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思修法基分析题备考

2015年02月09日16: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在2016考研[微博]政治备考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考研政治科目五大部分中分值最少的,一些考生难免会忽视了该科目的重要性,认为思修“放到最后看两眼就可以了”,都教授要告诉各位考生,考研战场上的一分就有可能决定你是否能够上线,因此,在备考中每一部分都不可小觑,踏实备考才是王道。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寻找思修分析题备考的切入点。

  “基础”课的材料分析题分为两问,每一问中都有从材料中选取的部分,用引号表示,表面看起来与材料联系紧密,实际上解题的关键并不全在材料的阅读,而在能迅速、准确地将问题与考点联系起来。就问题与考点关系看,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是问题对考点的提问是显性的,如文明出行为什么“既是道德的呼唤,也是法律要求”?很明显,它对应的考点是公共生活需要公共秩序以及道德与法律是调解公共生活的两种基本手段,又如怎样理解诚信及其道德力量,对应的考点明显是诚信道德建设的意义。对于这类显性考点,一般来说比较容易回答,考生需要做的是仔细审题,找准考点,回答调理清晰即可。

  另一种情况,问题对考点的提问是隐形的,问题设置相对开放,问题并不明确地针对某一考点,需要考生分析、归纳、综合运用正向思维与逆向思维。如为什么说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从法律角度该如何理解“我无权决绝他们入内阅读,但你有权选择离开”?怎样看待“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这种说法?这类提问考生首先要冷静审题,其次,考生要将问题与考点和材料中的信息有机结合,如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既要达到衡量人生价值的标准在于一个人是否以自己的劳动和聪明才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在于一个人是否以自己和聪明才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诚奉献,为人民群众尽心尽力服务这个考点,还要结合材料分析郭明义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为别人、为社会做贡献的崇高精神体现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简单中的伟大”。

  最后,与问题设置相对开放相适应,考生在分析时还需要进行适度的引申和发挥,如我们应该如何从自身做起,构筑文明的公共生活秩序?对于这样的提问,不仅要用到考点的两个知识,即调整公共生活的基本手段是道德和法律、社会公德的实践与养成,考生还应联系自身,有适当的发挥,以尽量拿到高分或满分。

  2011年第37题:

  (1)如何理解“给人温暖就是给自己幸福”?

  (2)为什么说郭明义的先进事迹是“简单中的伟大”?

  2012年第37题:

  (1)基于“信义兄弟”这个事例,怎样理解诚信及其道德力量?

  (2)在法律关系中,为什么也要坚守诚信?

  2013年第37题:

  (1)从法律角度如何理解“我无权拒绝他们入内阅读,但你有权选择离开”?

  (2)我们处理人际关系有何启示?

  希望今天都教授对于思修部分分析题的讲解,能为各位备考2016考研的学子们找到一个复习的切入点。时不我待,快快利用好每天的复习时间,一步步向着胜利迈进吧!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理想佳绩!

  文章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思修法基思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