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峻就业形势下大学生必须重新定位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6:41   中国青年报

  近来,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国深受世界经济低迷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受到一定影响。

  但是,我们必须弄明白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凸显,其根本原因究竟何在?

  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教育水平得到显著提高。显而易见的就是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大学的扩招。越来越多的人享受了充分的受教育权。我国的教育,特别是大学教育,已经从精英教育过渡到大众教育———大学生人数迅速膨胀、全民素质普遍提高,单从这一点来讲,这是社会的进步。

  也正因为这种进步,大学生“天之骄子”的光环不再,大学生步入社会所付出的代价越来越高。这直接导致了大学生的就业危机意识,“读书无用论”也随之占有一定市场。

  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呢?我想,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绝不意味着我国人才资源的过剩。相反,我国还极缺乏高水平人才。同样,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严峻,也不意味着我国大学生资源过剩。我国各领域、各地域人才资源分布还极不平衡,高端人才大都集中在某些大城市、沿海区域。大学生只是在某些领域、某些地域过剩。今天的大学生如果还将自己定位在一个社会精英的层次,对自己拥有过高的期望,一步入社会就希望留在大城市、大单位,有高收入、高地位……那必定“走投无路”。

  我以为,大学生必须重新定位自己,才能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接受社会选择。那么,哪些领域,哪些地方缺少大学生呢?对,是西部、是基层、是落后地区……让我们以青年人的热情和使命感,到那些地方去开创事业,实现自身的价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