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统考考研热门专业课预测:心理学(8)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19   万学海文

  因素分析法:这种方法是以因素分析的统计方法为基础,首先以大量的测验题目给大量的被试施测,然后找出相关的题目构成一个因素,一种因素代表一种人格特质。包括卡特尔十六种人格因素测验和艾森克人格问卷。

  综合法:首先采用逻辑分析法经由推理获得一大批题目,然后采用因素分析法编制出若干同质量表,最后将同质量表中没有效标效度的题目删掉。包括杰克逊人格问卷。

  六:场独立性与场依存性

  棒框测验,研究认知方式的一种测验。测量用具为棒框仪。施测时,测验的暗视场背景上有一倾斜的亮方框,内有一可独立于框面转动的亮棒,要求受测者把倾斜的亮棒调整到与地面垂直。美国心理学家威特金等人用此测验以及其他几种测验证实,当外在线索与内在线索发生矛盾时,以外在线索还是内在线索判断垂直具有个体差异。他们把以外在线索为主进行判断称作场依存性,以内在线索为主进行判断称为场独立性。

  七:瑟斯顿等距量表法

  瑟斯顿量表也就是等距量表法。由瑟斯顿为构造品质态度测量方法而设计的一项技术,即从单一的维度测量态度。使用瑟斯顿技术编制量表的第一步是搜集与所研究的态度主题有关的广泛的见解(比如死刑)从相当消极--中等程度--相当积极排列。陈述句来自持不同观点的人们所提供的评论或大众文学作品中,然后通过大量的判断把这些陈述句分到11个等级中去,这些等级是按对态度主题从最不喜欢到最喜欢的次序排列的。

  八:投射测验(主题统觉、罗夏墨迹测验)

  心理测验可以分为多种类型,按照测验的功能可以分为成就测验、智力测验、人格测验、特殊能力测验;按照测验方法可以分为自陈测验(问卷法)、投射测验和情景测验(作业法)。主题统觉测验是由默瑞及其同事开发的,是投射测验中的一种

  九:评价中心技术

  评价中心技术在二战后迅速发展起来,它是现代人事测评的一种主要形式,被认为是一种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最有效的测评方法。一次完整的评价中心通常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对个人的评价是在团体中进行的。被试者组成一个小组,由一组测试人员(通常测试人员与被试者的数量为1:2)对其进行包括心理测验、面试、多项情景模拟测验在内的一系列测评,测评结果是在多个测试者系统观察的基础上,综合得到的。严格来讲评价中心是一种程序而不是一种具体的方法;是组织选拔管理人员的一项人事评价过程,不是空间场所、地点。它由多个评价人员,针对特定的目的与标准,使用多种主客观人事评价方法,对被试者的各种能力进行评价,为组织选拔、提升、鉴别、发展和训练个人服务。评价中心的最大特点是注重情景模拟,在一次评价中心中包含多个情景模拟测验,可以说评价中心既源于情景模拟,但又不同于简单情景模拟,是多种测评方法的有机结合。评价中心具有较高的信度和效度,得出的结论质量较高,但与其它测评方法比较,评价中心需投入很大的人力、物力,且时间较长,操作难度大,对测试者的要求很高。

  心理统计学预测:

  一:正态分布与标准正态分布

  正态分布是常态分布或常态分配,是连续随机变量概率分布的一种,自然界、人类社会、心理和教育中大量现象均按正态形式分布,例如能力的高低,学生成绩的好坏等都属于正态分布。它的特点是:正态分布的形式是对称的,对称轴是经过平均数点的垂线。中央点最高,然后逐渐向两侧下降,曲线的形式是先向内弯,再向外弯。曲线下的面积为1。

  标准正态分布是正态分布的一种,平均数为0,标准差为1。

  区别:正态分布是一族分布,它随随机变量的平均数、标准差的大小与单位不同而有不同的分布形态。标准正态分布的平均数和标准差都是固定的。

  联系:标准正态分布是正态分布的一种,具有正态分布的所有特征。所有正态分布都可以通过Z分数公式转换成标准正态分布。

  二:卡方分布

  卡方分布 (χ2分布)是统计学中的一种机率分布,它广泛的运用于检测数学模型是否适合所得的数据,以及数据间的相关性。数据并不需要呈常态分布。

  三:区间估计

  推断统计的结论没有100%的准确,只能以一定的概率,即“小概率事件发生与否”作判断,而判断的准确性需要用一个区间来表示,根据区间估计的公式就可以计算出分值的范围。

  四:积差相关

  英国著名统计学家皮尔逊跟随英国著名科学家高尔顿(F Galton)在合作研究有关人类身高遗传问题的过程中,提出了“回归”的概念以及积差相关分析方法。

  对于两个连续的变量(比率变量或等距变量),例如父辈的身高变量和子辈的身高变量之间有什么连带关系;学生的体重与身高变量之间有什么连带关系;不同学科成绩之间有什么样的相互关联;人的智力发展水平同学业成就之间相关程度如何等等,通过观测研究,可以用积差相关分析的方法,定量地描述两个变量之间的相关强度与方向。

  五:相关系数

  相关系数是指两个变量之间相关的程度,但是相关无法说明二者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相关表和相关图可反映两个变量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相关方向,但无法确切地表明两个变量之间相关的程度。

  当r>0时,表示两变量正相关,r<0时,两变量为负相关。

  当|r|=1时,表示两变量为完全线性相关,即为函数关系。

  当r=0时,表示两变量间无线性相关关系。

  当0<|r|<1时,表示两变量存在一定程度的线性相关。且|r|越接近1,两变量间线性关系越密切;|r|越接近于0,表示两变量的线性相关越弱。

  六:方差齐性检验

  F= S2max/S2mix,最大方差S2max,最小方差S2mix

  计算自由度

  查表F0.05

  若F< F0.05,则方差齐性。   

  七:方差分析的原理

  方差分析需要满足的前提条件有总体正态分布;各处理方差齐性。

  八: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

  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指的是一个应变量被重复测量好几次,从而同一个个体的几次观察结果间存在相关,这样就不满足普通分析的要求,需要用重复测量的方差分析模型来解决。

  九:回归系数在回归方程中表示自变量x 对因变量y 影响大小的参数。回归系数越大表示x 对y 影响越大,正回归系数表示y 随x 增大而增大,负回归系数表示y 随x 增大而减小。回归方程式^Y=bX+a中之斜率b,称为回归系数,表X每变动一单位,平均而言,Y将变动b单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