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统考考研热门专业课预测:心理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14:19   万学海文

  普通心理学预测:

  一:长时记忆

  长时记忆是指永久性的信息存贮,一般能保持多年甚至终身。它的信息主要来自短时记忆阶段加以复述的内容,也有由于印象深刻一次形成的。长时记忆的容量似乎是无限的,它的信息是以有组织的状态被贮存起来的。有词语和表象两种信息组织方式,即言语编码和表象编码。言语编码是通过词来加工信息,按意义、语法关系、系统分类等方法把言语材料组成组块,以帮助记忆。表象编码是利用视形象、声音、味觉和触觉形象组织材料来帮助记忆。依照所贮存的信息类型还可将长时记忆分为情景记忆和语义记忆。情景记忆接受和贮存关于个人的特定时间的情景或事件及这些事件的时空联系的信息。语义记忆是有关字词或其它语言符号、其意义和指代物及他们之间的联系,以及有关规则、公式和操纵这些符号、概念和关系的算法的有关内容。神经细胞电活动也可更进一步地,导致某些特定的功能分子的变化;这些在结构组成上的特定变化被维持下来,就可形成长时记忆。

  二:概念的形成

  在概念形成的选择性策略中,存在保守性聚焦策略、冒险性策略、同时性扫描策略和继时性策略。保守性聚焦策略是把第一个肯定实例所包含的全部属性都看做未知概念的有关属性而建立假设,然后每次只改变其中一个属性来对这个假设进行检验。冒险性聚焦是把第一个肯定实例所包含的全部属性都看做未知概念的有关属性而建立的假设,然后同时改变聚焦点上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属性来检验这个假设。同时性扫描策略是根据第一个肯定实例所包含的部分属性形成多个部分假设,然后对多个部分假设进行检验。继时性扫描策略是在已形成的部分假设基础上,每次只考验一种假设,如果这种假设被证明是正确的,就保留它,否则就采用另一个假设,并逐一排除错误假设。

  三:问题解决

  (1)问题解决策略

  问题解决策略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搜索问题空间、选择算子系列时运用的策略的总称。问题解决策略分为算法和启发法。启发式策略是个体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在问题空间内采取较少认知操作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常用的启发式策略有手段一目的分析策略、逆向搜索策略、爬山法、类比迁移策略等。

  手段一目的分析是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先确定一系列子目标,把每个子目标作为达到最终目标的手段,通过逐步缩小问题的现存状态与目标状态之间的差距,最终达到目标状态,使问题得到解决。

  爬山法是通过个体评价面前的问题状态,从而缩小初始状态与目标状态之间的差异,经过迂回前行,最终达到问题解决总目标的策略。逆向搜索是从问题的目标状态出发,按照子目标组成的逻辑顺序逐级向初始状态递归的问题解决策略。

  逆向搜索策略是将问题解决的目标分解成问题解决的子目标,直到使子目标按照推的途径以及所给定的条件建立起直接联系或等同起来。 

  (2)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包括:问题解决的策略;策略不同,问题解决的效率不同。 已有知识的数量和组织方式等;如专家和新手解决问题的效率差异。知识表征的方式;可能影响问题的解决。心理定势;影响有积极也有消极的。功能固着;动机;动机强度不同,影响大小也不同。情绪;人际关系;团体协助会使问题得以迅速解决,反之,则会妨碍问题的解决。

  四:想象

  想象分为有意想象和无意想象。根据有意想象的新颖性、独立性和创造性程度不同,把有意想象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创造想象是根据一定的目的和任务,不依据现成的描述,在人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某种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再造想象是根据言语描述或图形符号的示意,在人脑中形成相应事物新形象的过程。无意想象是指没有预定的目的,在一定刺激的作用下,不自觉地产生的想象。幻想是与个人生活愿望相结合,并指向未来发展的想象。幻想是创造想象的特殊形式。

  五:原型

  通常把对解决问题有启示作用的相类似事物称为原型。

  六:影响汉字理解的因素

  影响汉字理解的因素有正字法规则 、笔画数量、字形结构、语音。

  七:语言的形式

  根据人类的言语活动,把言语分为外部言语和内部言语。

  外部言语是用来与他人进行交际的言语,表现为外显的、他人看得见或听得见的语音或文字符号的言语。外部言语包括口头言语和书面言语。书面言语是个体以文字形式表达思想和感情的言语。对话言语是指由两个或几个人直接进行交际的言语活动。独自言语是指由个人独自进行并完成的言语。讲演、授课、作报告等,都是独白言语。

  内部言语是一种伴随个体思维活动和感情的不出声的言语。根据题意,演讲是由个人独自进行并完成的言语活动,它要求连贯、前后呼应、语法结构严谨、完整、具有逻辑性,这样才能系统、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八:情绪和情感的功能

  情绪和情感的功能有适应功能、动机功能、组织功能、信号功能。

  九:情绪理论

  情绪理论主要有詹姆斯一兰格理论、坎农一巴德理论、阿诺德“评定一兴奋”理论和沙赫特“认知一评价”理论。

  詹姆斯一兰格理论认为,情绪是对身体变化的知觉,即情绪是因身体器官对特殊的兴奋刺激的反射性变化而产生的。情绪经验的产生过程是,先有引起个体反应的刺激,刺激会引起个体的生理或身体的反应,正是由于这些身体上的生理反应,导致了个体的情绪经验,产生情绪。

  坎农等人认为,情绪产生是刺激信息作用于感官后所引起的神经冲动首先传递到丘脑,再由丘脑加工后同时把信息传递到大脑及机体的其他部分。传递到大脑皮层的信息引起情绪体验,传递到内脏和骨骼肌的信息激活生理反应,引起相关的情绪表达。

  阿诺德提出情绪与人对事情或事物的评估有关,强调来自环境的影响需要经过认知评价才能产生情绪,人的认知与评价会左右人对情绪的解释与反应。

  沙赫特认为,个体的情绪经验来自个体对两方面的认知:一方面是对刺激情境性质的认知,一方面是对自己身体生理变化的认知,即个体对当前情境的评估和过去经验的回忆,在情绪的形成中起着重要作用。

  十:情绪种类

  根据普拉切克对情绪的分类,他以强度、相似性和两极性把情绪分为情绪三维模型。在锥体截面上的八个扇形分别代表八种基本情绪:狂喜、警惕、悲伤、惊奇、狂怒、恐惧、接受和憎恨,它们都有其相应的适应及行为模式。相邻的情绪是相似的,对角位置上的情绪是对立的。锥体的垂直方向表示情绪的强度,自上而下表明情绪由强逐渐到弱的感受。普拉切克认为情绪的强度、相似性和两极性的不同组合构成了人的各种各样的情绪体验。

  情绪状态是在某种事件或情境影响下,人在一定时问内产生的情绪体验。典型的情绪状态有心境、激情和应激。

  心境是一种较微弱、平静而持续的带有渲染作用的情绪状态。激情是一种强烈的、短暂的、爆发式的情绪状态。

  激情往往由与人关系重大事件引起,一般表现为取得重大成功后的狂喜,惨遭失败后的绝望和沮丧等。激情的特点是具有爆发性、冲动性、持续时间较短、确定的指向和明显的外部表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心理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