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校寄宿生活咋样 14岁鼎石学生讲述经历

2015年01月23日10:4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本文编译节选自《Beijingkids》December, 2014刊登的文章《A Home Away from Home》,他们采访了鼎石9年级学生梁小龙和他妈妈Maggie Ma,以及鼎石住宿生活和全球行动及服务项目总监Juli James,来聊聊从学生、家长[微博]、以及老师如何看待寄宿生活对孩子的影响,同一话题,不同角度,这也让我们对鼎石寄宿生活更为全面及感性的认识。

    梁小龙,鼎石9年级学生,言谈举止中透露出沉着稳重的性格,这让他看起来并不像一般14岁的中学生,而更像一个大学生。早在18个月大的时候,梁小龙就已经成为寄宿学校的学生了。2011年,他又重返小时候在洛杉矶上学的寄宿学校学习。目前,他就读于北京市鼎石学校9年级,是鼎石创校学生中的一员。

  Student采访梁小龙 Jackie Liang

  你是否喜欢寄宿生活?

  梁:我喜欢寄宿,并且完全适应寄宿生活,我已经不太能想象当一名走读生是什么样了。在鼎石,寄宿生和老师们真的像一家人。我的指导老师Juli James第一天就对我说,我是你在鼎石的“妈妈”。学校餐厅提供的中西餐点也都很好吃。更特别的是,我们每隔几周都会举办“社区主题晚餐”,所有住校老师、老师的家人们以及所有寄宿生都齐聚餐厅,一起做餐前准备工作,然后坐下来共享晚餐。

  请形容下作为你寄宿生,你典型的一天是什么样的?

文章配图文章配图

  7:00 起床/洗漱/收拾房间

  7:30 早餐

  8:00 晨会

  8:20-10:30 上课时间

  10:30-10:50 点心时间

  10:50-12:15 上课时间

  12:15-13:00 午餐

  13:00-15:15 上课时间

  15:20-16:25 KAP活动

  17:00-18:00 晚餐

  19:30-21:30 晚自习

  22:00 6/7/8年级熄灯

  22:15 9年级熄灯

  梁:我早上7点左右起床,然后下楼吃早餐。8点钟晨会开始,初中部的所有通知都会在晨会上宣布。每天晨会由不同的老师主持。晨会之后有三节课,然后是课间点心时间,之后还有两节课,午餐时间是12点15分至1点。下午的课在3点15分正式结束,走读生可以放学回家。

  寄宿生则在学校一直待到熄灯为止。9年级的熄灯时间是10点15分;6、7、8年级的熄灯时间是10点。每天放学后,学校提供KAP(鼎石活动项目)供我们选择,KAP种类多种多样,包括体育项目、艺术活动、领导力学习以及社区服务等等。我参加了社区服务和乒乓球活动。下学期我准备加入“迷你联合国”。

  周三,日程与平时略有不同,我们要与指导老师会面,参加小组活动。今年,我所在小组共有3个人。我们一般在James老师的办公室见面,彼此聊聊最近遇到的问题,分享好消息,也说一说不好的消息。周三,下午2点40分放学,可以直接去KAP活动安排。如果没有KAP安排,周三可以申请晚上外[微博]出。父母可以放学后把我们接走,带我们去吃饭或者购物,然后7点准时返校。

  就读于寄宿学校有什么好处?

    梁:首先我学会了时间管理,特别是初中或高中阶段,我们必须珍惜每一天的时间,因为没有老师在一旁手把手地教你。你需要一块手表,然后必须认真管理自己的时间。我们不能在学习时间玩游戏,或半夜才开始做作业。寄宿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学到了一些生活技能,例如洗衣服。如果周末不回家,我一般就自己洗衣服。

  寄宿对你来说,有什么缺点?

