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择业理性化 先就业再择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15:23   乌鲁木齐在线
毕业生择业理性化先就业再择业(图)
求职者在国际博览中心院内排起了长队。

  上周末,来自兰州河西学院的十多个毕业生,参加了在新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招聘会,并且基本定下了方向,这对首府的一些学生来说无形中施加了压力:我们只有先到地州谋职,攒到经验后再跳槽用曲线的方式就业。

  先就业 再择业

  “到地州先就业,攒好经验再择业,现在工作经验比学历更重要。”新疆农业大学大四学生周晓玲跟同学说。在周晓玲的引导下,同宿舍的几个同学都开始关注地州企业。

  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的应聘展位前被大学生围的水泄不通,大家盯着“国投”两个字纷纷议论着:“国家直接投资,实力肯定大,公司待遇也不错,在这个公司实习,以后找工作也有把握。”

  兰州交通大学张小娟学的是自动化控制专业,她挤在男生中间填了一份信息表,边留个人简历边跟工作人员强调:“我就是学自动化控制的,那个岗位跟我专业刚好对口,我想能胜任这份工作。”

  相关工作人员说,罗布泊自然环境的确不好,公司内部建设却不错,福利待遇也挺好,大学毕业生到公司后就能拿到2000左右的薪水。“薪水高,又是国家开发投资的控股企业,关键是在这里学习,环境差一点无所谓,刚工作哪有不吃苦的。”张小娟说。

  边工作 边备考

  众多招聘企业中,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也来招人了。

  “管委会,有编制吗?”新疆大学大四学生赵宁问道。“没有编制,但福利待遇和公务员一样,一分不会少,你还可以边工作边复习,参加每年的国家公务员招考。”工作人员解释道。

  当公务员对大学生来说也是十分向往的一件事,虽然没有编制,但能享受到公务员待遇也是不错的,先工作,到招考的时候再参加考试,好歹印象分会高一些。

  41个岗位,多数岗位不限男女,一个小时内就投来了几十份简历,这下可忙坏了工作人员:“回去慢慢挑,今年可选择的范围比去年大。”

  地州单位也有吸引力

  月工资高,物价、房价低是地州的优势,也是大学生们选择在地州工作的原因之一。

  “在乌鲁木齐,你找到一份公司职员的工作大概多少工资?”克拉玛依的新疆天麒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刘敏问道。

  “实习工资大概800元左右。”“转正后差不多有1200元。”“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实习期间我们公司的工资是每月1200元到1800元,实习期间和正式员工享受同等的交通、电话、差旅补助,转正后工资基本稳定在2000元到2500元,如果不住单位宿舍,每月还有200元的租房补贴。”刘敏刚刚说完,学生们都惊讶地说:“待遇真的不错!”新疆天麒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展位前,学生聚集得越来越多。

  见闻

  大学生PK农民工

  在新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招聘会上,几十名大学本科生没有PK过两个没读完初中的农民工,这让他们受到了打击。

  正当两个中年男人在展厅里转了几圈打算离开时,阿克苏天山多浪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蒙建军叫住了他们:“你们要找工作吗?”“是,是!”两人不约而同答道。

  “没找到合适的?”

  “年龄不合适。”

  “多大岁数?”

  “我四十”,“我三十八。”

  简短对话结束后,蒙建军决定先跟他俩聊一聊。

  “我会电焊、电工。”张军先做起了介绍,他的同伴在一旁不住点头称是。经过一番了解后得知,两人来自河南,在乌鲁木齐已经干了10年的电工、电焊工作。蒙建军听完说:“只要技术过硬,就录取你们俩。”

  两个没有学历只有技术的农民工,被优先安排,而三四十份求职简历中蒙建军只觉得四五个大学生还有些希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