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省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10个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7:44   海峡都市报
福建省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10个专业
福建省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最高10个专业

  就业率高≠就业质量高热门职业≠高薪职业

  此次调查覆盖了福建省本科和专科的所有专业,以及大学生毕业后从事的所有职业(共651个职业)。福建省200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10个专业如图一所示。这些专业总体薪资都较高,除历史教育和物理学外,其他月薪都在本科平均月薪2337元以上。

  在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绝大部分工作的专业性很强,外专业毕业生不易进入。“但就业率高并不意味着就业质量高。就业质量包括薪酬待遇、工作满意度等。例如历史教育专业的学生毕业半年后平均工资只有1694元,远低于福建本科生平均月薪水平。”王伯庆博士分析,其中一个原因是部分毕业生在择业的时候,放弃了坚持专业对口,也降低了对薪酬的要求,“抱着先找到工作再说的想法”。

  这就说明,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并不成正比。

  同样,热门的职业也并不一定是高薪职业。2007届本科毕业生需求量最大的10个职业当中,薪资差距也很大。需求量排在前三位的高中教师(特殊教育和职业教育除外)、行政秘书和行政助理、初中教师(特殊和职校教育除外),工资都远低于本科生平均薪资水平(如图二)。而需求量最低的10个专业中,电厂操作员、管理分析专家、汽车个别部件技术员等的工资都远高于平均薪资水平。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