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大校长:扩招与就业难无直接联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0:26   人民网
武大校长:扩招与就业难无直接联系(图)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右)

  访谈摘要:

  ●高校扩大招生并没有增加劳动力供给的总量,这些学生不上大学,同样需要就业。所以扩大招生规模,对劳动力供给方面不起什么作用,只是改变了劳动力的结构,使层次较高劳动力数量有所增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扩招与否和劳动力就业形势没有直接的关系。

  ●高校扩招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反映了专业设置和市场需求还没有很好进行对接。很多所谓的热门专业招生的时候,我们对信息并不完全了解,只知道有这个量,但并不知道它是不是符合我们对岗位的要求。所以,要解决“今天有生源,明天没就业”的矛盾,从根本上来说,要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

  ●不要认为创业就是当老板,创业的领域是很宽泛的,关键是要把自己的知识怎么样能够变成财富。当然,创业就要有风险,问题是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害怕冒险,有点风险都不敢做,我想,特别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要敢想、敢做,这样才能够有所作为。

  高校扩招与大学生就业难无直接联系

  目前我们国家总的来看不是高校毕业生多了,普及率高了,实际上主要是结构性的失业,也就是我们的企业更多的吸收的是劳动密集型的劳动者,这样的话,对于大学生来可能就不太适合了。高校扩招和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反映了专业设置和市场需求还没有很好进行对接,比如说,现在大家都说热门专业,实际上现在找工作最难的恰恰是热门专业出来的毕业生。据调查,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十个热门专业就有九个是找工作最难的。

  国家应注重宏观预测 保证专业和岗位相匹配

  大学的专业设置和未来就业岗位相匹配是我们设置专业的一个重要根据之一。现在很多高等学校在调整专业结构时,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当成一个重要的根据。但是,大学人才培养有一个时间段,所以对未来人才的科学预测,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动员应届毕业生报考研究生缓解就业压力

  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动员应届毕业生报考研究生,估计今年报考研究生所分流就业的压力还是比较多的。同时在这之前,也做好了大学生的保研的工作,现在有一些专业,比如说哲学专业,今年有60多个毕业生,已经保送了30多个,占51%。此外,一些人参加研究生考试,估计还会有一批研究生被录取。

  武大校长:高等教育应该分级、分类、分层

  对现在的高等教育结构也要做大力度的调整,我主张高等教育应该分级、分类和分层,特别是有相当大数量的高等学校应该成为一些发达国家所流行的“社区大学”,以培养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为主。

  公务员招录不扩编 政府开拓新岗位

  全国公务员的招考录用是根据国家法定的编制来确定的,所以,目前不会扩编。但是,现在政府正在积极想办法对大学毕业生开拓一些公益性岗位和公共服务的岗位。对于基层的社会管理岗位和公共服务岗位,实际上还是有不少需求的。

  大学生办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给启动资金

  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相关政策,对大学生举办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定资金上的资助,比如说小额银行贷款,这个问题已经出台相应的政策。特别是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贷款上会给予更多的优惠。

  大学生就业三优势 不一定非去大城市

  从我的调查了解来看,现在能够顺利就业的有这么三个优势:一是自己所学的专业和市场的需求能够相吻合;二是就业前参加过一些就业辅导;三是要确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比如,不要追求一定去大城市,如果是专业对口,发挥作用,我希望能够更多的去基层发挥自己的专长。

  我国大学生创业率不到1% 国家鼓励自主创业

  依靠政府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更重要的还是要依靠我们自己,通过我们大学生自主创业打出一片新的天地。目前,我国的大学生创业率不到1%,这和欧洲创业率30%比,我们有很大的距离。所以,在创业方面我们有很大的空间。今后的经济也是创业型经济,所以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把自己锻炼成为一个创业型的人才。

  嘉宾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 顾海良 

  顾海良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著名的经济学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长期致力于马克思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研究,被称为“第四代经济学人”的杰出代表。

  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和翻译著作20多部,主持《西方发达国家市场经济理论政策和制度架构变迁及其借鉴》等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担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首席专家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基本观点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是多个中央和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重点项目负责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 吴江 

  吴江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特殊津贴专家。历任中央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党建读物出版社副总编辑、国家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教务部主任等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