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结构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51   高联教育

  二、考点:经济结构的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一)从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存在问题的角度人手

  例题

  材料1

  近几年,我国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消费率特别是居民消费率的贡献率持续降低。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0年的21.7% 增加到2006 年的40.7%。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则由2000年的63.8%降到2006年的38.9%。┅┅

  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2002年以来一路攀升,由44.8%提高到2006年的48.7%,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5.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002年达到峰值以来一路走低,由41.5%降到2006年的39.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45.7%降到38.6%。

  马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

  材料2

  目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占全世界的4%左右,但原煤、钢材、水泥的消耗量分别占全世界消耗量的31%、30%和40%,石油、铁矿石的进口依存度分别达到40%、6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已经超出环境容量。

  曾培炎 深刻理解《建议》基本思路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请回答:

  (1)指出上述材料反映的问题并分析其原因。

  (2)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途径和主要措施是什么?

  (3)说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为什么要强调“又好又快”、“好”字优先?

  答案要点:

  (1)上述材料说明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其原因在于经济结构存在问题:内外需结构不平衡、国内需求结构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以及体制机制不健全。

  (2)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主要措施是:第一,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增强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第二,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着力建设创新型的国家。第三,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第四,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第五,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第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第七,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科学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第八,拓宽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3)所谓“好”主要是指总量平衡、结构优化、资源节约、生态良好、民生改善,也就是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强调“又好又快”、“好”字优先的原因主要有三条:第一,是对经济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我国经济发展从“快”字优先到“好”字优先,经历了一个实践深化、认识提高的历史过程。进入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同时,资源、环境状况对经济发展已构成严重制约,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趋于突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第二,当前强调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2003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都在10%以上,要防止经济由偏快变为过热,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当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必须强调经济发展好中求快,努力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第三,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时机成熟,条件具备。

  (二)从马克思关于扩大再生产两种实现方式原理的角度入手

  例题1

  运用马克思关于扩大再生产两种实现方式的原理说明我国当前应当采取何种扩大再生产实现方式?具体的措施是什么?

  答案要点:

  (1)马克思指出,任何社会扩大再生产从其实现的方式看,都可分为外延的扩大再生产和内涵的扩大再生产两种类型。外延的扩大再生产是单纯依靠增加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数量,以及扩大再生产场所来扩大原有的生产规模。而内涵的扩大再生产则是依靠生产技术的进步、生产要素质量的改善,以及劳动效率和生产效率的提高来扩大原有生产的规模。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一般情况是,在生产技术较低的条件下,以外延的扩大再生产为主;而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条件下,则内涵的扩大再生产所占比重会随之不断提高。

  (2)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既有外延的扩大再生产,也有内涵的扩大再生产,但总体上是以外延的扩大再生产为主。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提出并反复强调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经济增长仍然主要依靠外延扩大再生产。从扩大再生产的角度看,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就是从外延扩大再生产向内涵扩大再生产转变。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我国土地、矿产和水等资源的扩大消耗潜力已经基本耗尽,有些资源还出现过度消耗和透支现象。总之,外延扩大再生产的潜力已基本耗尽。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道路,这就是当前我国应当采取的再生产实现方式。

  (3)为了走内涵扩大再生产的道路,主要应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资源利用方式,把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利用作为内涵扩大再生产的基本方法。第二,必须努力消除内涵发展的技术制约,充分依靠科学技术,特别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三,消除制约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体制障碍。要克服按照行政区划组织经济建设的一些弊端,逐步转向按照经济体系的内在层次结构来进行规划、布局和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和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社会范围内改进经济发展成果的核算方法;改变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指标等。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