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产业发展使大学生就业前景看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14:58   中国青年报
旅游产业发展使大学生就业前景看涨(图)
江苏扬州瘦西湖上的船娘。

  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作为扩大就业重要渠道的旅游业,到 2015年,就业规模将从目前的 6000万人增加到1亿人左右。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使得旅游专业的学生在相关行业就业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2009年一开始,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成了一个焦点。根据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旅游业促进就业的指导意见》,作为扩大就业重要渠道的旅游业,到2015年,就业规模将从目前的6000万人增加到1亿人左右。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使得旅游专业的学生在相关行业就业时有了更多的选择。

  实习是逐渐从门外汉向行内人过渡的阶段

  近期笔者在一些旅游人才招聘网站上发现,有不少企业把“有相关工作经验者优先”改成了“有相关实习或工作经验者优先”。于海娟是锦州四海旅行社有限公司的一位计调,她告诉笔者,旅行社喜欢招有一定实习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因为“与他们沟通起来比较容易”。广东省南湖国旅的传媒部经理曾义认为,应届毕业生潜力大,有激情,有冲劲,在专业素质、知识积累以及思维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如果通过实习和培训,他们的技能会提高很多,也会满足旅游行业的需求。

  实习对于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有多重要?应届毕业生在实习过程中学到了什么?对此,很多实习过的同学认为,实习其实是逐渐从门外汉向行内人过渡的阶段。“我觉得实习的意义在于,它给我们一个挖掘自己、提升能力、寻找工作的机会。”去年毕业于河南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院的陈小兰说,除了周末的兼职和暑假去旅行社实习,她在学校还做过类似导游的工作,比如:校园讲解、导游大赛等。“我现在在河南省海外旅游有限公司实习,我在带团的同时熟悉路线,储备知识,提升业务技能。如果我带出几个比较好的团,在面试的时候能熟练地说出几个旅游路线,我就有可能留在这个公司。”

  实习,从打100个电话开始

  旅游专业的应届毕业生都有实习的机会,包括寒暑假的短期实习、学校安排的长期实习、在校的相关兼职以及见习培训等。青岛大学2005级旅游专业的林家贤说:“我这个专业,实习的机会太多了,平时做过很多兼职导游,大三还实习了半年,和正式工作差不多。”

  林家贤已经找到了一份很满意的工作,“现在天天在研究怎么制作网站,为工作充电。”在接受采访时,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就是千千万万个即将毕业的旅游专业学生的缩影。”

  提起自己的实习经历,林家贤说:“我的实习是从打100个电话开始的。”刚开始,因为找实习单位比较困难,他又不愿意去酒店,只好硬着头皮拿着100个旅行社的目录,一个一个打电话问负责人需不需要实习生。“这是一个很浩大的工程。一般情况下,打十个,九个半不要人,很受打击。”他本人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很好笑。“现在,不管是出于面子还是成功率,我都不会去做的。不过,还是挺欣赏自己当时的那股执著和冲劲的。”当然,这种做法也为他带来了几个做兼职导游的机会。

  从2008年7月开始,林家贤先后获得了几个实习机会。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在外经贸局会展秘书处的实习。

  在会展秘书处,林家贤的角色是处长助理,主要工作是协助处长处理日常事务,比如联系参展商,整理统计数据,以及省市组团参展的后期落实工作,包括参展费是否收齐、展位是否落实等。这段时间,他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了解会展的各个方面,“虽然事情繁琐,但是我很喜欢,也尽力去做到最好。”

  后来,在亚欧博览会上,领导让他与另外两个正式员工合作,负责一个场馆的现场布置和一个国际采购洽谈会。“包括宣传、对上对下的沟通在内的大部分工作是由我来做的。人手不够的时候我会找学生来兼职,而且负责兼职学生的内务培训以及工作安排。从那以后,我发现自己的能力并不差,与正式员工相比,我缺少的就是一个平台,一旦知道了工作流程,我就能做到最好,这样,对以后的工作就不会恐惧了。”

  前段时间,林家贤在青岛市政府举办的一个旅游专场招聘会上投了简历,结果他从一百多人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了面试。

  从导游到前台,英语最重要

  去年毕业的小谷,现在是北京希尔顿酒店的前台领班。她高个子,很时尚,一个标准的职业女性,说话时经常会蹦出几句英语。

  大二的时候,小谷拿到了外语导游证,因为她的自信和良好的记忆力,顺利找到了第一个实习单位——秦皇岛海燕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实习期间,她遇到了很多不如意的事,比如第一次带团,因为各种原因,她的团比其他团晚了两个半小时,这时,她想尽办法解决问题,并随时和领导沟通。“因为是第一次,所以印象比较深刻。它让我明白了一个导游要有妥善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

  虽然在旅行社干得不错,但是她一直都想做前台接待。小谷不顾父母的反对,和同学来到北京,开始了她的又一段实习。

  提起在希尔顿的实习经历,小谷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在考导游证的时候,她背了很多导游词,再加上之前在旅行社实习给她创造了很多有利条件,最终通过了面试。

  “刚开始的那一个星期是最困难的。所有的人都说英语,开会、培训讲述都是英语,我根本就听不懂。我学的是旅行社专业,没接触过酒店业务,别人说一个相关的案例,我就傻乎乎的。当时都有放弃的念头了,每天回到住的的地方就哭。”小谷每天坚持看CCTV9,晚上回来还要研读酒店英语方面的书,“一星期之后,他们说话的大概意思我就能听懂了。慢慢地,一切都成了习惯,一直到通过测试。我的工作在去年7月中旬就定下来了,前几天还被升为前台领班。”但是,对于自己的外语水平,小谷还不是很满意,她计划在接下来的半个月内将英语变为她的第一语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