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专家:放下专业不对口的心理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7:44   海峡都市报

  放下“专业不对口”包袱寻找更多就业机会

  记者在调查报告中发现,福建省本专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无关的比例为29.8%。对此项数据,王伯庆博士说:“这表明工作与专业不对口的现象在福建省毕业生求职中也是普遍存在的。”“专业与工作相关度较高的,如医学、工学等学科,这类毕业生在自己熟悉的领域就业更具优势,同时较高的专业门槛也导致了其他专业的毕业生想要涉足这些领域的工作难度较大。反之,那些与工作相关度不高的专业如哲学、法学等,或者是就业面过窄(如哲学),或者是毕业生供大于求的状况太严重(如法学),迫使更多毕业生不得不从事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王伯庆博士解释。

  “但是无论毕业生从事的工作是否与专业对口,本科教育打下的专业基础都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很多经验和技能都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和积累。”王伯庆博士建议,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环境下,尽可以放下“专业不对口”的包袱,放宽自己的求职范围、寻找更多的就业机会。“毕竟,从长期来看,专业背景并不会对薪资和职业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王伯庆博士的这一说法,在师大的历史教育专业找到了印证。“很多人会觉得这个专业难就业,但实际上,这个专业2007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100%。”福建师大就业指导中心钟主任说,一方面是因为就业辅导充分,另一方面,历史教育专业的学生除了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职业,也有大量的学生从事文员、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社会工作等与专业不对口的职业。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