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考纲新增之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

2014年09月19日17:14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2015考研[微博]政治考纲变动70处,成为近期整个考研圈议论的热点。哲学部分因为其学科的独特性,很多概念都不易理解,同时又历来作为考研政治的难点,可谓即使重点又是难点。在新考纲中哲学部分新增3处考点,值得各位考生重点关注。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学习一下考纲新增考点之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之间的关系。

  一、基础概念详解

  1.联系的观点

  联系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和总特征。所谓联系,是指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以及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辩证联系是以承认事物之间的区别为前提的。辩证法要求在区别中看到联系,在联系中看到区别。

  联系的客观性。联系的普遍性。联系的多样性。普遍联系的观点已成为现代社会和现代人的一个必备观念,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方法论基础,也是科学发展观中“五个统筹”的方法论依据之一。

  2.联系和发展的关系

  联系是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一切事物都和周围其他事物有条件地联系着。

  正是由于事物的普遍联系,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才构成了事物的运动、变化、发展。发展就是新事物的产生、旧事物的灭亡,即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没有联系,就没有世界,也就没有发展。

  3.运动、变化、发展三者的关系

  运动、变化、发展三者既区别又联系。运动和变化既包括事物量的变化,也包括质的变化;既可以是上升的、前进的运动,又可以是下降的、倒退的运动,还可以是平向的运动,二者都具有最大的普遍性。两者的区别在于,在阐述物质的根本属性时,往往使用运动这一概念;而在表述事物的具体运动状态时,常常使用变化这一概念。发展是事物由低级向高级、由简单向复杂、由无序向有序的上升运动。发展不同于增长,它不仅是指数量的增加,更是指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二、真题再现

  【2013考研政治真题】1.有一幅对联,上联“桔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下联“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这形象的说明了运动和静止是相互依存的静止是:

  A。运动的普遍状态      B。运动的内在原因

  C。运动的衡量尺度      D。运动的存在方式

  【答案】C

  【解析】运动和静止是相互统一的关系。第一,运动和静止互为前提,相互依赖。相对静止离不开绝对运动,是一定范围内的绝对运动的结果;绝对运动通过相对静止表现出来,并且通过相对静止找到它的量度。任何事物相对静止的状况都是它过去的运动所造成的,并且是它将来运动的出发点。因为物质的多样性和事物的某种状态只有在相对静止中才体现出来,只有了解了事物的相对静止的状况,才能清楚地了解它过去的运动,预测它将来可能发生的变化,才能区别千差万别的具体事物。第二,运动和静止相互渗透、相互包含。在绝对运动中有相对静止,在相对静止中又有绝对运动。任何事物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辩证统一。

  【2013考研政治真题】一位机械工程专家讲过这样一件事:“文革”中,他在农场劳动,有一天领导要他去割羊草,他没养过羊,怎么认得羊草呢?但脑子一转办法就来了,他把羊都赶去看羊吃什么就割什么。不到半天就割回了羊草。这位专家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意识到“羊吃草”与“割羊草”两者之间存在(   )

  A。主观联系       B。必然联系

  C。因果联系       D。本质联系

  【答案】D

  【解析】本题是考查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羊吃草"与"割羊草"之间的关系不是因果联系,因为"羊吃草"不必然引起"割羊草",AB错误;C选项表述错误,联系是客观的;看羊吃什么就割什么,这体现的就是本质联系,D为正确答案。

  通过2013年真题我们不难发现,试卷的前两道题目分别涉及了运动、联系两个原理,此外在考研真题中有关“发展”的考题也不再少数,考生们可以仔细翻阅历年真题进行研究,总结命题人出题思路和命题走向。考纲新增了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之间的关系,势必会成为命题人关注的重点,因此各位考生一定要复习到位。

  通过今天的讲解,各位考生是不是已经充分学习了联系与运动、变化、发展之间的关系了呢,新增考点需要考生慎之又慎的复习,不断拓宽与之相链接的知识点才能在考场上胸有成竹的作答。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2015考研大纲解析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