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六 美印民用核协议与中美印三大国关系

  【解题思路】

  1.美印民用核协议主要内容、生效过程。主要内容:印度把22个核设施作出民用、军用核设施的区别,美国向印度民用核项目提供技术和核燃料,并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印度民用核设施进行安全监管。生效过程:2008年7月,印度议会批准美国与印度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2008年9月27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一边倒的票数批准美国与印度的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同意解除美方针对印度大约30年的核贸易禁令。2008年10月9日,美国总统小布什正式签署批准了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

  2.美印民用核合作协议的主要意义: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是两国达成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是美国联合印度的重大战略步骤,不仅有利于美国抢占印度500到800亿美元的巨大核电市场,而且可以确保美国对印度核技术的牵制作用。但是在印度尚未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情况下签署这一协议会严重破坏国际社会为防止核扩散所做的努力,表现美国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典型的双重标准和强权政治。

  3.美国对中印的外交战略:美国认为,印度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和美国相近。美国为维持单极霸权,虽然要对中印崛起同样予以遏制,但首先要重点遏制中国。因此美国联合欧洲、日本在世界范围内采取联印压中的基本战略,对中国带着防范态度,甚至打压;对印度甚至在一定时期认为可以利用印度的发展来制衡中国,抵销中国的影响,对中国进行战略包围。中印两国在美国外交政策中所处的地位是不同的。从综合国力来讲,中国比印度更加重要。但对美国来说,中国不是盟友国家,因此美国对中国一方面防范,一方面接触,以防范遏制为主。

  4.印度在中美之间的外交方针:印度的国家战略是努力成为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整个外交是为尽快提升印度的世界大国地位服务,甚至担心中国崛起不利于印度大国目标的实现,既不愿意完全得罪中国,又经常把中国作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力图依靠美国、日本、欧洲的支持以平衡所谓的中国压力,从外交实践看,印美关系明显突破;印中关系只是有所改善,印度不可能完全倒向美国,又不会完全得罪中国,而是尽量在中美两国之间“左右逢源”,实现印度的国家利益最大化。

  5.中国政府关于中美印大国关系的政策主张:中国政府一贯强调,中印都是具有悠久历史文明的东方大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改变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民主化方面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发展中国家都是中印两个世界发展中大国的立足点,中印两国从过去到现在都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力求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愿望。又是相邻的两个亚洲大国,都面临着和平发展、实行民族振兴的伟大任务。所以,中国政府主张:(1)中印两国相互不是威胁,应该睦邻友好,共谋发展,发展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2)中美印三大国都应该发展新型大国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即中美印任何双边关系都不应该针对第三方,都不要妨碍与第三国发展关系,更不要搞针对第三方的军事结盟或安全合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