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ABB人力资源总监施永泉:能力要在实干中体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1 11:27  新闻晨报

  施永泉,中国香港人,MBA毕业,曾做过销售、人事、行政,1995年进入ABB,现担任ABB(中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ABB集团成立于1988年,其核心业务集中于电力和自动化技术及产品,2003年集团年收入为188亿美元。

  走近位于来福士广场的ABB(中国)的上海分公司,简洁明快的办公环境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而在施永泉先生的办公室里,一张他和太太身穿唐装的照片也静静的摆在办公桌的一侧,让在工作繁忙的施永泉随时体会着幸福。

  关于企业文化

  晨报记者(以下简称记):ABB作为一家专业的电气领域的公司,大多数读者还不熟悉,能简单介绍一下它在中国的情况吗?

  施永泉(以下简称施):这个问题我可以用一连串时间来说明,ABB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初,1907年ABB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蒸汽锅炉。从此,ABB公司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1974年ABB在香港设立了中国业务部,随后又于1979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并于1994年正式将ABB中国总部迁至北京,至于上海,则是中国又一个重要地区。

  面试必问

  记:那么,在面试时,您最喜欢问的两个问题是什么?

  施(笑):这个问题问得很好,我常常问这样两个问题。

  1.在从前的工作里面,最能说明你能力的例子是什么?这个问题我希望的答案是个具体的事例,而不是笼统地说“我为公司赚了500万元”。

  2.在你以前工作的环境中,你学到了什么东西?通过这个,我会更多的了解这个人的取向是怎么样,从而判断他是否适合ABB的企业文化。

  记:那么,对于白纸一张的应届毕业生,您怎么判断他们是否适合ABB呢?

  施:事实上,我们招聘的大多数人是有工作经验的熟练人员。对于学生,我们的需求量不大,那些少数的进入ABB的毕业生,都是通过我们详细的大学生培训计划招来的,我们会在学校里组织一些培训计划,挑选一部分学生参加,并且安排在各个不同的部门实习。因此,进入ABB的毕业生,他们可能在毕业之前,就已经参加了时间很长的实习。

  记:作为一个人力资源的总监,在招聘中您最喜欢什么样的人?

  施:这个问题很简单,我们的招聘主要通过网站和员工推荐等方式,基本不会采用大型招聘会。而在招聘中,除了看他们那些硬性的条件,如学历工作经验之外,最主要就是看应聘者能否融入ABB的企业文化,这是他们能否在ABB顺利工作的原因。

  建议:职场新手要开放

  记:对于刚刚步入职场的新手,您有什么建议呢?

  施:这也是我经常和朋友们聊天时谈到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在他们刚刚开始事业的时候,不要计较太多。这也是我自己的经历得出的结论。我建议他们开放一点,多学习一点不同的知识,愿意接受种种的可能性,职场是个充满机会的地方,你不可能预料到未来的可能。

  另外,态度很重要!在最近的招聘中,我常常会遇到一些牛人,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他们总是滔滔不绝,希望很快说服你———“他是很有能力的”,但事实上,能力不是你说出来的,而是在踏踏实实的日常工作中表现出来的。

  对话

  记:作为ABB(中国)的人力资源总监,在工作中您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施:我们公司有着严谨而明确的企业文化,这也是我们工作中严格遵守的原则。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我工作中也会注重把ABB的企业文化和员工融合到一起。

  记:说说您在ABB的经历?施:我1995年进入ABB,到现在为止差不多10年。在这10年中,我做过行政人员,人事人员,销售人员等完全不同性质的工作,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丰富的经验,让我在后来从事人力资源工作中获益匪浅。

  记:那么,如果把您的职业生涯划分为三个阶段,会是哪三个阶段呢?

  施:我是个香港人,我所受到的教育也都是在香港完成,在我迄今为止的个人职业生涯中,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学习阶段,我起步是在一个小的公司,由于公司比较小,有机会接触各种工作,让我学到各个方面的工作知识。

  第二,在大公司里面的积累阶段,体会不同公司背景,欧洲和美国的。

  第三,交出成绩的阶段。也就是我在

  ABB的这段经历,经过前面的积累,公司不会再要培养你,而是需要你交出成绩,提升公司的业绩。而在这个阶段中,前面做过的不同工作给我带来丰富的资源。(姜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招聘 新浪教育       欢迎网友投稿

  欢迎进入职场论坛:职场经历 同事之间 离职跳槽 大学生就业 薪酬专区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