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广东贫困大学生调查:偷偷做饭吃的懂事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4:13  信息时报

  档案003号 清风

  为省钱偷偷做饭吃的懂事男生

  兼几份工完成学业,好做家中主心骨

  “我一天的伙食费不能超过三元钱,可是如果在饭堂吃,男孩子饭量大,光米饭就要花七八角,一个青菜八角钱,这样算下来,怎能不超标?无奈之下我只能一天三顿自己做着吃,这样,一元钱的肉可以吃一天呢……”

  见到清风时,记者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已经20岁的小伙子,看上去却更像一个中学生,又小又瘦。严重的营养不良,使他的脸色缺少光泽,更不用说有同龄孩子的健壮、高大了。

  顿顿是白饭加盐水煮青菜

广东贫困大学生调查:偷偷做饭吃的懂事男生
清风汗流浃背地在宿舍煮午饭。

  现在学校正放暑假,为了省钱,也为了能挣些下学期的学费,清风没有回家,宿舍里只剩下他一人。因为是正午时分,他忙着在宿舍煮午饭,30多度的高温,一扇小得不能再小的风扇开到最大风力,身上却依然汗流浃背。

  一个半新的电饭锅小心翼翼的摆放在窄小的课桌上,锅底一份煮熟的青菜正冒着热气,锅的旁边,摆着仅有的两种做饭的调料:盐和菜油。电饭锅、一双碗筷、两瓶调料,这就是他全部的灶具。他苦笑说:“怕违反校规,上课时间是不敢做饭的,也只能在假期偷偷做。说是做饭,其实就是用清水煮白饭或青菜,倒上菜油和盐就可以了,什么味道啊,营养啊,全都不顾了,只要不饿肚子就行!”清风说,因为只有一个锅,他不得不在煮好饭后,将其盛出,再将菜倒进去煮。

  全家一个月才吃一次荤菜

  清风的家来自梅州大埔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家中本就贫寒,不幸去年父亲又因癌症离开人世,使原本一贫如洗的家欠下了巨额的债务。父亲去世后,整个家像天塌下来一样,失去了主心骨。母亲不得不到别人家当保姆赚点家用。2004年7月,清风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家里并没有任何喜悦的气氛,与此相反,年迈的母亲整日泪流满面,“弟弟已经辍学外出打工,家里还能从哪帮我筹那数千元的学费呢?要知道,我们一家四口人,一个月才能吃一次荤菜啊。”

  兼几份工还是交不起学费

  9月开学时,在全村好心人的帮助下,终于凑足了6000多元的学费和住宿费。开学第一天,在交完了所有的费用后,清风已经囊空如洗了,一个人站在广州这个陌生的城市,有着说不出的迷茫。好在新学年开学不久,在学校勤工助学机构的帮助下,找到一份在校内的兼职工作,一个月有了300元的固定收入。从此,他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不再向家里要一分钱。

  清风告诉记者,学校的兼职可以保证生活问题,可学费对于他来说仍是个遥不可及的大数目,利用暑假他兼了几份工,可收入加起来也不过千元,交不起学费成了他最大的负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