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班政策收紧后 国际学校发展如火如荼

2015年07月08日10:32  深圳特区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留学[微博]低龄化已渐成趋势,国内国际学校也遍地开花。家门口的“洋高中”让国际教育植入了中国土壤,却偶尔显得“水土不服”;直接出国读高中能让孩子较早融入国外环境,但很多父母对于未成年孩子独在异国难以放心。为此,7月18日,新浪教育[微博]将举行“出国读高中VS家门口的“洋高中”到底如何选择?”家长[微博]沙龙活动,为给孩子选择国际教育纠结的家长们指点迷津,让择校理性不盲目。详情请点击:http://edu.sina.com.cn/ischool/2015-07-03/1618476596.shtml

  随着中考[微博]成绩的公布,紧锣密鼓的中招即将开始,而众多家长关注的公立学校国际班也陆续公布分数线及面试要求。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特此为广大考生家长汇总北京公办高中国际班分数线及面试信息,详见:http://edu.sina.com.cn/z/2015gzgjb/

 

  国际教育大家谈

  当前,出国留学早已成为家长寻求优质教育途径过程中的选择之一,然而今年起,公办普高国际班政策收紧,重心必然从公办学校向民办国际学校和社会机构转移。如今,热度不减的出国留学热潮,毫无疑问地向民办机构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快了国际教育民办化、精英化的趋势。

教育教育

  某校校长徐卡嘉:

  教育部门应建立市场准入制度

  公办学校的退出给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创造了机遇,这些如雨后春笋般开办的国际学校,难免会出现混乱状态。对此,徐卡嘉希望教育主管部门有必要建立市场准入的制度,设定一定的开办门槛、标准,如硬件设施、教育理念、课程设置等,以上海为例,当地教育部门就推出了认证和推介的制度,加强对国际课程和民办国际学校的宣传,帮助家长从目前混乱、模糊的概念中走出来,选择适合孩子的国际学校。与此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还要加强监管,加大对民办学校及培训机构的监管,避免社会上井喷式地涌现出不合规定的“野鸡”学校,欺骗学生和家长。

  同时,当提到各种国际学校的管理方式和课程体系孰优孰劣的时候,徐卡嘉认为国际学校课程和管理方式的不同仅仅是风格的不一样而已。学生真正能力的培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是在日常的教学和日常的运作中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无论一个学校选择什么样的课程体系,如果能在平时的运作中做好每一个细节,学生一样能上好学校。反过来说,如果课程落实不到位,就算是再好的理念和课程也培养不出优秀的学生。以深圳承翰国际高中为例,提炼出AP PLUS课程体系。AP PLUS课程不仅注重学科基础知识的学习、思维能力的训练,也同样注重学生的品德塑造、体育锻炼和艺术熏陶,旨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深厚的学术涵养、优雅的审美品位。

  此外,外籍教师管理作为国际高中教育最核心的部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质量。针对近年来不少优秀的公办、民办国际班或学校都面临外籍教师团队不稳定、流失率高等问题,师资力量无法保证,徐卡嘉提到凝聚外籍教师团队不仅要在学术方面严格管理,更要懂得了解外籍教师的生活、爱好、兴趣和情感,要方方面面关心外籍教师在中国的执教生活,冲突往往是因为文化的不同,只有足够的了解、耐心和宽容,外籍教师是可以带来更多正能量教育理念的,然而这些都需要团队管理有更多的智慧。

  某中学国际主任彼得·甘杰米:

  孩子低龄化留学易现心理危机

  留学低龄化的趋势明显,到美国留学[微博]读高中也成为不少学生和家长的选择,然而,让父母纠结的是,孩子独自在外,难以解决背井离乡的心理危机,将面临种种难以预料的调准,不仅仅是语言的困难,更多的还是不同文化、不同生活方式的冲击,加之这些留学生尚未成年,家长不在身边,使得家庭教育缺失,形成成长中的盲点,也不利于他们在异国的学习与生活。彼得·甘杰米提醒,提前到国外经历一下是好事,不过太快太猛可能适得其反。有条件的家长不妨先让孩子短期来美国学校体验一下,做做交换,试一下水。不仅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扩大视野,也可以了解孩子自己是否喜欢,做到尊重孩子的意见。

  为此,彼得·甘杰米认为,留学潮下,美国离岸国际新型教育成为了众望所归的模式,它可以扎根本土,让家门口的美式高中不再是空中楼阁,它更能够穿越大洋彼岸直接与美国教育理念及名牌学府珠联璧合进行对接,这意味着中学生可以在父母的陪伴下完成从中式教育到美式教育的平稳过渡,不出国门也能“留学”美国,收获血统纯正原汁原味的美式高中教育。

  以即将落户深圳的某分校为例,学校采用离岸高中的模式(Off-shore Cam pus),即将美国高中搬到中国。不出国门就可体验真实的美国本土课堂学习与生活,学校既注重国内的教育,保证学生能够顺利拿到国内高中毕业证,又强化英语等国外课程的学习,保证获取海外合作高中的毕业证,并且保证学生直升美国排名前100大学。如此,学生在申请大学的过程中就有比其他学生更全面,更突出的优势。

  某校校长徐志文:

