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囧事:入职第一课竟学上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10:02   上海青年报

  考虑到新员工特别是应届毕业生可能经验不足,很多企业会有专门的入职培训。内容无非是企业基本情况、主要业务流程、企业文化理念和企业规章制度等,目的是让新员工能尽快融入新的工作岗位。然而,刚刚从大学毕业的小瞿却被他事业的第一课给“雷”倒了。“教我怎么上厕所?当我是弱智?”在听到培训课程的那一刻,小瞿有种想立刻走人的冲动 视频:踏入职场第一课 竟学如何规范上厕所 媒体来源:安徽电视台《超级新闻场》

  培训:清洁工做示范动作

  回忆入职培训的第一堂课,小瞿只用一字来形容——“囧”。“培训时间只有短短的15分钟,居然分为了入厕篇和如厕篇。还真搞得煞有其事。”小瞿告诉记者,入厕篇包括“进入厕所前,必须换上厕所门口的专用拖鞋,并将自己的鞋子放至指定处。这样能长时间保持厕所的整洁卫生”。如厕篇则要求“大小便时要对准便器的冲水口,这样上厕所时可以不把排泄物排在便器的外面,或者冲水之后排泄物才不会残留在厕所里面,以保持厕所的卫生。还特别要求不能蹲在或站在马桶上”。

  “培训过程中,公司的清洁工甚至还为我们做示范动作。”在说完这句话后,小瞿赶紧解释:“当然清洁工在做示范动作的时候不会真的当着大家的面脱裤子上厕所,他们只是把上厕所的动作做出来。还特地在示范时关照我们,称如果我们(上厕所时)没有做到位,无疑是加大他们的工作量。”

  公司:这是一种企业文化

  “上厕所也需要遵守这么严格的行为规范?”小瞿无法理解公司开设此项培训的初衷,便在课上直接向HR表达了自己的疑惑。HR解释这是一种企业文化,公司就是要向员工们传递这样一种观念:如果你能把公司最“脏”的那一部分工作做好,你就可以把公司其他部分的工作做好。“我们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儿童食品企业,对于一个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无疑是其生存命脉。对新员工进行如厕培训是为了提倡良好的卫生环境,不管是厕所还是其他地方,都要给别人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新员工:把我们当弱智?

  虽然在校园里已经听到过不少企业的雷人雷事,但像他们公司还要管员工吃喝拉撒的,小瞿说是闻所未闻。“我跟朋友们提起这事,都觉得脸红,难以启齿。而朋友们听后几乎个个捧腹大笑,甚至调侃说让我抽空教教他们,什么是标准化的上厕所方法。”

  对于这个上厕所的培训,小瞿说他是敢怒不敢言:“屁股决定脑袋,不知道这是哪层领导的决定。俗话说,管天管地,管不到老子拉屎放屁。我觉得公司搞这个培训项目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从形式、动作上要求我们去模仿如何上厕所可能我们就不太容易接受了。我感觉公司好像把我们当弱智人群一样,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员工的一种侮辱,我有些难以接受。不过我好歹算是新人,总是得低调点。”

  过来人:时间长了就能适应

  正式上岗后,小瞿发现如厕培训并非走过场,而是强制要求每一个员工自觉执行。“因为公司里所有区域的厕所都必须换鞋入内。而我就是对这一条有些过敏。特别是内急时,一不留心,就穿着自己的鞋一脚踏入厕所。只见光亮可鉴的瓷砖上两个硕大的黑鞋印,赶忙自己找拖把拖干净,尽量不让同事发现。”不过小瞿强调,公司并没有人来监督,一切全靠自觉。不过他进公司后还未发现厕所有过脏乱。

  私底下,小瞿一直找机会旁敲侧击地向老员工表达了自己对公司这条规定的抵触。可同事们却轻描淡写说,公司的大多数员工都是过来人。这只是短时间的水土不服,等过了这段不适应期,基本上人人都会喜欢上公司的这条规定。“我刚进来时比你还反感,但现在却觉得家里的卫生间及不上单位的干净,一有空就在家打扫卫生。而且我老婆也说,‘你们公司太干净了,谁制造了一点灰尘都会觉得犯了大错误。’”老同事徐先生用自己的经历安慰着小瞿。“不过我想,我应该还需要一段时间。或许到了明年,我也会用这样的话安慰新进员工,但至少不会是现在。”小瞿哭笑不得地向记者抱怨。

  本报记者 陈轶珺


踏入职场第一课 竟学如何规范上厕所
来源:安徽电视台《超级新闻场》
播放视频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