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调节和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51   高联教育

  三、考点:收入分配调节和社会公平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一)以收入差距过大为材料(如以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基尼系数为例),结合有关社会主义本质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内涵、基本特征),考查有关的知识点

  例题

  材料1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年均增长9%左右,2006年我国GDP达到210871亿元,人均GDP突破万元。但是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的差距却不断扩大。世界各国往往把基尼系数作为衡量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指标之一。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基尼系数低于0.3属于分配比较均等,0.3—0.4属于分配比较合理,0.4—0.5表明收入差距过大,超过0.5则意味着已经出现了两极分化。据《学习时报》340期刊登的由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执笔的一项课题研究成果指出,目前中国收入分配相当不均,反映收入分配差异的基尼系数为0.46,更为严重的是起点不公平。

  材料2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构想是这样提出的: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一部分地区发展慢点,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如果富的愈来愈富,穷的愈来愈穷,两极分化就会产生,而社会主义制度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解决的办法之一,就是先富起来的地区多交点利税,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当然,太早这样办也不行,现在不能削弱发达地区的活力,也不能鼓励吃“大锅饭”。什么时候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在什么基础上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要研究。可以设想,在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的时候,就要突出地提出和解决这个问题。到那个时候,发达地区要继续发展,并通过多交利税和技术转让等方式大力支持不发达地区。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73-374页

  材料3

  2006年4月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考察时指出:“我们目前有两个目标。一是使国家富强起来,人民富裕起来;二是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

  请结合材料回答:

  (1)如何认识我国的收入差距与共同富裕问题。

  (2)说明分配制度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联系。

  (3)为了维护社会公平,应该如何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

  答案要点:

  (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成员收入差距扩大,有其客观性,说明我国在克服分配领域中的平均主义弊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一,我国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会拉大收入分配的差距;实行按要素分配的政策,使拥有各种生产要素的所有者能得到更多的收入;实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把调动积极性、提高效率放在优先位置,也会使收入差距拉大。第二,我国地域差别、行业差别、城乡差别的存在,也使收入差距拉大。第三,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使人们的收入差距在更大的领域里拉大。第四,国家宏观调控体系还不够完善。第五,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

  但是,如果收入差距过分扩大,而且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调节,就可能危及社会和经济的稳定,影响国民经济的长期发展,影响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当然,共同富裕是一个逐步实现的历史进程,不能把共同富裕理解为全社会实行同步富裕或同时富裕,也不能理解为完全平均。但是,当社会的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的水平后,就要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使社会逐步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前进。

  当前,我国分配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收入差距过大,包括城乡、区域、行业、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

  (2)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六个基本特征之一。公平正义,就是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也是社会和谐的基本条件。“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因此,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也关系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3)为了防止收入分配差距过分拉大,应该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收入分配秩序。第一,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第二,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第三,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第四,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第五,保护合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第六,扩大转移支付,强化税收调节,打破经营垄断,创造机会公平,整顿分配秩序,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