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十 朝核问题

  【解题思路】

  1.朝鲜战略地位:朝鲜地处东北亚海陆对抗地带,是中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主要邻国和唯一盟国,是东北亚地区大国格局中的枢纽性国家,也是冷战在东北亚地区的唯一历史遗留,对东北亚以致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

  2.朝鲜核政策:在朝核问题上,朝方一再强调“以对话和协商的方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朝鲜始终一贯的立场”。为此,朝鲜方面从一开始就提出由朝美双方签署一个互不侵犯条约来一揽子解决核问题,即美国在法律上对朝鲜承诺不使用核武器、不侵犯朝鲜,朝鲜也愿意相应地解除美国在安全方面的忧虑。

  3.2008年解决朝核问题的突破性进展:(1)2008年6月26日,朝鲜向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主席国中国正式提交了说明其核计划的申报清单。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将把朝鲜从美国制定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并终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等制裁性措施。(2)2008年6月27日,朝鲜向美国提供大部分核材料,表示愿意接受审查,并且象征性地炸毁了其宁边核反应堆的冷却塔。2008年7月10日至12日中美朝韩俄日六国的代表团团长在北京举行会议,就全面均衡落实朝鲜弃核第二阶段行动达成重要共识。即,在六方会谈框架内建立验证机制,验证朝鲜半岛无核化;建立监督机制,确保各方信守并履行各自作出的承诺,包括核不扩散和对朝鲜的经济与能源援助;各方向朝鲜提供重油与替代物资援助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争取在2008年10月底前完成。但是由于美国布什政府后来拒绝启动从“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去朝鲜的程序,朝鲜又宣布终止弃核行动。(3)根据希尔与朝鲜达成的协议,10月11日美国正式把朝鲜从“恐怖主义支持国家”名单中删除,朝鲜承诺重新开始去功能化进程。

  4.中国在朝核问题上的政策主张:(1)主张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2)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3)希望有关方面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在推动解决朝核问题上,国际社会公认中国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一直通过多种不同渠道与有关国家进行协调磋商,希望目前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能够通过有关方面的对话得以缓和。中国一贯认为,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对话、磋商和真诚的合作,是解决国际争端的唯一正确和有效的途径。真诚希望有关各方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的大局出发,积极采取主动行动,打破僵局,为恢复对话创造有利的气氛和条件。

  5.中国在朝核六方会谈中的地位和作用:在致力于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机制中,中国是始终的东道国,发挥了极为关键的组织、协调作用,展现了一个建设性的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形象与风貌。6.美国在反对核扩散问题上的双重标准:(1)限制别国发展核武器;制裁别国核扩散,但美国自己却是最大的核国家,至今不愿承担首先不使用核武器的承诺。(2)限制、打击、制裁伊朗、朝鲜、叙利亚等国的核技术发展,却默认以色列成为中东最强大的有核国家,却与印度签署核合作协议,对印度采取鼓励政策,破坏印巴之间的核均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