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广东贫困大学生深度调查:为筹学杂费变成兼职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7 14:13  信息时报

  档案005号 山峰

  为筹学杂费,他变成了兼职机器

  一天做三份兼职,每月只花两百多

  在大一下学期开学初,阿锋向学校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对他的情况做了充分了解后,帮助他成功申请了大二、大三、大四这三年的助学贷款。“虽然可以消除学费之忧,但还有新学期近2000元的住宿和教材及水电等费用压在肩上,我必须想办法解决它。”在这个暑假,为了筹集这笔款,山峰正在努力做着三份兼职。

  6:10就要起床扫马路

  早晨6点,当闹钟想起时,他就以最快的速度洗脸刷牙,10分钟后,学校的马路上,便有了一个扫马路男生的身影。打扫马路还算容易,可扫楼层就不太轻松了,除了做到“门前三包”之外,很多畸角旮旯的地方都要清理到。拖地、擦拭楼梯扶手、楼道窗门等,工作要做到一丝不苟。干完这一切,山峰的衣服已尽乎全被汗湿。

  7:30在烈日下卖报纸

  回到宿舍,用冷水冲个凉,7点30分,山峰又准时出现在学校人流多的地方或外面的街道上,向过往行人推销着当天的报纸。“我一定要在早上7点半前去拿报纸,否则就让其他人多拿了几份,这样我就少卖了几份。”山峰说,由于平时打扫校道和公寓时,有很多人认识他,所以在学校,他可以卖出几十份报纸。剩下的就拿到外面卖。无论烈日当空或者乌云密布下大雨,山峰都坚持把报纸卖完。

  山峰舍不得花钱买雨伞,也舍不得买2块钱的草帽。他是个皮肤黑黑、身材很结实的男生,在记者面前,山峰开了个玩笑:“我现在的外表是在这个暑假锻炼出来的。”虽然身体比较健壮,但每天晒太阳,还是很容易生病的。山峰说,有时候气温特别高,他连续几个小时站在街道上卖报纸,有几次真的头脑发晕,眼前发黑。

  15:00开始教英语

  下午3点到5点半,山峰来到了和师兄开办的暑期英语培训班。顿时,班里有了歌声,生动的游戏,也引来了孩子们欢笑。据了解,今年的招生并不理想,本想靠此赚些下学期的学费,可一个暑假只收到了3个孩子,连最起码的场地租金都赚不回来。但不管怎样,山峰认为,既然有承诺,就一定要实现,这是做人的根本,所以,每天晚上,他都会认真备课,希望能以更生动的教学,吸引孩子们。"如果整个假期都教不出成绩,那我们以后再次举办培训班也很有难度。”山峰说。

  两百多元熬完一个月

  山峰告诉记者 ,打扫卫生只能够维持日常开支;培训班是亏本的;现在唯一可以赚钱的是卖报纸。"每天底薪18元,卖一份报纸可以得到0.17元的提成,所以,我一般一天会定下卖出100份的目标,不卖完就不回去,这样一天就有近四十块的收入。可尽管如此,筹集那些费用仍然很有难度。

  记者看到山峰记录的每天消费账单:早餐是2个馒头加白开水,午餐和晚餐是吃一块多的饭菜。阿锋说:“我不敢乱花钱,每天花钱买了什么东西,我都在账单上记得清清楚楚的。除了吃饭外,我还会买书看,一个月的消费大概是200元多一点。”当记者问他在大一时有买了什么新衣服或新鞋袜时,他伸出脚,指着有点破旧的布鞋说:“这是我在大学唯一买的新鞋,我还买了一双给妹妹,但我不是用家里的钱买的,而是用勤工助学和到外面做兼职所赚来的钱买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