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0:51   高联教育

  四、考点: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

  可能的命题角度与例题

  例题

  试述马克思关于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及其对我国完善市场体系的启示。

  答案要点:

  (1)平均利润是通过部门之间的竞争形成的。在商品按价值出售的条件下,资本有机构成、资本周转速度不同,使各个生产部门的利润率高低不同。资本家为争夺有利的投资场所和更高的利润率,展开以资本转移为特点的部门之间的竞争,使各部门生产规模发生变化,使各部门的不同利润率趋于平均,形成平均利润率,实现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平均利润形成后,商品的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利润率的平均化过程,实际上是全社会的剩余价值在各个部门之间分配的过程。

  (2)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基础。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必须培育和发展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为特征的现代市场体系。当前我国市场体系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市场体系建设中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商品市场发展速度较快,要素市场的发展还处在较低水平;二是市场准入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三是竞争秩序尚待完善,不正当竞争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同时存在;四是失信现象大量存在,社会信用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

  (3)马克思关于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对我国完善市场体系具有重要的启示。

  第一,为了使资本等生产要素能在不同部门之间合理流动,要健全全面统一开放的市场。进一步改革商品流通体系是培育市场体系的重要环节。根据商品流通需要,构造大中小相结合、各种经济形式和经营方式并存、功能完备的商品市场网络,发展连锁经营、配送制、代理制等经营方式,推动流通现代化。转换国有商业企业的经营机制,在竞争中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

  第二,完善市场体系。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消费品市场的同时,重点培育和健全各类要素市场。

  第三,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价格改革是市场发育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必须推进价格改革。价格改革一是要改革历史遗留的既不反映价值,也不反映供求的价格体系;二是要改革不合理的价格管理体制。目标是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

  第四,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充分的公平的竞争环境。加强市场法规的建设,规范市场行为,打破地区、部门的分割和封锁,反对和制止不正当竞争,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目标是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第五,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又是信用经济。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道德标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就是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