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考研政治新增学科命题特点与复习对策(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3:01   万学海文

  2. 题目设置很巧妙,以宋庆龄的感慨为引子,考查了孙中山艰难的革命探索;以发展进步的新纪元考查了考纲中的“新中国成立的历史意义”。这说明考生要审准题目,要听懂问题之中的问题,也就是要搞清楚应该结合考纲上的哪些考点来答题。

  3. 题目的跨度比较大,在较小的命题空间里容纳了最大的知识量。这很有利于考查考生的综合组织能力和正确表述历史人物与事件的能力。其实题目考查的就是近代历史上我国两大历史任务之中的第一项任务——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设问很艺术化,内容都在考纲之中。

  4. 材料让人读后有轻松愉悦的感觉,一改纯理论的老面孔,以纪实报道的笔调描述了事实与现象场景。让考生从一些描述场面的关键词中去领悟其历史原因、历史规律和历史意义。如“热泪盈眶”“另一个念头抓住我的心,我知道,这一次不会再回头了,不会再倒退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等词句。考生要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真实的历史逻辑才能正确理解这些文学性甚至口语化的表述。

  5. 让考生在答题过程中,从历史时空中领略是与非、经验与教训、黑暗与光明。从事实中去领悟规律和结论,这有润物细无声的垂训效果。这个考法充分体现了历史学科用事实来说话,以逻辑的实证来推导历史本来面目的特点。考生要在理解概念、线索化推理和总结历史规律方面下功夫。这再一次证明了学习历史不能简单地背诵一些“干条条”,而要将平面的知识立体化,将点线面体结合起来。

  针对上述考试特点,我觉得2011年考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复习。

  第一,夯实基础。

  2010年研究生考试“史纲”这门课侧重于考查基础,所以,建议2011届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按照大纲要求,扎扎实实的去复习知识点,不要有任何投机取巧的想法。大纲上所有的知识点要一点一点复习,然后按照我们要求认真复习我们给大家编写的《1200题》、《习题深解》、《500题》、《18金鉴》。今年“史纲”的所有题目几乎都是原题。所以,大家一定要夯实基础。

  第二,打通学科之间的联系。

  从今年的考试来看,“史纲”与“毛概”结合的知识点较多。比如上面讲的多选题第27题、28题。所以,我们在平时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把“史纲”中与“毛概”相关的知识点放在一起去复习,一定不要人为地割裂相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

  第三,重视重大事件,特别是有纪念意义的重大事件。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关于新中国成立与“史纲”结合的最紧密,所以,2010年考研这个问题一定是必考点。考生在以后复习备考中一定要注意这方面的规律。

  我们再来看看思修与法基。我把思修与法基分开讲:

  先讲思修

  1.特点一:注重对基本概念的考查

  注重对基本概念的考查,也是对其他政治科目的命题要求,思想道德修养部分今年第一次进入考试,更要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核。在2010年考研政治真题选择题共34道,思修部分占了4道,其中有3道考的是基本概念,第12题考的是中华民族精神,第13题考的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第30题考的是爱国主义。所以,在以后的复习中,一定要加强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理解,在考研政治试题中,夯实基础是重中之重,没有基础知识的积累,任何高楼大厦都是空中楼阁。

  2.特点二:对易混淆概念考查比较细腻 

  如第12题考查了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四个选项中A勤劳勇敢、B团结统一、C自强不息、D爱好和平都是中华民族精神,题干设问是“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精卫填海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哪个方面,如果平时对《考试大纲解析》复习得不认真,阅读不仔细,多数考生很难在A(勤劳勇敢)和 C(自强不息)两个选项中做出明确而坚定的的取舍,实际上,这道题在《考试大纲解析》有明确的说明:自强不息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涵的,具体体现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贞刚毅品质,体现为“夸父追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不屈不挠的精神,体现为“因时而变”、“随时而制”、“与时偕行”、“与日俱新”等与时俱进的精神。 所以,在今后的复习备考中,一定要仔细阅读《考试大纲解析》,对其中的基本知识点,一定要读懂、吃透。  

  3.特点之三:命题灵活,突出解题能力 

  思修部分4道选择题,第11题通过名人名言、第12题通过寓言典故、第13题通过中央文件、第30题通过名人事迹来命题,尤其是第11题,不仅需要考生准确理解爱因斯坦的名言,还要理解四个选项的意思,而且这四个选项都是古文,对于古文功底差的考生理解起来可能会有一些困难,如果读不懂其中的意思,那么这道题可能就会选错。可以说思想道德修养选择题命题方式灵活多样,花样翻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灵活的命题方式,仅靠死记硬背是很难做对的。所以要在今后的复习中,注重理解,注意学会运用所学基本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再来看看法基:

  下面我们针对真题中与法律基础相关的问题做一简要分析。

  14.(单选)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的根要是( A )

  A。有法可依 有法必依 执法必严 违法必究

  B。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C。立法公开、执法公开、司法公开

  D。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民主化

  虽然本题本身难度不大,但考查的跨度较大。本题考查依法治国的相关知识点,选项A“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为本题的正确答案;选项B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我国民主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巩固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地位,但与题意不符;选项C是社会主义法治观念中公平正义观念的基本内容,即立法公开、执法公开、实体公开和程序公开,与题意不符;选项D涉及的知识点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含义中的相关内容,但与题意不符。综上,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A。

  本题为综合性试题,学科跨越性较大,考查了邓论与法基中与“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相关的考点,具体内容体现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九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知识点以及法律基础第七章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中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相关内容,因此考生必须予以足够重视。

  31.(多选) 政治权利和自由是指公民作为国家政治生活主体依法享有的参加国家政治生活的权利和自由,是国家为公民直接参与政治活动提供的基本保障,这一基本权利具体包括( BD  )

  A。人身自由权    B。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C。宗教信仰自由      D。政治自由

  本题考查我国公民基本权利中的政治权利和自由的基本内容。政治权利和自由具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二是政治自由,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因此选项BD为正确答案。选项A人身自由权与选项C宗教信仰自由也都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但与题意不符。

  本题为法律基础中的常规知识点,对于公民的基本权利的相关内容,考生应予以足够重视。

  结合真题来看,我们的复习中心还是应该放到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运用上来,稳扎稳打,在考研的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今年的考研政治已经落下帷幕,对于政治理论中的新增学科的考查,成为今年的考试热点。其中对法律基础的考查则体现了今后政治理论跨学科考查的趋势和走向。

  法律基础的相关知识点集中在大纲解析第四部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第七、八两章,另有部分内容分散在思想道德修养的部分章节中,还与邓论的相关章节有密切联系,如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等重要的知识点,这必将成为今后跨学科出题的绝好素材。

  考试结束之后欢迎参与政治英语数学讨论,发表你的观点和感受,与网友对一对答案。今年试题难不难?新浪教育特约多位名师在论坛进行24小时答疑。送考试祝福,请点击进入许愿专区。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欢迎进来发泄一下。欢迎参与2010年考研成绩预测复试线预测,并查看其他人的估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