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对职场“微笑”抑郁症:及时排解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11:36   南方日报
应对职场“微笑”抑郁症:及时排解压力
她微笑,但并不快乐

  “微笑抑郁”不同于普通的职场抑郁,他们在表面上看似落落大方、面带微笑,但是却往往掩饰更深的痛苦和压抑,往往对于职场女性有着更大的杀伤作用。前不久我帮助的龚小姐就面临着这样的困惑,她不幸成为了“微笑抑郁”的受害者。

  [情景]

  我来到龚小姐服务的某国内知名美容机构分部。作为这家企业的门店管理经理,龚小姐落落大方地接待了我。自始至终迷人的微笑始终挂在她的脸上显得亲切而真诚。我真的一点儿都看不出来,就是这位白领丽人在昨天打电话向我咨询求助。

  在交谈中,我了解到龚小姐的同事、秘书甚至上司都对她的开朗、活泼和热情印象深刻。提到龚小姐,每个人的第一句话都是:“她特别爱笑。”然而,龚小姐的丈夫张先生却说:妻子至少有三年没有对他开心地大笑过了。平时不但常常冷面孔对人,还对他恶语相向。

  张先生温文尔雅是一位教师,和龚小姐结婚已5年。他告诉我,刚刚结婚的时候,妻子的确开朗热情。那个时候她刚刚工作不久,在政府部门做财务工作。自从跳槽到了那家名企之后,龚小姐的工作忙起来了,薪水自然也多起来,但两个人的话少了,龚小姐在家里也变得越来越暴躁。她经常对着家人莫名其妙地发火,有时候则是表现出长时间的冷漠。

  “问三句话只答一句”,龚小姐对张先生的父母也是爱理不理。回家之后,除了吃饭洗澡,就是房门一关,一个人闷在屋里看书、玩电脑。但是,一旦张先生的学生或者同学朋友到家里做客,龚小姐迅速变成笑逐颜开的贤妻良母,再累也要亲自下厨,和大家有说有笑,让每位客人都能感觉到女主人的热情和周到。但是客人一走则一切照旧。这让张先生感到很痛苦,龚小姐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最后在一位学心理的老同学的推荐下,张先生抱着一线希望拉着妻子走进心理咨询室。

  [心理]

  龚小姐现在的心理状态是典型的“微笑抑郁症”。

  像龚小姐这样的“双面佳人”正是“微笑抑郁”的患者。表面看来,抑郁和微笑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有少数抑郁症患者内心深处感到非常压抑与忧愁,外在却表现得若无其事,面带微笑,医学上称之为“微笑抑郁”,尤其以服务行业的职业微笑为典型。很多时候,患者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微笑抑郁常见于那些学历较高、有相当身份地位的事业有成的白领女性,特别是高级管理和行政工作人员。

  [对策]

  职业白领往往会面临较大的工作压力。如果这种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就会内化为一种隐性的“抑郁状态”。所以,必须及时的释放过大的压力,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说和家人一起外出度假,就可以很好的舒缓长期工作所累积的压力。再者要积极地调节自己的身心状态,比如现在健身场所流行的瑜伽和普拉提健身操就是一种很好的疏解压力的好方式,爱美的女士可以去试一下哦。高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