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统考考研热门专业课预测:心理学(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19   万学海文

  应激是个体在生理或心理上受到威胁时出现的非特异性的身心紧张状态,表现在出乎意料的紧张状况下所引起的情绪体验。应激是人对意外环境刺激所作出的适应性反应。热情是情感状态,是个体对某人、某事、某物等肯定的、强烈的、稳固而又深厚的主观体验。

  十一:动机的归因理论

  归因是指个体对自己或他人行为结果的原因的知觉和判断。通俗地说,归因就是寻找行为结果的原因,它总是对结果提出为什么,探寻个中原因。当代教育心理学界影响较大的归因理论主要有韦纳的成败归因理论和班杜拉的自我效能归因理论A韦纳的成败归因理论认为,个人对成败的解释不外乎以下四种因素:能力、努力、任务难度和机遇或运气。其中,能力和努力是两种描述个人特征的"内在原因",是个人可以控制的;难度和运气则是表示环境因素的"外在原因",是个人较难控制的;能力和任务难度又属于稳定的因素;努力程度和运气好坏则是不稳定因素。不同的归因倾向会使人对成功和失败产生不同的情感体验和情感反应,并由此影响个体对未来结果的预期和努力。B自我效能理论的核心思想是:个体的自我效能感决定他在成就情境中的行为动机。高度的自我效能感使个体积极从事相应的活动,并乐于付出努力和采取策略来应付遇到的问题,解决面临的困难。相反,自我效能感低的个体行为的积极性不高,为了避免失败及消极情绪的困扰,常常选择较低难度的任务、甚至自我放弃,这必然导致活动结果不尽如人意,反过来进一步降低了他的效能感。国内外已有不少研究表明自我效能与学业成绩呈正相关。从归因理论中可以发现,归因是通过影响个体的期望和情绪体验进而影响其动机的。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对自己的学习结果所作出的原因推断,同样会对学习预期产生影响。个体主动对结果进行积极的归因,对自我的能力就产生较强的信任感,其行为的坚持性将更强,也愿意应付学业上的挑战;相反,如果进行消极的归因,个体将可能会因对自我缺乏信心而消极应付。因此,归因对学习动机的激发有着重要的意义,学生学习动机的缺失与其不当的归因方式有关。

  十二:动机的含义

  动机是激发和维持个体行动,使行动朝向一定目标的心理倾向或内部动力。动机产生是内在条件和外在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引起动机的内在条件是需要,动机是在需要的基础上产生的。引起动机的外在条件是能够满足需要的事物,即诱因,它们经常诱发动机。诱因是驱使个体产生一定行为的外在条件,是引起动机的重要原因之一。诱因分为正诱因和负诱因。凡是个体因趋向或接受它而得到满足的诱因是正诱因。凡是个体因逃离或躲避它而得到满足的诱因是负诱因。

  十三:动机的作用

  动机的功能有指向功能、激发功能 、维持功能、调节功能。

  十四:动机与行为效率的关系

  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说明了,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动机强度太弱,兴奋性过低,达不到相应的唤醒水平,人的生理和心理的潜能很难发挥,解决问题的效率就比较低,因此不能很有效地解决问题。随着动机强度的增加,个体心理激活水平提高,思维活动积极,解决问题的效率就会逐渐提高,并促进问题的解决。但是,如果动机水平超过适宜强度,人就容易出现情绪紧张,导致思维紊乱,注意范围狭窄,动作混乱,失误增多,使问题很难解决。耶克斯一多德森定律揭示了问题解决的操作与情绪激动水平之问的关系,有助于理解情绪状态对问题解决的影响作用,即问题解决的效率受到问题难易和问题解决者的情绪状态的影响。

