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伏办公室:上司对我太好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1:1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陆琪说什么?》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陆老师您好:

  看你的博客好久了,惊诧于您的洞察力。你对人际关系处理游刃有余,巧妙的让大家都满意的同时达也到了自己的目的。您的水平不可以简单的用职场攻略来形容了,我觉得您平衡了满足人的心理因素和提高工作效率之间的矛盾。达到了一个最优的平衡点,真是一门艺术,一门哲学,一个最优化的程序。

  我在职场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工作在一个设计院,已经毕业工作五年了,是做机械设计的。我们院分很多个小部门,分管不同类型的机械设备设计制造和监理。

  这些部门间人员有时也混用,忙不过来时找其他部门的人帮忙也有。院里的年轻人大概有这样的几类,一是做监理,出差多,补助多,二是做设计画图。三是在试验室,做实验,不过实验大多数都是商业性的重复性的实验,有技术含量的不多。

  我在这个系统里是比较特别的,我所在的部门是院里大领导也就是院长直接领导的部门,我的身份是归在一个试验室,负责试验室的日常实验,和建设一些新的实验系统。但是我的设计水平也得到了院里最大领导的认可,所以再整个院里的年轻人中我是唯一一个既管理试验室,也同时做设计的。

  平时我的设计工作都是我所在的一个小部门的领导交给我的,也就是他有项目了找我画图项目结束分成。以前也有别的部门忙的时候也来找我做,我都很认真负责的完成,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但是去年有一次,领导把我叫到办公室,原来另外一个部门的人正在申请招人,说设计人员不足,领导直接把我拎了出来,说我不错,而且正好有时间可以让我做。那个小部门的领导看大领导发话了也没说什么暂时答应了下来,但事后拖来拖去,也就没下文了。我明白这样的机会算不上是什么机会,而且还让自己妨碍了别人,但就是不知道怎么补救。本来他们原来忙的时候还找我帮一些小忙,而且他们从事的方向也很有发展前途,但从那以后从来都没有找过我了。

  最近也是,我到我们院里一个比较忙的部门办事,几个老同志见了我都笑笑的,很打趣的样子,一个熟悉的同时告诉我说,大领导来了,说忙的话就找你。

  现在真有点怕自己这样会处处树敌,但又没有好的办法打消别人对自己的防备。希望陆老师能给与指点,

  陆琪回答:

  你所遇到的是一个“教师型”上司,这在所有上司中是最好的,你很幸运。但教师型上司同样会有缺点,主要有两个。

  1、关爱过头,什么事情都护着你,想要教你,最后导致下属有依赖性,缺乏独立执行能力。

  2、炫耀过头,对所有人都夸奖自己看得起的下属,最后导致下属成为职场公敌,除了上司外树敌极多。

  我觉得你现在这两方面的危机都有。第一方面,你要明白,上司就算再好,保护伞再大,也不可能保护你一辈子的。如果你依赖于他的保护,那么迟早有一天你会发现,当保护伞失去后,你其实一无是处,完全没有保护自己的能力。

  而另一方面,你已经意识到在上司对你夸奖过程里,开始有了敌意的目光,上司让你管的事情越多,你的敌人就越多。

  这两点到最后,其实都只有一个答案。

  你应该先确定自己的职场目标,然后接近核心业务,开始训练自己独挡一面。你要迅速在某个领域里确立别人无法替代的优势,这样就算大领导的保护伞失效,你还能存活。而值得注意的是,你应该在核心业务上独挡一面,这才真的安全。至于其他可有可无的业务,完全没有必要花费精力。

  至于领导让你做的事情,只要你的精力集中在某一点,就可以想办法推托。你应该收缩战线,让领导也清楚,你的兴趣和目标已经找到了,不应该再随便换方向。收缩战线韬光养晦,储蓄自己的力量,如此一来,你的敌人就会少很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职场 陆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