    梁:我觉得最普遍的问题就是会想家。我见过很多寄宿学校的孩子因为思念自己的爸爸妈妈而挣扎着。以前我在洛杉矶上学的时候,我每周都会通过SKYPE与父母通话。在鼎石,我所在的楼层没有一个学生因为想家而不适应寄宿生活,现在我们都是大男生了。我听说,有些家长害怕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是因为担心以后与孩子关系变得生疏。但这些都没有在我身上发生。

  离家对你每天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梁:这让我更加独立,特别是在时间管理和社交技巧上。如果你和朋友发生了矛盾,最好的办法不是给你爸妈打电话,因为他们不能开车来学校给你解决问题。你需要自己解决。正是独立造就了今天的我,我与家庭成员间的关系都非常亲密,我每隔一周回一次家,每周我也会给家里打一两次电话。

  你与寄宿家长的关系如何?

  梁:寄宿家长的职责就是保证所有寄宿生之间关系良好,确保你参加寄宿生活动,按时睡觉——简单地说,就是监督你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如果你被抓到在玩游戏,那你就有麻烦了。我和我的两个寄宿家长——杨老师,Weight老师关系非常好,每晚7点,他们会来检查我们宿舍是否收拾干净,是否铺好床了,桌子是否整理等等。我们宿舍曾被选为本楼层最佳宿舍之一,而且,我们宿舍还成为招生团队的校园参观点之一。

  你们有哪些课外娱乐活动?

  梁:周五和周末,我们会在鼎石电影院看电影。老师们会在周末为我们安排不同的行程,最近我们去了长城。周六,我通常和同学们去一家叫“众爱(Roundabout)”慈善商店担任志愿者。我们还有去附近的购物广场,有时会去公园,例如颐和园或北海公园等等。如果周末不回家,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可以参加。

  每次回家感觉如何?

  梁:我每隔一周回一次家,我家离学校大概25分钟车程。对我来说,离家独自生活对我来说已经是常态,所以回家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区别。而且,我发现周围有些才刚刚加入寄宿生活的学生们,他们也不想每周都回家,因为他们想在学校参加周末活动。

  寄宿学校为你的将来做了哪些准备?

  梁:我希望申请美国,英国或者澳大利亚的大学。在大学里我应该会学习与文化及人类学相关的专业,或是政治、市场营销等。当我们出国上学的时候,会离家很远。如果之前在寄宿学校上学,那就可以积累离家生活的经验。这一点重要,因为离开家父母无法再时时刻刻帮助你,你就需要主宰自己的命运。你需要控制自己的时间,财务,人际关系和学业。在寄宿学校上学可以为我的大学生活做准备。

  有什么建议可以提供给将要走进寄宿学校新生吗?

  梁:不要太放纵,太任性。有些新生一进来会突然感觉自由了很多,可是他们却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来玩游戏,甚至玩到半夜2点。或许在2点不睡觉这件事别人不会发现,但是第二天会有后续的影响。我鼓励其他男生来寄宿学校上学,因为在这里你会明白离开父母自己独立是什么感觉。比如晚上不饿的时候,我可以选择不吃晚饭,中午可以回宿舍拿东西,在宿舍吃午餐,在我需要的时候甚至还可以洗个澡。

  采访梁小龙的妈妈Maggie Ma

  (“我把两个儿子都送去寄宿学校是为了他们未来去国外上学做准备。寄宿环境可以让他们学会必要的生活技能从而应对未来的大学生活。”)

  Maggie,是什么让妳决定送Jacky去寄宿学校的?

  Maggie:我把两个儿子都送去寄宿学校是为了他们未来去国外上学做准备。寄宿环境可以让他们学会必要的生活技能,从而更好地应对未来的大学生活。

  与其他寄宿学校比起来,鼎石有什么独特的优势呢?

  Maggie:Jacky的上一所学校的更偏向于中国的教育理念,我更想寻找一所以西方教育理念为主同时又融入中国文化和哲学的学校。根据我的考察,相信鼎石是在北京乃至中国学校里最好的选择。

  孩子离开家以后,你是如何过渡并适应的?