  办教育而不是办公司 出国留学非最终目的

  徐志文认为国际学校与其他培训机构不同的是,通过国际学校本身的平台优势,可以拓展学生的视野,进一步地拓宽学生选择的广度和深度,而不仅仅是看着国外大学的排名而申请学校。选择国际学校的关键在于他的办学理念,如何培养学生和培养什么样的学生都是国际学校需要面临的两大最核心的问题。以美国教育为例,他们的私立学校教育理念特别突出,好的办学理念会给学校一个好的定位,也会帮助学校蓬勃发展。在他看来,教育就要提倡学生敢于质疑权威,敢于讨论;在学会知识的同时要勇于承担责任;在拥有一定能力时,还要报效祖国。保持这样办学理念的学校,在那个方面都会培养出出色人才,这一点家长也应该认同。

  现在,在国际学校遍地开花的大背景下,国际学校提供的课程也是五花八门,有提供美国大学预备课程(AP)的国际班,有提供以英联邦国家教育体系的普通教育高级程度证书(A-Level)的,也提供与国际文凭组织合作课程(IB),还有的自主研发课程。由于美国没有统一的课程体系,家长、学生在择校时应该注意这方面的选择。以哈博国际学校的课程设置为例,除了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外,还增加了海外安全培训、公共演讲、国际礼仪等课程,目的在于通过课程的学习让学生将来更好地融入国外的社会。

  选择一所适合孩子的国际高中很重要,孩子不仅未来几年要在这里上学,更重要的是这将影响孩子未来的发展。为此,徐志文建议一定要选择有资质,有资源,有良好办学理念和优秀师资团队的国际学校,这样孩子才接受到优秀的国际教育,为学生做更长远的人生计划,而不仅仅是将孩子送出国学习。

  某国际学校校长郑会翊:

  申请留学不能只看学校排名

  对于当前的留学热,某学校校长郑会翊认为,中西方教育体系有较大差异,出国前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

  “英美的课堂教学是以学生讨论为主,由学生独立学习、查找资料、做项目,不像国内教育体系都是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很多学生出去之后很难实现这种转变。”郑会翊校长表示,正因此,目前国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高中,作为过渡,让学生们尽早适应西方的教育体系。

  郑会翊介绍,目前,深圳的国际学校大多分为英制、美制,例如瑞德福国际学校就是美制学校,他们与美国的纽约启培学校合作办学,毕业后将获发美国高中文凭,校园的课程设计也基本参照美国高中,除了学业课程之外,非常注重社会服务、公益活动等课外实践,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他认为,相对而言,那些性格外向、活泼自信的孩子更适合美国教育体系。只会闷头读书、不擅与人交往的学生到了国外以后会面临学习、生活上的诸般问题。

  “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申请美国学校的时候不能只看排名,一门心思要上排名靠前的高校。”在此前的国际教育经历中,郑会翊认识过很多这样的家长,“名校情结”根深蒂固,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综合排名更高的大学,结果虽然勉强进入了知名大学,却跟不上学习的进度,反而无法完成学业。因此他提醒家长们,应该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适合的学校,而不是盲目追求排名。

  某学校副校长张金仲:

  国际化教育需要不断超越与突破

  某学校副校长张金仲表示,“民办+国际”的办学方式是一个完美组合,一方面民办教育天然具有创新和改革的基因,而办国际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创新领域;另一方面,民办主体更愿意、更便于投入精力和财力整合资源,能更有力地推进国际教育走上专业化的道路。

  张金仲还认为,教育国际化是整个教育发展的大方向。随着国际交往的日益频繁,随着对国际化人才需求量的增加,中国教育与国际接轨势在必行。目前,教育国际化在国内有两个发展方向:一种是理念国际化,就是在不改变课程结构的前提下,教学方式、育人方式,渗透国际化教育思想;另一种是以国际学校的形式出现,从内容到形式上建设世界校园。但是,无论哪种方式,都需要设法培养孩子的国际视野,培养深圳学子的开放胸襟及未来意识。

  在这一背景下,国际学校不仅要适应,还要一如既往地选择超越。既要打造“升级版”国际化课堂,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变传授式为引导式、变说教式为体验式。又要大刀阔斧地改变课程开设结构,积极引进国际化项目,不断增加学生的国际化体验。以中加学校为例,目前有60%以上的课程采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未来这一比例还将再次提升,增加国际课程的研发力量、增加与欧美学生的交换学习,促进学生改变思维,增加对国际文化和国际规则的理解。(文/姚卓文 孙紫天 韩文嘉 李丽)

  想在京择校却被“非京籍”拦下?想选择北京知名高中,无奈竞争太激烈?想让孩子尽早摆脱国内应试高考[微博]?想送孩子出国,但因年龄较小早早送出去又不放心?……国际学校为中考后正在择校的考生和家长们提供了另一种选择。近期新浪教育国际学校栏目推荐一系列优质高中,参与新浪第1期探校团与招生老师面对面即可解决家长们的择校顾虑,更多信息详见专题“非京籍学生如何在京选择高中”。对国际学校有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直接在下面报名参加家长探校活动。

  电话报名:4006-988-006

  在线报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国际学校频道

文章关键词: 国际学校留学私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