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年终论剑留学 把握市场脉络展望2005(4)

http://www.sina.com.cn 2004/12/31 09:55  《21世纪》留学

  随着留学预警的发布和一些中介的不规范经营行为的曝光,有一些人留学不再通过中介,中介自己也觉得客户在减少,与会者则认为——

  留学人数不比往年少,自费留学的主渠道还是中介

  丁红宇:我认为,目前自费留学的主渠道还是中介。因为有几个明显的情况摆在那,第
年终论剑留学 把握市场脉络展望2005(4)
一是中介的信息占有量大;第二它有自己的渠道,国外国内都有,有自己的网络和组织系统,有很多的优势,能够针对国外的政策及时地做一些调整。北京市2002年通过中介出去的是1万多一点,2003年是1万3千多人,增长了将近20%,是个高峰。2004年不会有太大的下降,增幅也不会太大,我估计应该是同2003年持平略有增长。

  陶洪建: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仍然是留学市场上的主力军,其发挥的积极作用应予以充分肯定。我今年六、七月份去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新加坡,在这以前,一般统计的结果是通过中介留学的一般在百分之六十,到这几个地方看一看后,有的地方通过中介出国的留学人员有百分之八十。包括在日本,到一些学校问留学生谁是通过中介出来的,大部分都举手。这就证明,中介帮很多人实现了留学的梦想,做了很多事,是留学服务中的主力军。而中介的服务质量通过一个时期的规范,也比过去有很大提高,除了政府部门推动的一些规范措施,主要是人民群众对其要求高了,要不然他就不具备竞争力,在市场上就无法生存。

  丁红宇:留学中介的形象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包括他们在“地下”阶段和刚刚走到明处的初期,正是老百姓急切出国的热潮出现时,他们赶上一个火爆的时候。当时很多人去找他们,把他们当作救命稻草。因为是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的,老百姓觉得很可信,是合法的中介打击非法中介,对他们非常地信任和依赖,觉得什么问题都能解决,恨不能就是把孩子就交给你了的感觉,期望值很高。这个阶段中介是很受老百姓欢迎的。

  结果两三年后,到了2001、2002年时,投诉开始增加。02、03年投诉明显增加,比出国留学人员增加的幅度要大得多,成倍地往上涨。一开始,我们还有信必复,来人坐下来谈,后来就不行了。这一阶段对中介由依赖逐渐转化为以怀疑为主,进而不信任。中介的形象受到很大的影响,老百姓基本上把它们当成了骗子。由救命稻草到当成骗子,中介是自己把自己的形象给毁了。

  第三个阶段,从中介的形象来看,现在基本上比较正常,就是把它们当作一个商人来对待。商人嘛,你应该合法经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想作为中介,应该起三个作用:第一个利己,合法经营可以获利;第二个是利民,对出国留学人提供帮助;第三个是利国,给国家纳税,帮助国家解决教育资源不足,推进国际教育合作。他是一个商人,他要营利,但必须遵纪守法,规范经营。谈到今后的发展,中介机构的形象,除了是一个商人外,应该还是一个可以信赖的合作者,是出国留学人员的一个伙伴。

  市场经济的特征是参与市场的各种角色依据市场交换的原则进行交易,中国的留学市场尚处在初期由无序向有序转变阶段,因此--现在的市场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出来说话

  陶洪建:中介包括留学市场这块,应该是市场的各种角色综合在起作用,政府的作用在于监管、指导和服务。实际上,在留学中介市场管理上政府仍是起了主导作用。这种情况有利的方面是政府没有私利,因为政府的执政理念就是要替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服务,保持社会利益和经济利益的合理分配,所以做事情或推进工作比较公平。也有不利的方面是,有时政府声音太强,大家会从政府传达的信息上出现理解上的偏差,比如,政府披露了一个事情,他会认为一片黑暗,而表扬了一件事,可能又会觉得不错呀,实际上不是这么简单。

  不过总的看,政府主管部门在2004年大力支持自费出国留学工作,在引导和管理工作上发挥的作用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比如公布国外正规学校名单、发布留学预警、打击非法中介活动等,在市场上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有的工作的作用比预想的还大。比如预警,除了起到解决留学工作中突出和重大问题的作用,还被有关方面看作是在更大范围内标志着中国对国际教育质量的关心。换句话说,通过预警把有关情况披露后,实际上就是我们在国际交往中设立了保护利益和质量的一道门槛。这样没有质量的教育就不能再面向我们的市场了,因为他失去了生源。再比如公布国外学校名单,先把好学校或质量相对可靠的学校向社会做介绍,对留学和合作办学都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而且从长远看它的作用可能会更大。

  徐南:对于留学市场的健康发展,政府功不可没,起了很多关键性的作用。这是一个崭新的市场,这几年刚刚发育起来,在这方面政府的很多工作是开拓性的、新创造的。市场管理方面能规范的这么快,政府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投资热点最新商机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中国企业 全球生存
·三联疗法治疗皮肤癣!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非淋菌尿道炎前列腺炎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基因透析法"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