  Maggie:因为Jacky的哥哥在很小的时候也去了寄宿学校,现在我已经非常习惯这种生活模式了。Jacky在很小的时候从幼儿园就开始寄宿生活了,现在我相信他可以独自处理各种情况。我对他的老师们也一样有信心。这样我也会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处理工作,但是母亲和儿子的沟通也没因此而停止。过有些家长在孩子离家后会有“空巢症候群”,但我从没有经历过。

  Jacky回家以后,与家人如何度过这段时间呢?

  Maggie:我们经常在一起一聊就是几个小时,关于学校发生的事,政治,经济,全球大事件等等。我们也会出去与朋友见面,举办家庭聚会,或者外出晚餐。同时,Jacky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爱好,去机场拍摄飞机起飞和降落。

  学校每隔多长时间,以什么样的形式向你报告儿子的学习进展?

  Maggie:Jacky的指导老师会每两个月把Jacky的学习进程报告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我。通过报告我可以了解到他的学习,社交,住宿生活。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会直接和他的指导老师联系。

  你能为那些对于寄宿学校生活不了解的家长提供一些建议吗?

  Maggie:我在鼎石的微信群中注意到群里的一些家长担心的太多了。家长应该多让孩子通过他们自己的尝试来学会如何独立。把孩子送去寄宿学校来培养可以为以后的大学做准备。如果他们太过于关注自己的孩子,那孩子就很难成长。我的建议是多关注孩子成长的大方向而不要过多在意像“他们什么时候吃晚餐”或者“他们每天玩了多长时间的手机”这样的细节问题。

  采访Juli James老师

  (Juli James鼎石住宿生活总监全球行动及服务项目总监也是梁小龙的指导老师)

  学生与指导老师和寄宿家长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

  Juli:在寄宿学校里,学生与指导老师和寄宿家长一同吃饭,工作,学习和娱乐。因此他们之间会建立起一种比走读学校里的更加亲密的师生关系。老师也要承担起家长、知己、支持者的角色。通过一些师生活动,比如和老师一起去校外吃晚餐,或者在老师的公寓里吃甜点、看电影,这可以让学生和老师在课外相处中看到对方身上更多的闪光点。

  我在美国寄宿学校担任了24年的指导老师,今天我很多生活中最亲密的朋友是我当年的住校学生。师生之间建立起的关系并不只存在于校园内,当我看到以前的学生们走出校园许多都已结婚生子,就像是看着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

  是不是有些学生比其他人更能适应寄宿学校的生活?

  Juli:答案是肯定的。一些学生日常生活中需要更多引导和监护,比如老师需要教他们如何洗衣服,督促他们完成作业。他们必须明白并且遵守住宿生守则和日程安排。一些7年级的学生能够很好地适应住宿生活,但是也有一些9年级的学生适应得并不理想。

  有些学生则可以很好地适应寄宿体生活,他们通常都做事有条理,比较独立,不依赖他人。我们也希望所有学生们周末可以参加学校的社区服务。那些觉得一到周末就必须回家的学生可能并不太适合寄宿学校。

  可以为那些正在考虑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寄宿学校的家长提供一些建议吗?

  Juli:家长应该先评估一下自己孩子的适应力以及对于寄宿学校的准备程度。比如,孩子是否可以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日程安排和琐事?他们是否准备融入学校的社区生活?他们是否可以在老师不催促的情况下自觉学习?如果一个学生离开家之后可以独立生活,那么他/她无疑将会在寄宿学校环境下茁壮成长。

  同时,学校宿舍工作人员的亲和力和友好程度以及应用什么样的住宿生活课程也应该纳入考虑范围。亲自去了解一下,课程项目是在鼓励学生的独立性还是只是单纯的监督。

    文章来源:微信号“北京市鼎石学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与出处。

  新浪教育国际学校库独家提供全国300余所国际学校信息,可一站对比查询学校信息,详情请点击:http://ischool.edu.sina.com.cn/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寄宿生活国际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