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射光所和微电子所:优势互补各有所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10:03   跨考网

  东南大学射光所和微电子所

  优势互补,各有所长

  东南大学的微电子研究比较特殊,既有以射频闻名的射光所,又有在MEMS方向颇具实力的微电子所。射光所下属于在无线电系,而微电子所则下属于电子工程系。两个研究所各有所长,优势互补。

  射光所 国内知名的高技术研究中心

  射光所,即射频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是由教育部和东南大学在1997年联合筹建的高技术研究所,属“211”工程项目。在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方面的支持下,如今已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射频与超高速光电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高技术研究中心。

  东南射光所的前任所长,同时也是创建人的王志功教授,是从德国归国工作的微电子光电子专家,在国内射频和光电集成电路方面的造诣首屈一指,在学术界也享有盛名。

  射光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射频集成电路、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光电集成电路、光纤通信集成电路、ULSI、生物用集成电路等等。射频集成电路方向主要由李智群博士负责,研究内容包括移动通信及无线接入系统用射频集成电路,包括低噪声放大器、混频器、振荡器、功率放大器等。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设计方向由王志功教授亲自负责,研究内容涉及HEMT移相器、GaAs HBT 压控振荡器和单片集成电路上的关键元件的研究等。光电集成电路方向,是射光所的一大特色,主要是关于光电转换一系列集成电路技术的研究。生物用集成电路技术,是将集成电路技术和生物学医学相结合的一个方向,射光所在这方面的研究也是很有优势的。

  微电子所 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东南大学微电子所建有国家专用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微电子机械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MEMS实验室属于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庆安教授的《硅微机械加工技术》,到目前为止还是国内最好的MEMS中文参考书。由于没有自己的生产加工线,黄老师把研究重点放到了不太耗资金但前景不错的MEMS CAD方向,具体包括VLSI器件物理与新型器件研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CAD设计与应用、智能传感与微电子机械系统研究和微电子系统与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和固态电子学及其技术。

  【招生信息】

  综合来看,射光所强在电路,而微电子所强在器件,一个学校两个部门都具有相当实力,不能不说是东南大学的一大特色。2003年依托于两个研究单位的合力,东南大学IC学院成立,该学院已于2004年开始招收工学硕士、工程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