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取消考研年龄限制体现教育公平

2013年09月12日09:49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近日,教育部发布《2014年全国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与去年相比,报考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的规定被取消。

  11日,著名高等教育研究专家、厦门大学[微博]博士生导师别敦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教育部取消考研[微博]年龄限制是追求教育公平的体现。过去,教育资源不足,对高考[微博]、考研进行年龄限制是十分自然的事,但实际上具有歧视性。近年来,终身教育理念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受重视,“正如取消高考年龄限制一样,取消考研年龄限制是发展终身教育的必要,是一种进步”。

  他同时认为,取消考研年龄限制符合当前知识经济时代需求,让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充电”。但是,与此同时,由于研究生教育资源不足,尤其是每年有大量应届本科生考研,这样很可能会加剧考研竞争的激烈性。

  记者昨日从武汉地区的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南民族大学[微博][微博]、湖北大学[微博]等高校了解到,目前高校硕士生源仍以应届本科生为主,普遍占六成以上;其次是工作几年后再读研的26岁左右年轻人;除在职研究生外,30岁以上读研的都比较少见。

  湖北大学文学院研究生事务负责老师田务民介绍,近几年,该院每年招收的100多名硕士生中,26岁左右的平均不到10名,没有一人是30岁以上的。“取消考研年龄限制后,感觉影响并不会很大”。

  在中南民族大学某理科学院两个硕士点,近八成都是应届本科生读研。年龄最大的是一名接近40周岁的中学教师,因有志于学术而辞职读研。其余的“中间层”也以二十五六岁的为主。

  大龄研究生好找工作吗?“二十五六岁读研的人有工作经验,年龄也不太大,一般会比从本科毕业读上来的人更好找工作。但年龄再大一点的找工作会困难些,因为很多单位对年龄有要求。”田务民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