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最后阶段英语、政治复习的侧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7:36   新浪考试

  主持人:好的,那么两位老师还有什么经验要跟广大考生分享一下的?

  王文轲:我觉得我还是觉得同学们在最后这段时间,英语我觉得还是以作文为主,这是肯定的啊。另外我把整个系统想连起来跟大家简单做一个介绍,你在这个时间段把作文放在第一位,大作文一定要自己动手着力准备一套作文模式方面,按照模式可以写作为的作文了,分正反两方面去写,07年的考题在图画中没有给出说明,可以写正面,可以写反面。以前的作文都是一边倒,国家教委给的,比如06年作文盲目崇拜的问题,和05年尊重老人的问题,都是批判性的社会现象,不尊重老人,盲目崇拜。以前的爱心是一盏灯都是正面的作文,07年的作文很可能这个文章也是两个方面,这种主题的扩张有利于同学们把握文章主题,不容易跑题,同学们把结构整理出来以后,把句子定语从句,形式主语这都是我们得分的重点,按照这个模式构造,作文一定做准备,做完之后写,至少在考前写两篇,正面一篇,反面一篇,必须动手,动手以后你才知道时间怎么安排。

  另外小作文注意格式的问题,称呼和落款,和大作文不一样,称呼不熟悉的人怎么称呼,熟悉的人怎么称呼,朋友怎么称呼,三重类型,这三种类型前两种是最主要的,就是不熟悉的人和熟悉的人,有公共关系部门,这种05年、06年都考了,各考了一次,说明这是教委有目的的测试,今年考试是这个范围之内。

  另外一个就是翻译是重点,阅读部分,包括阅读A一定在考前把我们06、07年考题提前拿出来,再看看出题的形式什么类型,怎么定位的,选项怎么设计的。尤其是把握正确选项方式的同时,一定要关注三个后选项,其中的错误的选项,因为你知道你平时怎么错的,看一下这个思维,把这个东西搞清楚,那么在搞清楚的同时,也能力帮助你理解出题的思路,来提高自己的水平。

  我想最后的填空和阅读B是我们上考场短期内很难提高的部分,所以大家考试的时候,做题顺序要调整好,上去做题第一部分,除了作文就是阅读A,70分得分数先拿下来,就是大时间放在这些,大概这部分做完到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之内。第三件事就是做翻译,这个看25、30分钟就可以了,最多不能超过30分,但是20分钟做是很牵强的,不够的,我建议到25到30分钟这个时间有。最后剩下一个小时做阅读B和填空,把这个顺序把握住。

  另外同学们来说,把英语后面做完以后,我想以作文为主,单词也要去做,包括我前期给同学们整理了7、800个核心词,同学们要在这几天天天去看,因为所有的办法全部解决问题最后落实下来就是单词。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你背单词背到现在,你回头一看题全部做了,答案也知道,回到四个选项一看,选项单词不认识,这个是最痛苦的事情,考研深层次的词我们不怕,我们就怕最简单的词,这是我们的基础。另外把老师前面的题做完,注意休息,调整心态,坚持到底就没有问题。

  主持人:徐老师呢?

  徐之明:我们最后一段时间一个是把握好我学习的节奏,休息的时间要充足。另外一个时间不多,体力不好的情况下,一定在学习方法上做文章。上课的时候我跟同学们提了两个方法,第一个是逻辑图的方法,我们可以把好多知识点用逻辑图的方式进行一个梳理,逻辑图的优点就是简明扼要,层次分明,一目了然,所以你画逻辑图的时候,同时也是你整理思路,突出重点一个过程。

  另外一个我们也可以用提问法,两个同学为一组,互相出一些知识点互相提问,一个是有点新意,另外一个方面也是改变一种新的学习手段,避免我们最后出现的疲劳和麻木的状态,这是我们最后上考场之前两件事情。一个是休息好,一个是在方法上根据自己的情况有所调整,使学习有一种新鲜感。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走上考场之后,首当其冲就是政治,所以政治的的整个卷子从时间的分布上来讲,我提倡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30分钟把我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里面那些能够做的,把握大的,一目了然的,一拿就准的题选确定一下,这个不要超过30分钟;第二个阶段用一个半左右的时间来做五道分析题,这个需要我们写字,平心静气的做;那么剩下如果还有时间的话,我们回过头来后面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再来补充我们前面没做的客观题,然后进行一些卷面的检查和修改。所以三个阶段,其中第一个阶段时间我的看法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还有一点建议的话,同学们也是四门考试两天,一定要坚持到最后,我们往往很多同学第一门没考好,所以下午英语、数学都放弃了,所以有的东西就是这样,你第一门没考好,可能大家都没有考好,你放弃了整个希望就没有了,坚持到最后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那直播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感谢两位老师在白忙之中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同广大网友来分享他们自己的经验,谢谢两位老师。

  徐之明:祝同学们考出好的成绩。

  王文轲:祝同学们成功,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