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毕业生就业率88.6% 略高于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7:44   海峡都市报

  毕业半年后福建就业率略高于全国

  福建省2007届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就已经落实工作的有49.7%,半年后的实际就业率为88.6%,高于全国的就业率87.5%,也就是说有将近四成的学生是在毕业半年后找到工作的。王伯庆分析,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提高有两个原因:一是毕业生有更多的时间来找工作,二是毕业生遭遇到求职挫折后会调低偏高的就业期待。

  可见,随着大学生认识社会的加深,并不断调整就业期望,毕业半年到一年内找到工作并不是特别困难的事。现在大学生求职时间越来越早,主要是受到“毕业即工作”的传统观念影响。王伯庆博士认为,“提前找工作,可能会耽误正常的学习,专业能力会受到影响,学校必要的就业能力培养也还没有到位,短期可能导致就业质量不高,长期对职业发展不利。”这种浮躁心理甚至会延续到更低年级,学生静不下心来学习,学不到必要知识。

  对此有专家表示,大学生完全没有必要焦虑于在毕业前无法找到工作,相对于接受残缺的四年大学教育而提早找到工作来说,接受完整的大学教育而另花半年时间找工作,也许对未来的长远发展更有用;而教育管理部门完全没必要紧盯大学的当期就业率,因为相对来说,教育部门与学校的焦虑,对学生的影响极大。而且,这还会在用人单位中产生连带反应,一再提前招聘会时间。

  因此,把就业的目光投向毕业半年之后,这不但有利于大学按照自己的教育要求办学,摆脱就业导向对教育教学活动功利化与技能化的影响,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有利于大学生摆脱浮躁的求学心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