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一 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必然性与偶然性、可能性与现实性的辩证关系原理,分析近年来我国政府的危机管理

  【解题思路】

  1.政府危机管理中的必然性与偶然性:(1)必然性和偶然性是揭示客观事物发生、发展和灭亡的不同趋势的一对范畴。必然性是客观事物发展中合乎规律的不可避免的趋势,偶然性则是事物发展中不可确定的趋势。但是,世界上没有纯粹的必然性,也没有纯粹的偶然性,人们在工作中应该立足必然性,利用偶然性,通过偶然把握必然,使我们的行动更具自觉性。①偶然往往是认识创新的向导,重视并善于利用偶然因素,对于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②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应该在群众生老病死的大量日常特别是非日常的偶然事件中表现出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2)好的可能与坏的可能。中国政府近年来危机管理的实践表明,危机管理中一般存在着两种可能性,即好的可能和坏的可能。危机管理在哲学上的任务,就是尽可能及时认识、控制坏的可能,把坏的可能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使坏的可能向好的可能转化,使好的可能变成现实。例如,禽流感危害人类是坏事,但是,禽流感发生以后,人们对食用家禽“望而生畏”、“望而却步”。进而对食用各种野禽鸟类“望而却步”,为人类保护、爱护鸟类提供了一个好的契机,坏事变成好事。(3)离开必然性讲偶然性,是非决定论,否定必然性,将导致唯意志论和宿命论;离开偶然性讲必然性,又会产生机械决定论和思想上的专制主义。(4)政府危机管理要求强化预警机制,立足必然性认识,预防偶然性事件的危害。

  2.政府危机管理中的现实性与可能性。(1)可能性和现实性揭示的是现实的事物与可能的事物之间的本质联系和转化过程。现实是指现在的一切事物、现象的实际存在。现实是已经实现了的可能,现实作为哲学范畴,不是孤立地、静止地确认个别事实和现象的实际存在,而是对相互联系、变化发展的客观事实、现象的综合。可能性是现实事物包含的预示事物发展前途的种种趋势。(2)可能性与现实性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①可能性与现实性是两个内容不同的范畴,具有明显的区别,我们不能把可能性与现实性混为一谈;②可能性与现实性又紧密相连。可能性包含在现实之中,是没有展开的、没有实现的现实;现实性则是已经展开、已经实现的可能,同时又孕育着新的可能。所以,没有现实性也就没有可能性。反过来,没有可能也就没有现实;③可能性与现实性又是相互转化的。现实的发展是不断产生可能、可能又不断变为现实的过程。可能与现实的相互转化是一个川流不息、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绕月探测工程“嫦娥工程”在当前也是一种可能性,经过艰苦努力,这个可能性就会变为现实性。危机管理能否做到未雨绸缪、万无一失,在当前也只是一种可能性,我们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经过艰苦努力,使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性。(3)可能性与现实性的方法论意义:掌握现实性与可能性的辩证关系,就要努力在现实性与可能性的转化中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①在实现由可能向现实转化的过程中,既要注意转化的条件性,又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可能向现实的转化;②既要注意可能与现实联系的复杂性,又要争取最好的可能。这里不仅存在着多样性,而且存在着好与坏两种对立的可能。我们应努力创造有利的条件,克服不利的条件,力争实现好的可能;同时又要未雨绸缪,防止坏的可能向现实的转化,并做好应付这种局面的充分准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政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