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陈先奎:2009年考研政治终极预测(7)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13   金榜考研

  专题七 依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唯物史观分析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和美国所鼓吹的“文明冲突论”

  【解题思路】

  1.“文明冲突论”是唯心史观:(1)文明冲突论的实质是西方文明中心论。它主张文明冲突是21世纪冲突的主要形式,认为文明冲突是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其本质是认为世界各国不同的文明有着不可调和的对立性,西方文明是世界文明体系中最优秀的,因此,应该以西方文明改造世界,才能消灭恐怖主义。 “9·11”恐怖事件后有人借题发挥,或主张十字军东征,或者主张圣战,就是把恐怖主义与某种具体的文明混同起来的错误观点,这种观点是西方文明中心论的翻版。 (2)“文明冲突”也是“中国威胁论”的理论依据之一。亨廷顿认为“穆斯林文明与儒家文明结盟”,将构成对西方文明的主要挑战,鼓吹文明问题上的“中国威胁论”。(3)以“文明冲突”解释恐怖主义夸大了文明的作用,本质上是唯心史观,实际上是以“文明冲突”掩盖真正造成恐怖主义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和贫困问题。2.用唯物史观分析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和美国的“文明冲突论”:应该看到,在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斗争中,矛盾集中在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和一些穆斯林国家之间,其中确实存在着文明冲突的因素,但是又不能片面归纳为文明冲突。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应该到美国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与广大穆斯林国家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中去寻找。一方面,美国所主导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旧秩序及其侵略、剥削和掠夺所造成的广大穆斯林国家与人民的贫困和落后,是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本原因;另一方面,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在中东实行的偏袒以色列打压巴勒斯坦和阿拉伯、穆斯林国家与人民的强权政治所制造的仇恨与冲突,是产生恐怖主义的直接政治原因。

  3.中国政府的反恐政策:(1)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对在国际反恐中搞双重标准。(2)加强国际合作,反对在国际反恐中搞单边主义,单边外交,单极霸权。(3)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消除恐怖主义产生原因,反对盲目迷信暴力,简单地以战争手段解决问题。(4)反恐应遵循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反对美国借口反恐干涉别国内政,甚至任意打击别的主权国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