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考研政治点题预测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51   高联教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一、考点:宏观调控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一)从国家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的角度入手

  例题1

  2007年,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宏观调控的措施,如:5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决定当日起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调整为3‰;6月24日~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可根据实际需要停征或减征利息税,会议审议并批准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购买外汇;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决定自9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加息。2007年12月20日,央行宣布将进行今年以来的第六次加息。此外,2007年一年内,央行先后十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使存款准备金率从年初的9%提高到目前的14.5%。

  请结合材料回答:

  (1)我国在实行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还要进行宏观调控?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2)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有哪些?如何运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

  (3)我国应如何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的水平。

  答案要点:

  (1)实施宏观调控是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需要;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保持社会总供求均衡的需要;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特征,又是弥补市场调节缺陷的需要;是顺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条件。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的基本平衡,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引导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2)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有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计划手段和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是主要手段,主要包括价格、税收、信贷、工资等。宏观调控要注意经济政策的运用,经济政策主要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以及投资政策、消费政策、汇率政策等。国家运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其中心是调节货币供应量。增加货币供应量,同时降低利率,能刺激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货币供应量,同时提高利率,能抑制通货膨胀。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控制货币发行和中央银行向政府的贷款;变更中央银行再贴现率;调整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推行公开市场业务。在不同时期,应实行不同的货币政策:在经济低迷时,增加货币供应量,降低利息率以刺激总需求;在经济高涨时,则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利息率,以抑制总需求。

  (3)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系,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其基本原则是“政企分开,宏观管住,微观放开”,在管理内容、方法和手段上都要转变:由原来的直接调控为主转向以间接调控为主;从管理微观经济为主转向管理宏观经济为主;从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主转向培育、组织和管理市场为主;从运用行政手段为主转向运用经济手段为主;从部门管理为主转向行业管理为主。在宏观调控中,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以便对复杂的经济活动和利益关系进行有效的调节和控制。由于经济手段更贴近市场经济原则,所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时应以经济手段为主。经济手段主要是指各种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和收入政策以及投资政策、消费政策、汇率政策等的运用,更能体现宏观性和指导性。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就是完善和健全国家计划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互配套的宏观调控体系,重点是加快财税、金融、投资、计划体制的改革。

  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关键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明确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基本职能主要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使政府从无所不为的全能型政府、无限政府转变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有限政府。政府要加强中长期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加强对区域发展的协调和指导,完善政府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程序。其次必须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二)从宏观经济存在的问题入手,运用社会总资本再生产原理进行考查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了内需与外贸、消费与投资关系严重失衡的情况,请运用马克思关于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的原理,分析我国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并说明加强宏观调控的必要性、主要任务、目标及如何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宏观调控水平。

  答案要点:

  (1)近年来,我国虽然加强宏观调控,但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也日益突出。这些对我国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必须通过宏观调控加以解决。

  (2)马克思的社会资本再生产理论表明,社会资本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更新。社会总产品从实物形式上由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组成,与此相对应,社会生产也分为两大部类,即生产生产资料的第一部类和生产生活资料的第二部类。社会总产品从价值形式上分为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剩余价值三个组成部分。社会资本无论进行简单再生产还是扩大再生产,最基本的实现条件是:第一部类工人的工资和资本家用于个人生活消费的剩余价值必须与第二部类不变资本的价值相等,实物的供求也必须一致。在这个基本实现条件的基础上还可以引申出两个条件:第一部类生产的生产资料,必须与两大部类进行简单再生产或扩大再生产对生产资料需求的价值总和相等,实物供求相一致;第二部类生产的生活资料,必须与两大部类进行简单再生产或扩大再生产对生活资料需求的价值总和相等,实物供求相一致。这些实现条件表明:在社会资本的再生产过程中,两大部类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要求按比例发展;生产资料的供给与需求、消费资料的供给与需求也要保持平衡。只有满足了这些条件,社会资本再生产才能顺利进行。马克思关于社会资本再生产原理虽然是针对资本主义制度所作的具体分析,但也反映了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撇开生产的资本主义形式,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运行与管理也是适用的。

  (3)根据马克思社会资本再生产原理,国民经济按比例协调发展,是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要解决我国当前内需与外贸、消费与投资关系严重失衡的情况,必须(略)

  (4)宏观调控的必要性、主要任务、目标及如何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加强宏观调控水平的内容(略)。

  (三)从货币流通规律的角度入手

  马克思货币流通规律内容:流通领域中所需的货币供应量与商品流通总额成正比,与货币流通速度成反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受货币流通规律的支配。市场经济中的社会需求是以有支付能力的货币需求形式表现出来的。货币供应量与货币需要量的基本平衡,是国民经济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是国民经济处于正常运行状况的基本标志。如果两者不平衡,就可能出现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

  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都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