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年终论剑留学 把握市场脉络展望2005(7)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09:55  《21世纪》留学

  2005: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编者:2004年年末听到从境外传来诸多好消息,英国、德国、法国、新西兰像是约好了似的都在增加对外国学生奖学金的项目和数额,有的干脆就说这里面有多少多少是给中国学生的,美国使馆文化参赞也亲自出马撰写署名文章,题目就是“美国是受教育的理想之地”,日本也改弦更张,作出了欢迎中国学生就读语言学校的姿态,这些信息如同是一支2005年
年终论剑留学 把握市场脉络展望2005(7)
留学市场的报春曲,把中介的叫苦声给淹没了。留学,是一种天然的需求;留学市场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留学向多元化发展,专业选择更加实际

  范作申:随着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入,未来我国对除发达国家(英语国家)以外的发展中国家(拉美、非洲、中东、印度、俄罗斯等)的关注会越来越高。因为我国开展的是多边外交,今后开展的多边经贸合作,可以预见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将在今后几年更加普及。所以在留学目的国和专业选择上都提供了新的视角。

  如在专业选择上,一些专业技术性强的专业和受社会欢迎的、能赚钱的专业技术、技能的学习将受到追捧。目前国内就业市场对人才的要求已经从过去重文凭、重学历向重专业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方向发展。因此,考虑到国内的就业问题,专业选择会更加实际。

  徐南:消费者也就是学生和家长在选择留学国家、学校和专业,以及选择办理留学的方法渠道时也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在市场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不断改观,中介机构经营模式、经营手段进步,自律能力提高的情况下,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能力不断提高。成熟的表现之一就是留学向理性化、多元化、自主化方向发展。

  中介还有5到10年的好日子,留学市场孰升孰降?

  丁红宇:总起来说,中介市场应该还有5到10年的好日子。

  为什么这样说,有这样几个理由:第一,中介机构本身通过大浪淘沙,通过政府加强管理的力度,通过行业协会的逐步规范,坏的会淘汰出局,好的会逐渐发展壮大。

  第二,从国内国外来说有很多因素也会使留学市场有一段繁荣。国内老百姓享受优质教育的期望和国家能够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十年之内解决不了,根本的需求存在。

  第三,光有需求还不行,还得有能力。中国经济一直是高走向,世界著名经济学家也看好中国经济,维持十年的繁荣是没有任何人怀疑的。大多数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支持孩子出国的能力会越来越强。

  第四,国内就业市场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与世界经济的接轨,企业也逐步地现代化,在用人上逐渐和国际上标准趋于一致。对于受过国外的教育、了解国外的文化、熟悉外国的行为方式和思维习惯的需求会越来越多。

  第五,随着国内外市场本身有序地竞争,留学的费用和中介的费用会逐渐地下降。国外教育机构之间的竞争,会使学费所下降。国内中介机构有序竞争的结果,中介费用也会下降。这就会给留学市场留下发展的空间。十年,少说是五年。

  徐南:国外人口下降,很多学校招生已经有一定的问题,他们招不了那么大的量就比较重视开拓海外市场。

  丁红宇:市场经济,中国的留学生是一个很大的资源,谁不愿意占有?留学市场前景应该看好。

  陶洪建:与出国留学相关的预科和合作办学的发展,有的实际上为出国留学奠定了一个基础,也可能就是出国留学的潜在生源。从老百姓实际需求的角度讲,选择留学实际上就是在选择成材之路,这个时候政府部门一定要给他架一个桥,创造一个利于成材的环境。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出国留学也是一种国际教育市场的竞争,通过竞争也会促进我们的高等教育的发展。

  王震宇:现在的教育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国内的教育产业化和留学的市场是并行的,什么时候留学这条路都会有人选择。对国内的优质教育他需求,对国际的优质教育他永远也是需求的。因为这是国际化交流,是整个国际教育链条的一个环节,不可能断。不是说我国内教育搞好了就不用再出去留学了。留学市场长期来看是稳重有升,因为社会的发展趋势是从这来看的。大家不要觉得市场下降了,有些紧张,它是一种正常回落,它不能上升得太剧烈。

  范作申:我认为留学人数会稳中有降,更多的人会选择“国内留学”的形式或者大学毕业直接就业。新生代及80年代以后出生的独生子女,他们的价值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优越的生活环境使他们对国内、国外人士的反差并不大。加之目前全世界的眼光都转向中国,外国人都争着到中国学习、找工作,以及留学人员“海归”变“海待”的现实,都促使他们和他们的家长重新审视出国留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