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广东贫困大学生调查:失聪的纯朴女孩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4:13  信息时报

  档案002号 阿朵

  无钱治病致失聪的纯朴女孩

  尽管失聪也要坚持完成学业

  初次见到阿朵,是在某大学饭堂。她个子不高,看上去只有一米四多一点,外表很纯朴,皮肤稍微偏黑,长头发,戴着眼镜,目光坚毅。记者与她只能用纸笔交流,因为没钱坚持吃药,中耳炎转化为神经性耳聋,到去年年底时,她已全部失去听力。

  看了病就没钱吃饭

  阿朵的父母都是茂名电白农民,每年都是等到家里1亩多地收割时才有点收入。她有个哥哥出来工作,但收入不高,还有个弟弟仍在上中学。她上中学时候就患了中耳炎,耳朵经常疼痛、流脓,因为家里太困难,治疗时断时续,高考结束后,她便不得不在当地医院做了手术。手术后,医生叮嘱她,一定要好好保养,坚持吃药。

  阿朵在纸条上写道,当她看到父母为他们两姐弟而劳碌时,心里就内疚万分。从高中开始,家里就到处举债了。为了给她治病,为了让她进大学,父母借遍了所有能借到的人家,大一的学费还是分成了两个学期才交上。所以,一进入大学后,懂事的阿朵就再也没有问父母要过生活费,靠在收发室勤工助学的每月180元左右的报酬生活。

  吃药是阿朵的唯一“奢侈”。“因为,看一次病至少要100多元,买点药也要几十块,180元的收入,看了病,就没钱吃饭,只能靠借钱过日子,可光借不还也不行,所以干脆就忍着。只有在头痛得不能忍受后,才去自己买些消炎止痛的药。”阿朵用笔这样写道。

  半年后,阿朵发现自己的听力越来越差,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医院,医生说,已经晚了,她的病已转化为神经性耳聋,无法再治好了。休学两个多月后,去年5月底阿朵带着失望的结果回到了校园。随着病情的逐渐恶化,到去年年底时,她已经失去全部听力。

  失聪后靠看书抄笔记复习

  当时有一门《心理统计学》课程,大部分同学都觉得很难学,期末考试时有好几位同学补考。但阿朵回来后,除了每天补抄同学们的笔记外,就是坚持天天把《心理统计学》看一遍。到了晚上,她就去自修室做习题和看其他有关《心理统计学》这门学科的论文。期末考试她的成绩很好。在这一年的2次期末考试中,阿朵各科成绩的平均分有八十几分,没有一门补考过。对于她来说是80分为满分的英语试卷(听力占20分),她也能够拿到六十几分。阿朵的同学对记者说:“在学习方面,我真的很佩服她。平时上课她基本听不到老师的讲课内容,仅靠自己看书或抄笔记来复习,但有些科目考得比很多同学都好。”

  谈起阿朵的学习表现,她的班主任说:“对于一个失去听力的人,能学成这样实在难能可贵,对比健康的同学,她所要付出的努力是可想而知的。”舍友们说,阿朵每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看书。有时候晚上看书到凌晨3、4点。“她什么书都看,了解很多东西,大家都很佩服她。”

  不怕苦就怕没钱交学费

  在自己的坚守和同学们的“保密”中,阿朵的遭遇一直没被更多的人知道。直到今年,在学校启动教工党员与贫困生结对“一帮一”活动中,学校领导才知道此事。该学院院长告诉记者:“当我只能用纸笔跟她交流时,心里感到特别沉重。一个还不到20岁的小女孩,遭遇这样的病,该如何面对今后的人生?但也令我感动的是,这个外表很纯朴的女孩,却是那样自强不息,在学习上还这样投入。”

  于是,在学校的努力下,目前阿朵正在聋哑学校接受手语及看口型等特殊教育。她写道:生活艰苦点,我都不怕,我都会坚持把学业学完,可是,交不起学费,很担心会辍学,因为,家里肯定是拿不出这笔钱的,而自己想再找多个兼职也很困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