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进入倒计时 专家提醒防两类眼病

2012年11月26日16: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南京11月25日电 (盛捷 谢瞻 吴倪娜)2013年考研[微博]已进入倒计时阶段,考生小聪(化名)走到哪都带着本复习资料,地铁上、公交车上随时看书,每晚熬夜复习凌晨才休息。最近小聪出现了眼睛干涩、酸胀,头昏,记忆力下降等不适症状,25日,小聪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就诊,主人医师刘虎在为其检查后诊断小聪罹患视疲劳和干眼症,刘虎特别提醒,“途书族”需当心这两类眼病高发。

  “途书族”易患视疲劳和干眼症

  “每年的11月、12月,眼科门诊就会迎来不少视疲劳、干眼症的年轻患者,其中大部分病友患病原因是由于准备考研过度用眼。”刘虎说,像小聪这样喜爱在地铁上、公交车上“动态”阅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途书族”们一到公交车或者地铁上,就喜欢拿出书报杂志、手机及电纸书等阅读。“长时间注视移动的目标,如在颠簸的路上看东西,以及眨眼减少,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等原因,都会造成眼睛‘超负荷’,导致视疲劳和干眼症。”

  别仅依靠眼药水缓解症状

  “建议患者出现明显视疲劳及干眼症状时,及时来医院排查病因,别仅依靠眼药水缓解症状。”刘虎说,对于疾病因素导致的视疲劳和干眼症,应着重原发病的治疗,如屈光不正引发的视疲劳,需要患者科学验光配镜;沙眼、睑缘炎等眼表慢性炎症久治不愈是干眼症的重要诱因之一,如不针对病因,仅使用补充水分的眼药水,治疗往往是徒劳的。“患者可酌情使用些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改变不良的用眼习惯才是防治两类眼病的‘重头戏’。”

  睡觉前别忘记关灯

  刘虎提醒,广大考生别忘记关灯就寝。据了解,褪黑激素在深夜11时至次日凌晨分泌最旺盛,当强光照射时,其分泌减少;在暗光下其分泌增加。睡觉时如果灯光大开,褪黑激素的分泌会得到抑制,夜晚人体交感系统和副交感系统的动态平衡会受到破坏使人脑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容易导致失眠、心悸、憋气、血压升高,甚至白天会出现头昏心烦、注意力不集中、身体乏力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

  熬夜适当补充维生素

  现在正是考生们考研备战如火如荼之时,熬夜读书在所难免。专家建议广大考生如需熬夜,可适当补充些维生素。维生素B、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可护肝明目。熬夜时饮绿茶既提神又可消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肠胃不好的人可改用枸杞子泡茶。因熬夜有黑眼圈者可使用土豆片敷眼,每次约5分钟,再用清水洗净。眼部酸胀者可每日用热毛巾敷眼4-6次,每次5分钟。秋冬季饮食中宜补充润燥滋阴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蜂蜜、苹果、葡萄、柚子等。(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