一些公办学校了解到,近些年国际课程班学生报名人数呈现上升趋势。深圳中学相关负责人透露,深中中考录取学生总数的近20%,会选择进入国际课程体系。启德留学深圳分公司经理周素琼估算,每年深圳高中生去国外读本科的学生大概有两三千人,而且这一数据以20%左右比例在增长。

  一边是“收紧”的公办高中国际班政策,一边是不断增长的出国留学需求,如何顺应国际化浪潮,满足学生需求,也考验着教育等行政部门的智慧。

  深圳市政协委员朱克恒介绍,在国外,政府办的公办学校解决普通学生读书问题进行“保底”,而更个性化的、特色化的教育则留给民办学校去解决。“而我们整个教育资源分配的实际情况,却跟国外背道而驰”。

  “出国的需求不会因为禁止公办学校办国际班而终止,只不过会为我们增加周折。”家长刘女士表示,市场上开办国际班的民办学校或机构存在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等诸多问题,“感觉很乱”,她期望相关部门在“切”掉公办学校国际班招生权的同时,也能够对规范市场上存在的国际班,同时给予一些不错的民办学校相关政策扶持,帮助他们做好特色教育,满足学生个性需求。

  屏蔽此推广内容“出台公办学校不能再办国际课程班规定,这在政策本身上是对民办学校的支持。”储朝晖说,政府不应该啥事都管,而应交由市场发挥其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公办学校国际班并非完全禁止。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有牌照的学校还是可以继续开办,不过牌照审批或将更严。

  有专家表示,公办学校国际班在引进国际优质课程资源、借鉴国际经验和理念,深化国内课程改革方面有积极意义,其不能只停留在为少数学生服务的层面,而应当成为课程改革的试验田。而且应当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课程。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深圳国际班深圳国际高中深圳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