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三、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时代

  (一)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科技革命是相互促进的关系

  1. 现代科技革命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推动作用的表现

  (1) 现代科技革命中一系列重大成果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2) 拓宽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研究领域。(3) 现代科学研究的新方法引入哲学领域,使哲学研究的方式方法发生变革。

  2. 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现代科技革命的指导作用的表现

  (1) 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2) 马克思主义哲学为现代科学技术的创新与发展提供哲学论证。(3) 马克思主义哲学有助于正确分析和解决现代科技革命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二) 马克思主义哲学和现代西方哲学

  (1) 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西方哲学出现了多种思潮与学派,在当代主要存在科学主义和人本主义两种对立思潮。(2) 科学主义思潮的基本主张是以具体的、实证的理性代替传统哲学抽象的、思辨的理性。人本主义思潮的基本主张同科学主义相反,它主张以非理性主义反对科学技术。(3) 这两种思潮都从不同的角度反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唯物论、辩证法和唯物史观。但它们当中也含有某些合理的因素值得注意。所以要反对科学主义思潮而要重视科学精神,反对人本主义思潮而要重视人文精神,实现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统一。

  (三)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

  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是指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正确的运用于中国的具体实践,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飞跃与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