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事物发展中量变和质变、肯定和否定及其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14:33   新浪考试

  二、 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量变和质变、肯定和否定及其关系

  (一) 事物存在的质、量、度

  1. 质及其认识意义

  质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一种内在规定性。认识事物的质是认识事物的起点和区分量的前提。

  2. 量及其认识意义

  量是事物所固有的可用数量表示的规定性。认识事物的量是对事物认识的深化和精确化,获得对事物质的清晰准确的认识,对实践进行准确的指导。科学研究中,定性是定量的基础,定量是定性的精确化。

  3. 度及其认识意义

  度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限度,是质和量的统一,任何事物都是质和量的统一体,认识事物的度才能准确认识事物的质,做到“胸中有数”,才能在实践中掌握适度原则,防止“过”与“不及”的错误。

  (二) 事物发展中的量变和质变及其相互转化关系

  量变质变规律或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形式和状态。

  1. 量变和质变的含义与形式

  (1) 量变的含义和基本形式: 量变是指事物量的变化,即数量的增减和场所的变动,表现为微小的不显著的变化,体现事物的连续性。量变的基本形式包括单纯数量的增减和构成事物的成分的结构变化。

  (2) 质变的含义和基本形式: 质变是事物性质的变化,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转变,表现为根本性的、显著的突变,这是对原有度的突破与超越,是事物连续和渐进的中断。质变的基本形式包括爆发式飞跃和非爆发式飞跃。

  2. 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及其意义

  (1) 量变和质变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两种状态和形式,是对立统一的关系,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转化和相互渗透。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连续性和间断性的统一。

  (2) 原理内容: 相互转化。①由量变到质变,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即量变不仅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而且决定质变的性质和方向;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即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即超越度必然引起质变。②由质变到量变,质变体现在巩固量变的成果并进一步引起新的量变。质变在事物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只有质变才能使新事物代替旧事物,体现和巩固量变成果,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

  (3) 这一辩证关系原理或量变质变规律的重要意义表现在以下两方面。①在理论上坚持量变和质变的辩证统一观点,反对把量变和质变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激变论”和庸俗进化论的形而上学观点。②在实践上既要重视量变又要重视质变。因为任何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三) 事物发展中的肯定和否定及其辩证关系

  事物发展过程的肯定因素(方面)和否定因素(方面)

  1. 含义

  肯定方面是事物中维持其存在的方面;否定方面是事物中促使其灭亡的方面。当肯定方面在事物的变化发展中处于优势和主导地位时,事物保持原有的性质和自身的存在,一旦否定方面取得支配地位,事物就转化为自己的对立面,达到自我否定,实现质的飞跃、矛盾的转化和解决。

  2. 关系

  两者是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既相互对立、相互排斥,又相互依赖、相互渗透。肯定中包含着否定,在一定意义上肯定就是否定;否定中包含肯定,在一定意义上否定就肯定。

  (四) 辩证的否定观(原理)及其方法论意义

  1. 原理

  辩证的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即事物内部矛盾发展的结果,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和联系的环节,是扬弃(即克服)和保留的统一、非连续性和连续性的统一、包含着肯定因素的否定。

  2. 意义

  (1) 坚持辩证否定观,反对形而上学否定观。形而上学否定观从否定矛盾出发,认为否定是外力强加的外部否定,不承认否定是事物发展和联系的环节,把肯定和否定绝对地对立起来,要么肯定一切,要么否定一切。

  (2) 坚持辩证否定观,对一切事物都要有科学分析态度,既不能肯定一切,也不能否定一切,在对待文化遗产问题上应采取批判、继承、创新的态度,不能全盘继承和全盘抛弃。

  (五) 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这一规律表现为: 事物变化发展的方向和道路是由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循环往复的前进过程。这一规律从内容上是自己发展自己、自己完善自己的过程;从形式上看,事物变化发展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

  这一规律表明,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总趋势是前进的,道路是曲折的,在曲折中前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