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三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冲突

  【解题思路】

  1.格鲁吉亚的战略地位。格鲁吉亚是著名的北高加索三国之一,是北控里海、南临黑海的战略要地。中世纪以来,高加索地区就是波斯帝国、奥斯曼帝国、沙俄帝国长期争夺的是非之地;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是绕过俄罗斯把里海地区的石油、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到欧洲的咽喉要道,而且南下可以威慑伊朗、巴基斯坦以及整个中亚地区;是欧美在独联体国家搞颜色革命的“样板国家”之一,也是北约进一步东扩,压缩俄罗斯生存空间的战略前哨国家。

  2.俄罗斯的内政。在普京执政以后,俄罗斯在国内打击寡头资本,重新实行石油、天然气、钢铁、煤炭等战略资源国有化,加强中央集权,改善人民生活,确保社会稳定与国家稳定,强调主权民主和中央集权下的市场经济体制,选择了一条俄罗斯特色的发展道路。

  3.俄罗斯的外交。俄罗斯在普京执政以后,调整了向西方一边倒的外交政策,在力图稳定独联体,确保俄罗斯在独联体主导地位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与欧美的新型大国关系。俄罗斯强调对美国的新型伙伴关系,但又坚决抵制美国对俄罗斯的遏制政策;强调融入欧洲但又力图确保俄罗斯与欧盟的平等伙伴地位,同时强化俄印关系,积极推进中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改善俄日关系等,俄罗斯普京外交的根本目标是力图恢复俄罗斯的世界大国地位,要使俄罗斯成为世界多极政治中的重要一极,而且试图以石油、天然气等作为恢复俄罗斯世界大国地位的主要战略手段。

  4.法国总统萨科齐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达成的关于俄格冲突的六点协议:(1)放弃使用武力。(2)彻底停止所有军事行动。(3)为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开绿灯”。(4)格鲁吉亚军队回到自己的常驻地点。(5)俄罗斯军队返回开始军事行动前的位置,在国际维和机制形成之前,俄维和部队采取额外安全措施。(6)就南奥塞梯及阿布哈兹未来地位及安全保障途径问题展开国际讨论。

  5.欧美对俄政策。西欧、美国既有与沙俄帝国长期争夺欧洲主导权的共同争霸经历,又有与前苏联长期冷战的外交实践。所以,在苏联解体后,欧美一方面乘机尽可能压缩俄罗斯战略生存空间,推动独联体的解体进程,千方百计遏制俄罗斯重新崛起,企图使俄永久成为二三流国家或成为融入欧洲的小伙伴;另一方面,又力图以西方价值观改造驯服俄罗斯,设法在俄罗斯建立亲欧美政权。

  6.美国在东欧的反导计划。自里根总统1983年提出太空导弹防御计划以来,美国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建设导弹防御系统。布什总统2000年上台后,退出了与俄罗斯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作为国土防卫的首要任务之一。东欧反导系统就是其全球反导系统中的重要一环。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计划包括在波兰建10个导弹拦截装置以及在捷克建立反导雷达预警基地,声称是防范来自伊朗等国的潜在威胁。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计划的主要目的是对俄罗斯强大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实现有效遏制,最终目标是要打破俄美之间的“核恐怖平衡”。此外, 美国在东欧的反导计划作用远非战略遏制,还起到离间、激化俄欧矛盾的效能。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的计划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自美国正式宣布与波兰、捷克就部署反导系统展开谈判开始,俄罗斯就没有改变或软化其反对立场。俄在提出替代方案和抗议无果之后,于2007年宣布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并开始升级更新一系列战略武器装备。

  7.俄美冲突的根本原因。一方面,俄罗斯在“高油价”时代乘势重新崛起,努力恢复俄罗斯的世界主要大国地位,与美国单极霸权的世界战略、与欧洲永远摆脱俄罗斯大国压力的基本方针在根本上是相互冲突的;另一方面,普京执政后选择了主权民主、战略资源重新国有化、中央集权和市场经济的俄罗斯特色的发展道路,与欧美以民主价值观改造、驯服俄罗斯的战略图谋是背道而驰的。与此同时,俄罗斯“以硬碰硬”的强势崛起方式,以石油、天然气作为重新崛起的战略手段,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俄美之间的矛盾与冲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