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民工无奈放弃 疑心遇招工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1:25   重庆晚报
求职民工无奈放弃疑心遇招工骗局(图)
该商行以郑先生不识产品包装上英文为由(红圈处)拒绝了他的应聘。

  “交完职介费又交体检费,等我把体检合格的报告拿去了,又让我念一篇英文,而且要我准确翻译。我只认得英文字母,哪认得那些单词?”昨日,应聘押运员花光身上所有现金的郑维勇,无奈选择走街串巷当“棒棒”。

  “我觉得这是跟‘替黑社会收账、卖枪支和贩毒’类似的骗人把戏。”郑维勇称。

  民工应聘押运员

  今年43岁的郑维勇初中文化。上月22日,他来主城谋生。渝中区临江门一家职介所打出的招工信息吸引了他——押运员月薪1500元至3000元。

  职介所告诉郑维勇:想得到押运员工作,必须交200余元职介费,“只要交了钱,半年内包给你介绍成功。”职介所这样承诺,并强调押运员的工作就是上货卸货和沿途押运。

  想到自己身体壮实,完全能够胜任押运员的工作,身上只有500元钱的郑维勇咬咬牙交了费。

  交钱后,按照职介所提供的信息,郑维勇和陪同他找工作的亲戚来到江北区建新南路豪森贸易商行。

  “他就是怕找工作被骗,才叫我跟他一块去的。”昨日,亲戚周女士讲述郑维勇应聘的过程。豪森贸易商行办公场地系一套普通居民房,进门有负责接待的女工作人员,再往里走是经理室,“经理姓陈,说应聘押运员必须身体健康和有责任心,首先得去医院体检。等医院报告出来,身体合格就可上班。”

  单位要求懂英语

  周女士说,次日她有事,郑维勇独自去豪森贸易商行指定的医院交了200多元钱后,拿到体检合格报告,“他回来说,陈经理要他认英文,说认不到或认错了就不能上班。”

  郑维勇补充说,当时陈经理拿了一张写了很多英文单词的纸,要他不仅要正确读出来,还得准确翻译。

  “我认英文字母没问题,单词确实读不出来,更看不懂。”郑维勇说,直到现在他都没想明白:商行为啥不提前告知他需要懂英语。

  针对郑维勇和周女士的说法,记者昨中午来到豪森贸易商行求证。房间布局跟周女士讲的一样,墙上还挂有营业执照等经营性手续。

  记者问陈经理在不在,负责接待的女子指着经理室,不答。

  经理室内,一个中年男子自称付经理。面对记者询问,他说陈经理“去涪陵了”。记者转述了郑维勇和周女士的说法,他很肯定地答复,公司不可能骗求职者。至于郑维勇所说的读英语一事,付经理拨了一个电话后说,“陈经理手机信号不好,具体情况暂不清楚。”

  怀疑遇到新骗局

  公司里是否保存着郑维勇所说的那篇写着英文的纸?记者提出此疑惑,付经理称没有。记者当着他的面拨通周女士电话,并按下免提键。

  通话中,周女士描述的“陈经理”的体形、身高等外貌特征,跟付经理很相似。通话结束,付经理拿过来用塑料口袋包装着的毛巾,说是公司产品,并透露公司的确委托过临江门一家职介所招聘押运员。

  记者注意到,毛巾包装袋上有英文字母组成的产品编号,或对产品简介的翻译等内容。付经理解释:押运员难免会去库房提货或把货送到指定地点,“要是连英文的含义都搞不清楚,会给公司带来损失。”

  “陈经理”为何不在郑维勇去体检前明确告知应聘押运员必须懂英文?付经理没有正面答复,只是说现在很多求职者都要求工作好耍和收入高,“其实自己却没任何技能。”

  经历这事儿后,郑维勇一直认为自己碰到了和‘替黑社会收账、卖枪支和贩毒’类似的骗人把戏。昨日,记者希望郑维勇和记者一起去豪森贸易商行对质,他爽快答应。不过行至豪森贸易商行所在的楼下,他不愿上楼,理由是“怕去了挨打”。记者反复劝说,未果。

  说法

  招工骗局不再“明枪明刀” 劳动部门感叹“查处困难”

  “收钱后才说岗位具体要求,我们只能说有欺骗成分,但不能叫诈骗。因为,只有涉案金额20万元以上时,公安机关才能定性为诈骗。”记者采访中,市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总队长苏阳介绍,目前,招聘骗局像以前那类收服装费之类的“明枪明刀”做法已经绝迹,行骗伎俩改变得越来越高明:借助经营手续齐全的职介所或用人单位,对外发布一些监管部门很难辨别用人单位是否真需招聘求职者,或有没有必要设置这些岗位或用多少人等招聘信息的真伪。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职介所分公益性和营业性两类。个别“乱劈柴”的营业性职介所承诺多长时间内或多少次给求职者介绍工作,给查处招聘骗局增加难度;而面对“替黑社会收账”等一些托词,不少求职者因为“能力不够”主动放弃工作,更使监管部门难以掌握真实情况。

  苏阳认为,郑维勇除在向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求职遭遇的同时,也可以向工商、公安或管理人才交流的人事局等部门反映情况。因为,让招聘骗局绝迹必须靠多部门齐抓共管,甚至辅以不定期的联合执法。

  谨防职介变味

  职介是劳务市场中为劳动力与用工方提供供需信息的二传手,如果其服务不好,信誉不佳,也有可能成为破坏市场秩序的元凶。从本新闻来看,诸如押运员要懂英语、或者收了钱人间蒸发等种种让你有苦说不出的门槛与伎俩,让你蚀了财还找不到说法,这疑似黑职介收起了明火执仗的恶面目,变得温文尔雅“损你没商量”,这在当下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需求高涨的生存压力下,如此打擦边球在职介领域浑水摸鱼,趁火打劫,实在让人痛恨。

  要铲除滋生这种不义之举的土壤,一要靠求职者多长个心眼,加强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要靠正规的职介机构加强服务,以李逵吓李鬼,建立各种类型的劳动力市场,增强信息的传递和共享功能;最主要的,还得靠劳动部门加强监管及警方加强打击力度,将职介纳入正途,使求职者能真正享受到合法有效的务工服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