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心态是王道 三招应对考研冲刺心理敏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10:29   新东方在线

  距离2010考研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对于奋战在备考战线上已近一年的考生来说,如同正承受着黎明前的黑暗的煎熬。面对今年政治大纲的重大变化、变对堆积如山的复习资料,面对每天紧张、密集的复习计划,心中的焦虑、不自信、思想的脆弱不言而喻。

  网络课堂考研名师辅导团队表示,对于复习比较的早的考生来说,在考研过程中,大都会经历三个敏感期。

  第一个是6-7月份左右。因为这个时候他们累了,而其他同学的复习刚刚开始,精神上的对比比较鲜明。自甘堕落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们会发现自己前面复习的内容忘记了很多,单词也都又忘了,顿时又会懊恼不已。

  第二个敏感时期是11月份左右。这个时期不管是什么时候开始复习的考生都投入时间比较多,他们都累了,而且随着时间的迫近,心理压力也会增大,茫然感增强。同学们啊,现在就是这个时候了。

  最后一个时期是12月底的时候,临考前的紧张。

  11-12月份的心态如何调整?我们一直说,好心态是王道,不但考研需要,其他事情也需要:追女孩子需要,分手需要,被人误解需要,以后步入社会挨老板的骂更需要。我们应该如何调整我们的心态呢?网络课堂考研辅导老师与大家分享三个经验。

  1、积极的心理暗示。

  我们虽然不能控制说难过的时候让悲伤的情绪不出来,但我们可以主观地控制不去想那些消极的事情。积极的心理暗示能让自己处于一个相对来说更轻松的环境中。考研的学生特别需要的就是浪子心态,不要太在乎外面的事情,只要复习的时候能集中精力,其他的事情都无所谓。

  2、认清自己。

  不但要认清自己的目前复习的水平,还要对目标有个清晰的认识。如何认清自己的复习水平,一是通过研读真题,把握真题的难度,二是看自己是否能熟练地应用所学知识,是否有了知识框架。考研是个系统工程,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每一步如何走也是有大致方向的。很多同学不清楚这个过程,细节也注意不到,容易急躁。请大家相信这样一个道理:只要你注意了全部的细节,只要你够用心,你就一定能做到。

  复习到了现在这个程度,我们应该对考研有个清晰的认识了。我举个例子。考研英语写作,一般都是画图作文。如果大家能有这样的认识,考研写作就肯定是可以完成的:画图作文,一般是写三段,第一段描述图画,第二段阐释图画的含义,第三段写自己的评论。总的字数在200字左右。第一段一般写三句话,第一句话一般都是有一些格式的,比如this picture vividly depicted ……,第二段也有各式各样的思路,比如正反对比啊,举例论证啊,阐释含义啊,每个类型我都知道该如何动笔。最后一部分一般也都比较程序化,有一些可以参考的文句。——这就是考研英语写作。如果有这样的认识,我们在复习的时候还会心慌慌么?不会的。

  3、规律的作息。

  适当的休息。规律的作息不但对考研重要,其实如果能坚持下来,对以后多活年也是很有帮助的。本科的时候我相信大多数人的睡觉时间都是跟着学校走,学校熄灯了大家就躺下了,虽然不一定就开始睡。但起床的时间就不一定了。

  考研的时候,11-12月份仍然是需要投入时间比较多的时候,属于攻坚阶段,特别特别重要,成败在此一搏,所以不但投入时间多,而且持续时间长,一定要形成规律的作息习惯,比如晚上12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中午午睡1个小时。时间久了之后,大家的生理作息就会跟着大家跑,到了中午的时候就困了,睡了1个小时之后就醒了。

  这时候适当的休息不但重要,而且尤其重要。这个时候大家一般都是各自复习各自的,彼此交流不多,适当的停下来大家聊聊天,不但能舒缓心情,更重要的是能交流一些复习心得,一般每个人都会发现自己复习中的疏忽的地方,这个收获很大。

  好心态是王道,但好心态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来自实力,来自自己长时间的积累。在知识从不熟悉到熟悉的过程中,我们都要经历一些从迷茫到清醒的阶段。

  最后,网络课堂考研辅导团队祝大家打好这场关键时期的心理战,迎接胜利的曝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