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广东贫困大学生深度调查:扫地赚生活费 很自豪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4:13  信息时报

  档案006号 美美

  同学还在梦中,她已开始打扫公寓

  扫地赚生活费,她觉得很自豪

  美美来自贵州黔南一偏远的少数民族集居的山村。因为缺少交通工具和通讯设施,闭塞的生活环境使得美美老实、本分,缺少文化的父母只能靠一亩多的薄地来养活一家七口。美美排行老大,下面还有4个弟妹。

  一家七口依靠一亩薄地

  “在这充满知识竞争的社会里,不读书是要遭罪受的啊!”也正是这个朴素但令人心酸的认识,使得纯真的老人即使再苦,也坚持让5个孩子都走进大学的门!” 然而,上学的费用在这个家就是一连串的天文数字,沉重地压在美美父母的肩上,直至压病了美美母亲。

  2004年,美美被广东某大学录取了。但为了给她筹到数千元的学费,美美父母失眠了。“看着负债累累的家庭和父母憔悴的脸,我那时真想放弃读大学。”美美说话时带点哽咽。最终在父母的支持下,在亲戚的帮助下,美美带着2000块钱走进了高校的大门。今年大一结束前,父亲从家里借了2000块钱,暂时交清了学费,但她到现在还没有钱交1500元的住宿费。美美告诉记者说,她去年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但没有批下来。

  扫地赚钱她感到很自豪

  懂事的美美进入大学后,就下决心不再向家里人伸手要生活费,自己赚来1500元交住宿费。说到自己的生活来源,美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她在学校的勤工助学机构当起了清洁工,美美说,最初她接受这项工作时,心理还是承受了一些压力的,但后来,她想通了,自己通过努力赚的钱,她感到十分自豪!没有什么比自力更生更有意义!

  每天早上6时许,当校园的同学还在睡梦中的时候,美美就开始打扫学生公寓卫生,“沙沙”的扫地声成为她这一年来早晨的伴奏曲。“扫地、捡垃圾、倒垃圾、抹楼梯扶手、拖地等,我都必须认真做好每一道工序。如果自己的工作不令别人满意,就会遭到投诉,那么,我会被学校的勤工助学管理服务中心开除,要知道这个工作对我来说很重要,也不可缺少。”

  工作出色获得百元加薪

  为了能将这份工作做到最好,美美从未耽误过一次上班,即使是刮风下雨。有一次,她冒着狂风暴雨打扫街道,在坚持7点半前把路上的垃圾扫干净后,她变成了一只“落汤鸡”,还有一次,雨水把很多垃圾冲到路上的沟渠盖上面,阻塞了路上的雨水往沟渠里流,她就用手把那些垃圾全部捡出来,由于风大,没站好,跌进污水渠里……

  就这样,由于表现出色,美美从最初的每个月200块,增加到后来的300块,也因为如此,她会经常需要延长工作时间,错过了买早餐,一个上午饿肚子的现象也就经常发生了。

  打工不误学习成绩第一

  美美学习非常勤奋,无论工作怎样辛苦,读书从来不敢放松,8点前肯定到教室看书。午休期间,从来不休息,而深夜12点之前,她一定在预习第二天的课程。同学们这样评价她:她总是坐在前排,她的笔记总是最详细;一天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最长。在大一下学期,她的成绩排在了班里第一。

  当记者问她:“现在攒到1500元了吗?”美美的脸上显示出一点悲伤。她说:“还有点距离,不过我会努力的!”美美告诉记者,尽管每个月领到300元的工资,尽管自己在生活上精打细算,但是一个月剩下来的不到100块。这一年,她努力地节省,但只存了700来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