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九 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

  【解题思路】

  1.东南亚战略地位:是中国在西南、东南边境的主要邻国,控制着西北太平洋到印度洋、从中东到西北太平洋这个重要的石油和海上交通的战略通道,是中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和稳定周边环境的主要环节,也是美国对中国实行战略包围的主要争取对象。

  2.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前后东南亚国家发生的变化: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顶着巨大压力,承担巨大风险,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击退了西方国家国际投机资本肆虐亚洲的金融投机,减轻了东南亚各国的危机程度,并且以各国不附加任何条件的经济合作帮助东南亚各国较快地走出危机,复苏和发展经济,使东南亚各国认识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亚洲和世界大国,从原来接受和主张“中国威胁论”转变为主张“中国机遇论”,把中国的发展看做是东南亚国家的巨大机遇,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抱着欢迎和支持的态度,并且积极参与到中国发展进程中来,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迎接中国的发展挑战。

  3.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地位与作用:(1)是完全由发展中国家构成的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2)是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战略的范例。(3)是东亚以至亚洲一体化的主要推动力量,在亚太以至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4.区域经济集团化对世界经济的重大影响:(1)有助于生产要素在本地区的自由流通与优化配置,促进本地区市场的扩大与经济增长。(2)使经济集团和组织之间的经济竞争更加激烈和尖锐,区域经济集团之间的竞争规模和层次空前提高。(3)区域经济集团化的发展赋予世界经济多极化以新的内容,使欧美国家能够在全球化与区域化之间最大限度地寻找一种利益均衡。

  5.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分析区域经济集团化与经济全球化的辩证关系:(1)矛盾:任何地区合作都具有排他性,对集团以外的国家采取不平等待遇,采取歧视的政策。在这个意义上不利于经济全球化。(2)区域集团都是在集团内部实行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的政策。在本质上是和经济全球化一致的。(3)当今世界,地区合作组织之间相互交叉,相互重叠,从而使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地区组织都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个环节、一个中介、一个阶梯,表现为地区合作与经济全球化的相互依存与相互转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