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徐之明:2008年考研政治各科重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3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关于政治方面有同学问大题会不会考时政的内容,就是想请徐老师谈谈今年的政治热点问题?以及和热点问题相关的知识点?

  徐之明:今年我们政策里面出现在政治是两个板块,第一个就是单选和多选,我们所谓的客观题,按照我们考纲的要求有10分,单选和多选的问题,这里面会有一些实事热点会进去,叫做客观题。另外一个跟我们实事相关就是我们后面总共6道选择题,6道选择题按照我们历年出题特点来看。是分为两大类型的题目,一类叫做知识型,哲学和毛概是支持型,跟我们当时政治上的热点,它的结合不是很紧密。另外我们的三门课,就是政治经济学、邓小平理论、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还有最后一道分析题,从过往的情况来看,跟我们当年的实事,我们目前的热点结合还是比较紧密的。所以在这四道分析题里面,我们注意一些实事相关的知识点,所以形势与政策,当年的热点是两个部分。

  第一我们客观题里面会考一些当年热点的具体内容;第二我们后面总共4道分析题里面,会考跟热点相关联的,相呼应的一些知识点,不是考热点本身,是考跟热点相关联的知识点,所以我们注意两个方面。

  主持人:那么徐老师,政治大题占了很大的部分,这方面有什么重点呢?

  徐之明:关于这个政治的大题,我们强化班讲了一些重点,最近我也是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吧,他们写了一个叫做补充的一个热点,那么这个挂在我的新浪的博客上面,大家到新浪教育频道,然后到里面的考研,那里面挂了有补充预测的题。

  这里面我是口头上概括一下,我们哲学讲的重点刚才张老师讲的很详细了,那么其中在我那个题里面我觉得也有一个重点文章,就是真理和价值的关系,从这个点大家我觉得可以关注一下。

  另外我们今年政治经济学里面重点,除了我上课讲的三道题以外,我觉得是各个老师比较公认的一个重点问题,就是我们政府的经济作用,那么这个题是涉及到我们试题上,我看了一下有四个考点。第一个是我们第二章的考点,就是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其中有一个政府的政策,就是讲政府的经济职能。另外就是我们历史上讲资本主义国家宏观调控的措施,这个我们社会主义现在也用了,今天我们宏观调控也是一个政府频繁采取的一个杠杆。

  那么第三个跟我们相关的热点,就是我们政经的第六个章,这个点是最集中的,有计划于市场的关系,还有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目标,还有政府的经济职能。所以今年我觉得在政经里面,政府的作用跟我们这五个考点相关,所以这是我们政经里面要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也是大家看法比较一致的地方。

  另外一个就是毛概,毛概在我的博客里面我也总结了大家公认的这么四个比较重点的题,其中一个比较关注的我觉得是两个问题,一个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当中对资产阶级性质的划分和政策的一种区别对待,这一个题,另外一个就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这两个点也要关注一下。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邓论,邓论今年我们的重点就是构建和谐社会,跟这个主题相关我们有四个知识点要注意。我们现在所谓说的社会不和谐,主要是四个差距比较大,一个叫做阶层之间的差距,一个是城乡之间的差距,一个是地区之间的差距,还有一个叫做行业和部门之间的差距。

  那么这四个差距怎么把它缩小,从而达到所谓共同富裕社会和谐的目的,它是有关联,不同的知识点的。比如说第一个怎么缩小阶层之间的差距,这个跟我们邓论和政经这里面知识点是相关的。比如说政经里面要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格局,这个点作为解决缩小阶层之间差距的措施,这个点要关注。

  第二个缩小城乡的差距,也是我们邓论里面也有考点,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考点跟这个相关的。

  第三怎么缩小行业和部门之间的差距,这里面跟我们政经的考点相关,按照市场经济的内在属性的要求,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在市场体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在市场体系,然后完善市场体系,这个是怎么缩小行业之间的差距。

  最后一个考点就是怎么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这跟我们邓论里面叫做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所以邓论里面就是构建和谐社会,缩小四个差距,把他们解决这四个差距的措施,我们要把它重点看好。

  那么我们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今年的重点,我的看法就是南南合作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包括必要性、意义、措施,这个同学们要关注一下。

  另外一个就是联合国,联合国的地位、作用,以及中国、美国对待联合国的不同立场。这是我们可能本身问题也比较重大,同时从来也没有考过,把这些点关照一下,比较详细的文字可以到我博客上面下载一下,这里面我觉得是注意关照的几个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