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四 伊朗核危机

  【解题思路】

  1.伊朗的战略地位:地处西亚,人口6450万,石油天然气资源储备、生产均位居世界前列,是伊拉克以后更具实力的中东强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武装斗争,在穆斯林国家和人民中有重要影响;伊朗北邻里海及中亚国家,南拥波斯湾,不但身居中东、里海两大世界石油战略要地,而且以霍尔穆兹海峡的主要主权国地位,控制着波斯湾到阿拉伯海的战略通道,对世界石油战略格局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控制力。

  2.伊朗核政策:伊朗公开承诺不发展核武器,但是坚决捍卫伊朗和平开发、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

  3.伊朗与朝鲜核政策比较: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基本立场与朝鲜是有区别的。一方面,伊朗是以放弃发展核武器为前提的,力图以放弃发展核武器来维护和平开发核技术的权利,强调是联合国宪章包括国际原子能方面的规则所赋予的神圣权利,任何国家没有权利干预这个事情。伊朗是搞和平开发的,和平利用核技术,外国无权干涉。另一方面,朝鲜是以发展核武器为前提的,力图以发展核武器挑战美国,迫使美国做出让步,停止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对朝鲜提供安全保证。

  4.美国对伊朗的外交政策:(1)美国决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为此反对伊朗拥有任何核技术,认为伊朗开发、拥有任何核技术的目的都是为了发展与拥有核武器。(2)美国要以民主价值观改造伊朗,实现伊朗政权更替,在伊朗建立亲美政权,以确保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地位。美国决不允许在中东长期存在着一个强大的反美政权,必欲除之而后快。(3)以强硬为主,软硬兼施,并且始终不放弃以战争和制裁相威胁。

  5.伊朗核政策愈来愈强硬的原因:(1)伊朗人民以至穆斯林世界、阿拉伯国家的绝大多数人民支持伊朗政府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核政策,是直接原因。(2)国际油价居高不下,伊朗获得大量石油美元,迅速增加了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大提高了国际地位,是根本原因。(3)美国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发展中国家却出现了对伊朗核政策表示理解、同情和支持的不同声音,是重要原因。(4)伊朗虽然重新启动铀转化,但并不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理、有利、有节,美国也找不到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有力借口。(5)伊朗新总统内贾德出身革命卫队,一贯坚持强硬立场。新总统内贾德兑现在竞选中的诺言,并以强硬立场对内凝聚人心,为其施政措施奠定民意基础,对外则可以为新一轮讨价还价提高筹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