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错校娃变成“差生” 全职妈妈如何应对

2015年05月09日15:4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错入私立学校,孩子变成“差生”,全职妈妈的她该如何应对?错过招生季,她为何选择毫无名气的国际学校?把孩子从“班级倒数”培养成“尖子”,她为何自诩为蜗牛妈妈?一个另类的家长[微博],一段”不寻常“的择校路.....

lily妈妈lily妈妈

  人物背景介绍:

  lily妈妈

  外企经理辞职做全职妈妈

  两个儿子

  大儿子 小学二年级

  个性平和顺从,踏实认真

  从私立学校转入国际学校一年级,即将进入美国小学三年级

  采访已经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北京春日的阳光在室内晕染起一片恬淡的气息。lily妈妈坐在我们的对面,讲述了她让二年级的儿子从私立中式学校转入国际学校的经历。在空气中流过的是怀旧的味道,仿佛是午后的汤匙划过瓷杯表面,划过一道岁月的细痕。隔壁房间里传来两个孩子的说话声,这就是她现在的生活,宁静而幸福。

  选错学校,孩子变成“差生”

  lily妈妈对传统教育的排斥一部分来自己的家庭--兄弟姐妹在海外生活,亲眼目睹了外国长大的孩子和中国的孩子不同。但就像所有的中国父母一样,她和先生还是希望孩子能够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综合考虑下,他们给孩子选择了一所北京有名的私立学校,并预计在孩子五年级之后再转入国际学校。

  但是,在这所私立学校,孩子感觉不到快乐。lily妈妈讲述了一件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儿子小时候随自己呆在国外,没有途径接受到国内十分普遍的早教,因此上学后很多基础知识,同班的孩子都学过了,儿子就显得有些跟不上。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我找到过老师,希望他能布置和孩子当时水平相适应的作业。但尝试沟通几次后,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老师布置什么样的作业,看起来是件鸡毛蒜皮的小事情,但对一个孩子来说却至关重要:在不被认可的过程中,孩子可能会慢慢丢掉自尊和自信。另一方面,她对这家私立学校也感到失望,如同普通的公立学校一样,这家学校对作业严格要求的程度细化到标点符号,这样的教学模式与林怡对灵活性教学的初衷无疑是违背的。种种因素综合在一起,lily妈妈被迫做出让儿子提前转入国际学校的决定。

  “中途逃离”的后果就是,北京大多数的国际学校已经完成招生。这时候,朋友介绍了自己孩子就读的君诚国际学校,一个在国际教育圈中不能算是“名校”的候选。事实上,lily妈妈曾与这个学校有过一面之缘,几年前,在儿子幼儿园装修时,她曾考察过君诚,但当时这个学校并没有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但这次的“故地重游”,她发现短短几年中,学校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外国学生的学生比例十分之高,这点引起了她的好奇心:是什么因素吸引这些外国家长选择了这所“小“学校呢?

  没名气的国际学校?

  招生老师的热情也让她印象深刻,被邀请来学校全天听课,课堂没有精心准备,她真真实实的参加到学生最日常的学习中去。

  lily妈妈参加了学校的阅读(reading)课,老师教学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复述故事,而是运用引导性的提问,例如面对一幅画里,教学生通过主人公的服饰判断季节。在君诚,12-15个人的小班保证了班级里每个孩子都能得到老师的照顾。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这样小型学校也有不可避免的缺点--和其他千人大[微博]校相比,很多大型的课外活动无法组织。对此lily妈妈却认为,低年级的孩子更需要的是老师的关注和引导,社会活动则是可以通过家长平时的努力来完善的,因此她坚信自己的孩子更适合君诚的小班。

  事实证明,lily妈妈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最近孩子通过了美国当地小学的入学考试,考官对他的评语是“作为一个非母语国家的学生,这个孩子的语言非常出色”。但其他人所不知道的是,孩子曾经非常抵触英文,因幼时曾经在国外住了半年,周围人都理所当然的认为孩子在成长期学语言最快了,可是他一点也没学会,还留下了焦虑的小毛病,回国后抵制任何英文学习。君诚学校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非常用心的保护了孩子幼小而脆弱的心灵,在祥和温馨的学习环境中开启了地道的美式教育,让孩子又重新的拾回了自信。

  从“班级倒数”到“尖子”

  被问到为何选择偏向纯英语的国际学校而非双语学校的时候,lily妈妈出乎意料的直率:“我很清楚自己的孩子不是一个冒尖的孩子,虽然理论上,中西合璧的教育是最好的选择,但由于在之前的那个私立学校实践过中英文五五开的模式,所以很清楚的知道对我们的孩子来讲是不可行的。

  lily妈妈很清楚自己孩子的个性:一个资质普通的孩子,但很顺从,不会偷懒,家长给他一颗种子,他就会让他结出果实来。刚进君诚的时候,老师认为他是lower(层次较低的),在他快离开的时候,老师说他已经接近top(顶尖)了。身边的朋友们看到孩子变化这么大,英语讲的这么好,都动了去国际学校的念头。每当这种时候,她就劝其他妈妈,您孩子的特质真的适合这种教育模式吗?在她眼中,儿子虽然不是一个特别鬼机灵的孩子,但正是由于这样,从来不会走捷径,每一步都特别踏实。她说儿子就像小蜗牛,虽然慢些,但总会爬到终点,总是能给自己带来意外的惊喜。

  当被问及孩子什么时候最让自己骄傲时,lily妈妈回忆起一件小事。一次她带两个儿子去威海野生动物园,原本用来带两岁老二多小童车在公园内上上下下的山路中变成负担。她拿着小童车,儿子没有哭闹,七岁的小身子抱着,领着2岁多的弟弟徒步完成了6个多小时的单程旅游。

  lily妈妈一家将在大洋彼岸开始新的生活,但她并不担心孩子中文会成问题。她始终认为学习是一种能力,孩子长大了想学了自然会捡回来。对于未来,她很豁达。圈里圈外很多家长都有名校情结,但她认为平常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就像当初给孩子取名一样,希望他品格优秀,胸怀宽广,经营着属于他的人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君诚名校转学母亲节全职妈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