  十五:需要层次理论

  马斯洛把需要层次分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生理需要是个体维持生存的需求。安全需要是个体对组织、秩序、安全感和可预见性的需求。归属与爱的需要是个体渴望与人建立一种充满感情的关系以及在群体和家庭中拥有地位的需要。尊重需要是个体基于自我评价产生的白重、自爱和期望受到他人、群体和社会认可等的需要。自我实现需要是个体的才能和潜能在适宜的社会环境中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个人理想和抱负,并且达到个性充分发展和人格的和谐。需要层次按由低到高不同层级排列,人的需要开始于基本需要,逐渐满足后达到最高层次,即自我实现需要的满足。

  十六:需要的含义

  需要是人脑对生理需要和社会要求的反映,是个体内部的某种缺乏或不平衡状态。

  十七:(意志)意志行动中的动机冲突

  人们在意志行动中会产生多种多样的愿望和动机,但因为时间、地点、条件以及各种主客观因素的限制,并非所有的愿望都能得到实现和满足,于是就出现了动机之间的矛盾斗争或冲突。例如,人们在实现目的或目标时,是采取很容易但不符合道德标准的方式方法,还是采取符合道德标准但需要花费很大力气的方式方法?冲突可能由理智的原因引起,也可能由情绪的原因引起。但是,一旦冲突出现,总伴随着某种情绪状态,如紧张、焦虑、烦恼、心神不定等。当问题特别重要,而可供选择的各方面又都具有充分的理由时,这种特殊的内心状态就会更深刻、更持久。

  双趋式冲突。当两种或两种以上目标同时吸引着人们, 而又必须选择一种目标时,则会产生双趋式冲突。例如,孟子说:“鱼,吾所欲也;熊掌亦吾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也。生,吾所欲也;义亦吾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生而取义也。”中学毕业生填报志愿,大学毕业生选择分配去向,顾客选择不同商品时常常出现这种冲突。在实际生活中,当两种目标的吸引力相差较大时,解决冲突比较容易;而当两种目标的吸引力比较接近时,解决冲突则比较困难。

  双避式冲突。当两种或两种以上的目标都是人们力图回避的事物, 又只能回避一个时,则产生双避式冲突。例如,某人感冒时,既不想吃药打针,也不想忍受感冒带来的发烧鼻塞的痛苦。像这种“两所恶必择其一”的困扰心理状态就是双避式冲突。

  趋避式冲突。当同一目标或物体对人既有吸引力,又有排斥力, 即一方面好而趋之,另一方面又恶而避之时,就产生趋避式冲突。例如,有些学生想当班干部又怕耽误时间影响自己的学习,想参加文艺晚会又怕自己表演节目,想选修一些新课又怕考试不及格等种种矛盾心理。

  心理冲突,从内容上看,分为原则性动机冲突和非原则性动机冲突。凡是涉及个人期望与社会道德标准、法规相矛盾的冲突,属于原则性冲突。凡是不与社会道德标准相矛盾仅属个人兴趣爱好方面的冲突,则属于非原则性冲突。一个意志坚强的人,对于原则性冲突,能坚定不移地使自己的行动服从于社会道德标准,而对于非原则性冲突能根据当时的需要毅然决定取舍。否则,则是一个人意志薄弱的表现。

  十八:意志品质

  意志品质是指构成人意志的诸因素的总和。主要包括自觉性、果断性、自制性和坚韧性等几方面。

  十九:比纳-西蒙智力量表

  世界上第一个实用的智力测验发表于1905年,是法国教育部为了设计一种鉴别儿童学习能力的工具而聘请心理学家比纳(Alfred Binet,1857—1911)和西蒙(T.Simon,1873—1961)编制的,称为比纳—西蒙智力量表。该量表有30个题目,按照难度由小到大排列,以通过的题数的多少作为鉴别智力高低的标准。该测验后来于1908年作首次修订,增为58个题目,并按年龄分组,适用于3~13岁的儿童(如果该年龄组60%~90%的孩子都能通过某项测试,他们就认为该项测试适合于该年龄组的正常儿童)。

  二十: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