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五 欧美新贸易保护主义

  【解题思路】

  1.欧美新贸易保护主义的概念和实质:近年来,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出现了一股“新贸易保护主义”思潮,运用传统的关税壁垒以外的标准制定权、技术壁垒、环保以及劳工壁垒等新手段,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按照本国的经济社会特征,强化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不惜以其在“贸易自由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和单边立场,维持其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支配地位及其超经济剥削收益,实质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维护世界经济旧秩序。“新贸易保护主义”是当今全球经济博弈的新形式,对中国的发展与崛起有较大的负面影响。欧美新贸易保护主义制造一系列的中国产品召回事件,就是为了打压中国的对外出口,遏制中国经济增长。

  2.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表现:(1)在多边贸易体制的空间内打“合法”的传统贸易保护牌,如反倾销、反补贴等。(2)根据自己的经济社会的先发优势,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后发劣势,创造种种新的贸易壁垒,如技术标准壁垒、绿色环保壁垒、知识产权壁垒、劳工标准壁垒,等等。(3)贸易保护的范围在扩延,不仅包括货物贸易,还延伸至服务贸易、金融、汇率、知识产权等领域。(4)对核心技术实行垄断性保护,歧视性地要价。(5)直接挑战世贸规则,如美国运用其国内“301”条款采取单边贸易制裁措施。

  3.新贸易保护主义的危害:“新贸易保护主义”是经济全球化中的逆流和漩涡,它会使多边贸易体制被破坏,无益于全球经济要素更顺畅地流动、更合理地组合,也无益于全球社会发展均衡。从长远看,则无益于全球环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这种手段玩过了头,也会伤及发达国家自身的经济。

  4.中国面对新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对策:对中国而言,应对“新贸易保护主义”,只有积极参与博弈,才能维护自身利益。对外,在现今的体制和规则下,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本国利益。对内,要适应世界贸易的形势和环境,及时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国家内需拉动的比重,坚定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着力提高产业的技术档次,包括环保要求,掌握更多的自主核心技术。立足以质取胜,确保产品特别是食品安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外贸增长方式的彻底转变,并且实现外贸多元化。

  5.中国政府关于对外贸易顺差的基本主张:(1)中国不刻意追求顺差,希望贸易总体平衡。(2)中国的发展目标是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增长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3)中国市场将为欧盟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4)中国政府重视欧盟在贸易平衡问题上的关切。

  6.欧盟宪法两次遭受严重挫折的原因:一方面以法国、荷兰为代表的西欧各国人民对本国政府的经济和改革政策不满意,迁怒于欧盟宪法;另一方面,西欧各国人民对欧盟迅速扩大影响本国的工作岗位、生活水平和社会秩序不满,对欧盟现状不满,所以否决了欧盟宪法,使欧盟发展进入了一段艰难的调整期。

  7.2000年“9·11”前后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1)八十年代以来,中美关系的主要基础是经贸合作,两国关系以经贸合作为基础在曲折中发展;“9·11”以后,中美两国的合作增加了国际反恐的政治合作基础,中美关系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时期,对中国外交成为小布什最值得肯定的外交成果。(2)21世纪初,中美关系经历了从战略竞争对手到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演变,美国政府开始承认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建设性的世界大国和美国的利益相关者,并且强调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

  8.中美经济战略对话的主要课题与重要意义: 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之间在经济领域的战略性对话。双方就三个领域进行讨论:保持可持续增长而不出现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继续向贸易、竞争和投资开放市场;提高能源安全和改善环境。中美双方通过战略经济对话就事关中美经济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中美经贸合作和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战略经济对话对于增进中美战略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9.中美关系的性质:一方面美国政府提出中国是美国的利益相关者,参与美国所代表的资本主义全球体系,遵守这个体系的游戏规则,与美国及其体系具有相互依存的关系;另一方面中国政府提出,中美双方不只是利益相关者,而且是建设性合作关系,有竞争有分歧甚至有斗争,是建设性合作中的竞争关系。

  10.根据中国的非洲外交政策,分析欧美散布的“中国非洲殖民论”:中国非洲政策的鲜明特点:(1)相互尊重,主权平等,决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2)平等合作,对非洲的援助、贷款和经济合作不附加任何条件。(3)在进行互利共赢的资源开发合作的同时,致力于帮助非洲各国经济社会的自主发展,帮助非洲各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4)提供贷款支持,帮助非洲各国开展对外贸易。(5)提供发展基金,培养非洲人才,帮助各国进行人力资源开发。显然,中国的非洲政策是尊重非洲国家主权的互利合作的经济贸易合作政策,与西方曾经在非洲实行的殖民主义侵略、剥削与掠夺,战争与征服存在着本质区别,更不用说西方曾经犯下的“贩卖黑奴”的可耻罪行。非中合作的成果表明,一些西方媒体鼓吹“中国殖民者”论没有任何根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